预防高空坠落 安全措施

  预防高空坠落 安全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1?工程概况站房型式为线侧平式,人工挖孔桩承台基础,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站房主体一层,高12.43m,总建筑面积999m2,其中站房面积621.56m2,并入生产用房面积377.44m2,外墙为石材和玻璃幕墙装...

1.1?工程概况
站房型式为线侧平式,人工挖孔桩承台基础,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站房主体一层,高12.43m,总建筑面积999m2,其中站房面积621.56m2,并入生产用房面积377.44m2,外墙为石材和玻璃幕墙装饰。? 主站房主要工程内容包含主体结构工程、建筑装修工程和机电安装工程。建筑装修包括站房建筑装修工程、各功能区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室外外墙石材、幕墙装饰;站房机电安装工程包含变配电及照明工程、给排水及消防工程、通风空调工程。? 雨棚主体为悬挑钢架结构,高5.8m,标准段宽8m,基本柱距12.6m,总长300m;屋面系统由H型实腹刚檩条、系杆、水平支撑组成,浅灰色压型钢板屋面,总覆盖面积2193m2。
1.2?预防高空坠落安全措施
(1)所有高处作业人员在作业前必须对其进行高处作业安全知识教育、特殊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作业前由技术负责人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签办手续。
(2)高处作业人员所使用的安全防护用具,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进入施工现场必须由安全员、材料员进行查验。作业人员必须按照正确方法佩戴使用。
1.3?安全防护用具的使用
1.3.1?安全帽
凡进场人员都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作业中不得将安全帽脱下。正确佩戴安全帽方法:戴安全帽高度为帽箍底边至人头顶端为80mm-90mm,安全帽抵抗冲击的能力必须符合国标规定,要扣好帽带,调整好帽衬间距。
安全帽必须符合国标GB2811-81《安全帽》的规定,购买安全帽,必须检查是否具有产品检验合格证,不准购买和使用不合格品。
1.3.2?安全带
安全带使用时要高挂低用,防止摆动碰撞,绳子不能打结,钩子要挂在连接环上,当发现有异常时要立即更换,换新绳时要加绳套,使用3m以上的绳要加缓冲器。在攀登和悬空等作业中,必须佩戴安全带并有牢靠的挂钩设施。
安全带应符合国家标准GB6095-80《安全带》规定的构造形式、材料、技术合使用保管上的要求,安全带不使用时要妥善保管,使用频繁的绳索经常做外观检查。不得采购和使用不合格产品。安全带使用在5年以上必须进行报废处理。
1.3.3?安全网
1.3.3.1?安全网搭设要求
本工程主体结构施工采用外悬挑双排脚手架的外侧采用立网全封闭,立网与架体连接应使用绑绳逐点绑扎,不得跳绑、漏绑。
1.3.3.2?安全网拆除要求
安全网的拆除应在施工全部完成,作业全部停止后,经项目经理同意,方可拆除,拆除过程要有专人监护。拆除的顺序,应自上而下依次进行,下方应设警戒区,并设“禁止通行”等安全标志。
1.3.3.3?安全网使用要求
在使用过程中,要配备专人负责保养安全网,并及时做检查和维修。网内的坠落物经常清理,保持网体干净,要避免大量焊渣和其它火星掉入网内。

1.4?物料提升机使用要求
物料提升机使用层必须设置停靠装置,设置超载限制装置、上下限位装置、断绳保护装置。物料提升机上料口处装设连锁装置的安全门。通道口走道板满铺竹架板,并固定牢固,两侧边设置防护栏杆和挡脚板,并用密目网进行封闭。物料提升机严禁乘人,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1)操作者必须熟悉本设备技术性能,能熟练掌握吊篮升降,特别是吊篮距平台3~5m高度位置时,注意及时停机,禁止吊篮冲顶和坠地。卷扬机出现故障长时,及时拉闸。
(2)使用吊篮前必须检查各连接件是否可靠,钢丝绳是否断股,升降机是否灵活,去防护装置是否灵活可靠。
(3)交接班交待运行情况,发现故障应停机修理,禁止机器带病作业。
(4)停机一段时间后,应先进行空机运行检查,然后才能带载运行。
(5)禁止超载、偏载运行,禁止带人运行。个别超长物件需打开吊篮门运行时,宜减载30%,通常情况下要关好吊篮门运行,以防止物料震落伤人。
(6)进入吊篮内的载荷(货物)应平稳,载荷重心应基本吊篮水平面中心相一致,在长度和宽度方向应不得超过各自全长的1/6。
(7)禁止在6级风上作业。
(8)收班时,离开操作现场前应放下吊篮,严禁将吊篮搁置在支架上长时期停放。
(9)禁止非操作人员启动卷扬机。
(10)收班时要拉闸断电,锁好电源箱,防止无关人员启动卷扬机。(本机在使用时吊篮上下禁站人,严禁高速流放,高速流放会导致断绳保护装置失灵)。
1.5?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措施
(1)从事高处(空)作业人员,施工前要作体检,凡有高血压、新脏病、贫血病、精神病等不适应于高处作业的人员,禁止攀高作业。
(2)防护用品穿戴整齐,裤脚要扎住,戴好安全帽,不穿光滑的硬底鞋,要有足够强度的安全带,并将绳子牢系在坚固的建筑结构上或金属结构架上。
(3)登高前必须办理登高作业许可证,施工负责人对全体人员进行现场安全教育(特殊高空作业)。
(4)检查所用的用具(如安全帽、安全带、梯子、跳板、脚手架、防护板、安全网等)必须安全可靠,严禁冒险作业。
(5)如有靠近电源线路作业时,应先联系停电,确认停电后方可工作,并设置绝缘挡板,作业者最少离开电线2m以外。
(6)高处作业所用的工具、零件、材料等必须装入袋内,上下时不得疏忽,不得在高处往下投扔材料或工具等,不得将易滚滑落工具、材料堆在脚手架上,不准打闹,工作完毕,应及时清理工具、零星材料等。
(7)要处处注意警视标志、危险地方夜间作业必须置足够的照明设施,否则禁止作业。
(8)严禁坐在高处无遮拦处休息、睡觉,防止坠落。
(9)脚手架的负荷,每平方米不得超过270kg/m2。
(10)进行高空焊接,气割时必须事先清理火星飞溅范围内的易燃,易燃物或采取可靠的隔离措施才能施工。
(11)遇有六级风力时,必须禁止露天高处作业。
(12)使用梯子时,必须检查梯子是否坚固,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立梯坡度以60度为宜,梯底宽度不小于50cm,并应设防滑装置。梯顶无搭勾,梯脚不能稳固时,须有人员扶梯,人字梯拉绳必须牢固。

计量制度 订单制度 认证制度

记账制度 讲师制度 设备制度

预防高空坠落 安全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2/24178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