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消防预案(3)

  小区消防预案(3)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小区消防预案(三)目的:为确保小区发生火灾时能够得到准确迅速的处理,各部门和各员工在紧急情况下明确自己的职责,并按职责有条不紊地做好灭火、疏散、抢救工作。将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通...

小区消防预案(三)

目的:为确保小区发生火灾时能够得到准确迅速的处理,各部门和各员工在紧急情况下明确自己的职责,并按职责有条不紊地做好灭火、疏散、抢救工作。将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通过演习,提高员工的消防意识,确保做好预防工作。

时间:

地点:

参加人员:

现场总指挥:

现场灭火小组:

应急疏散组:

报警组:

警戒组:

演习形式:

模拟实战演练,从接警出动到现场,按照实际要求出水,同时进行抢救和疏散人员和物资。从报警、出动、指挥、分工配合及临时处理全部过程综合动作演习。

演习流程:

着火楼层报警消防中心 领班或巡逻队员 确认火警 消防中心 通知:

A 通知火场总指挥及相关灭火和疏散人员;

B 现场灭火组赶赴现场灭火,启动连动装置;

C 利用广播引导住户疏散,现场组织扑救。

具体处理方法:

1、消防中心接到报警的电话后,利用对讲机通知巡逻队队员或领班前往火警现场查看。巡逻队员确认火警情况严重,立即通知消防中心启动报警设施及通知相关人员到现场施救,并利用现有设施进行灭火。

2、消防中心利用广播引导住户利用消防通道楼梯向安全地点疏散;使非消防电梯降至首层;切除非消防电源,启动相关防、排烟风机、消防泵。

3、火场总指挥到现场指挥灭火,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也要立即到现场参于灭火,公司其他人员坚守岗位,随时听从指挥。

义务消防成员职责

一、火场总指挥:

1、接到报警后,立即到火灾现场了解火情,指挥灭火救灾工作。

2、组织灭火救灾指挥部,及时召集人员,组织力量抢救。

3、根据救人、救火的需要,通知人员疏散和报告公安消防部门。

4、向各部门下达救人、灭火、疏散抢救重要物资等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

二、消防中心职责:

1、火警确定后,立即向物业公司经理、秩序维护部主管报告,同量通知义务消防队员赶往起火现场。

2、根据火场总指挥的指示:执行相关程序,向各部门和有关人员通报和向公安消防部门模拟报警。

3、负责火场指挥员与各部门之间的通信联络,传达命令、迅速反映情况。

4、利用广播引导被困人员向安全地点疏散或进行自救。

三、工程维护部职责(动力设备保障组):

1、接到报警后,立即派人到火灾现场采取应急处理措施

2、消防设备维护人员要在现场待命。

3、负责监视水池水位的高低和消防水泵的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随时准备启动消防泵。

4、值班人员不能离开值班室,以便根据指挥部的火情处理决定通知有关人员。

5、值班领班带领电工在变、配电室随时处理各种突发问题,根据指挥部指令切断电源,保证消防设备和应急照明设备的供电及消防水的供给。

6、保证通讯设施畅通。

四、应急疏散组(此组包含动力设备保障组):

1、根据指挥部指令,负责将被困人员从消防通道疏散到一楼大堂。

2、根据指挥部指令抢救贵重物质的文件。

3、在火警解除前尽可能掌握火情动态,设法安慰受惊人员,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

4、疏散顺序:首先为着火层人员,其次是着火层上一层人员,再次为着火层上二层,并依次往上。火灾层以上很可能受火灾影响的人员全部疏散后,开始依次疏散火灾层下一、二层人员。

5、与此同时,物业助理与保洁员、绿化工和应急疏散人员还要依次检查各楼层,保证所有人按要求撤离。

6、当楼层火灾面积大、受困人员较多时,可先引导疏散受困人员到安全地带,然

后再设法转移到地面。

7、对受伤的人员除在现场急救外,重伤者还应及时送医院抢救。

五、灭火组:

1、接警后,立即赶片一楼消防梯门口集合,听从火灾现场指挥统一指挥、分配救火任务。

2、携带灭火设施乘消防电梯或从消防楼梯到达着火地点。按要求进行灭火,并将火灾情况及时报告。

六、报警组:

接到消防中心的查看火警通知后,立即赶往现场,如火警较重,立即通知消防中

心,并利用现场灭火设施进行灭火。

七、警戒组:

1、负责看护疏散出物资,防止被盗。

2、负责阻止人员进入小区。

3、负责引导消防车的进入。

4、维持现场秩序、防止物资被盗。

八、各项技术达标时间:

项目内容

完成项目时间

要求(分钟)

起火后至现场

时间(分钟)

一、接警确认

0.5

0.5

现场总指挥、现场指挥人员到场

1.5

2.0

总指挥作出自救决定

0.5

2.5

消防中心实施

0.5

30

各部门接到召集命令后准备出发

0.5-1.0

3.5-4.0

三、通报疏散

1.0

3.5

四、引导人员离开着火层

1.0

4.5

五、启动防、排烟

1.0

1.5

六、现场警戒

2.0

4.0

九、备注

1、通知术语

通知现场总指挥:XX层XX号房发生起火,火情严重,请速到现场指挥扑救。

通知住户或装修队:尊敬的XX业主、装修队,因本楼发生特殊事件,请立即从消防通道离开,请不要惊慌,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

2、应急疏散组、现场扑救组、警戒组人员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往XX大堂集合,统一分配。

3、现场扑救组人员携带灭火器、手电、防毒面具。

4、应急疏散组人员携带手电、救生绳、撬棍、消防斧。

5、演习前,要求通知XX楼宇的业主和装修工人,让他们有心里准备,本栋楼按要求鸣警、停电。

6、为了不破坏楼层墙壁,故不点火,只做模拟动作。(防止烟熏黑墙壁)

演习结束后,进行消防演习总结讲评。

公司卫生管理制度 公司行政管理制度 宿舍卫生管理制度

公司档案管理制度 学校卫生管理制度 学生宿舍管理制度

小区消防预案(3)】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2/24670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