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控制台操作工 岗位工作标准

  集中控制台操作工 岗位工作标准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岗位标准1、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取得安全技术工种操作和下井资格证后,持证上岗;2、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否则,不得上岗;3、反应敏捷,应变能力强,发现和处理事故隐患时思路清...

一、岗位标准
1、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取得安全技术工种操作和下井资格证后,持证上岗;
2、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否则,不得上岗;
3、反应敏捷,应变能力强,发现和处理事故隐患时思路清晰,能够迅速做出正确反应;
4、熟悉集中控制台的各种操作。
二、工作标准
(一)、接班时必须做到:
1、必须佩戴齐全完备的劳动防护用品,持有效岗位资格证上岗。
2、详细检查各电气设备的备品备件、绝缘用具、图纸资料及专用工器具的存放情况。
3、认真查看运转日志,向交班人详细询问、掌握工作现场各电气设备的运转使用情况。
4、掌握工作面通讯系统及闭锁功能是否正常,
-

了解工作面生产情况。
(二)、工作前必须做到:
1、检查作业环境是否安全。
2、检查移动变电站整体固定情况及安全装置是否符合要求
3、检查各类电工专用工器具、仪器、仪表是否齐全完好。
4、监测变压器、高压连接器及电缆等温度是否正常。
5、检查各电气设备显示内容,指示信号、仪表是否正常。
6、检查各电气设备的外观、接地系统是否完好,杜绝失爆。
7、检查各电气设备的保护是否正常。
(三)、工作中必须做到:
1、工作过程中集中精力,时时观察作业环境安全和控制台运转显示状况。
2、与工作面人员取得联系,确保信息畅通,全面了解工作面生产状况。
3、接到开机指令后,通过扩音电话警示工作面作业人员,准备开机。
4、按照开机顺序,依次启动工作面设备。
5、密切观察设备运转情况,出现异常状况立即采取停机措施
6、处理故障时,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
7、安全快速的判断、处理电气设备故障,及时记录、汇报。
8、准确汇报、反馈工作面生产信息。
(四)、交班前必须做到:
1、掌握电气设备运转状况及工作面生产信息。
2、将所有电气设备开关手把置于停止位置、闭锁。
3、清理电气设备外壳灰尘和作业环境卫生。
4、将专用工器具、绝缘用具及图纸资料按指定位置放好。
5、认真填写电气设备运转日志及交接班记录。
(五)、交班时必须做到:
1、将本班电气设备运转情况、出现故障及处理情况,详细告知接班人员。
2、将各种仪表、绝缘用具、图纸资料等交给接班人员。
3、配合接班人员做好检查工作,及时处理接班人提出的问题。
三、技术标准
1、井下通讯、控制、保护系统可实现综采、综掘工作面、顺槽、固定胶带输送机等的保护、控制、沿线通话、故障检测、汉字显示及语言报警等功能。系统可与计算机或其他采用相同通讯方式的设备配接实现信息共享。
2、井下通讯、控制、保护系统组成:主控制器,矿用隔爆兼本质安全型电源、系列组合扩音电话、系列组合急停闭锁开关、系列本安输入输出、系列多功能终端、系列传感器、系列矿用七芯拉力阻燃电缆、矿用远控控制箱及系列特殊产品。
3、开停机顺序
开机顺序:胶带输送机→破碎机→转载机→刮板输送机→采煤机
停机顺序:采煤机→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胶带输送机
4、掌握工作面供电系统、负荷分配及电气设备原理、性能、操作。
5、集中控制台操作工接到工作面设备启动指令后,首先重复启动指令,核对指令正确后,方可启动工作面设备。
6、操作井下电气设备时必须遵守:操作高压电气设备主回路时,操作人员必须戴绝缘手套,并穿电工绝缘靴或站在绝缘台上;手持式电气设备的操作手柄和工作中必须接触的部分必须有良好绝缘。
7、严禁带电检修、搬迁电气设备、电缆和电线,及带电开盖操作电气设备。
8、处理故障时,要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停电、闭锁,并悬挂“有人工作,严禁合闸”警示牌,并派专人看守,专人停送电,验电、放电,放电前先检查周围环境瓦斯浓度,低于1%时方可对地放电。
9、电气设备严禁带病运转,禁止短接保护、随意更改保护值。
10、煤矿井下安全供电的“三大保护”:过流保护、漏电保护、保护接地。
11、隔爆是指设备内部爆炸而不引起外部爆炸,失爆是指电气设备的外壳失去隔爆性和耐爆性。
12、开关等电气设备垂直面的倾斜角度不得大于15°,隔爆面擦净后涂一层防爆油,但不可涂油过多,否则会影响间隙对壳内爆炸压力的泄放。
13、瓦斯爆炸的条件:瓦斯浓度在5~16%,氧气浓度大于12%,瓦斯点燃能量的热源存在且时间大于引火感应期。
14、电气间隙是指两个裸露导体之间的最短距离;爬电距离是指不同电位两个导体之间沿绝缘材料表面的最短距离。
15、使用兆欧表测量绝缘电阻时,表应放平,当转速达120r/min时,读出并记录摇测15s和60s时的绝缘电阻值,并求出吸收比(R60/R15),如果吸收比大于1.3,说明绝缘是干燥的。
16、使用万用表时红笔插在标“+”号的插孔内,黑笔插在标“—”号的插孔内,正确选择测量种类、量程开关档位,使用欧姆档测量时要先进行调零,万用表使用完毕后将量程开关置于交流电压量程高档。
17、电缆及电动机对地应符合下列要求:电压为660V时绝缘电阻阻值大于22kΩ;电压为1140V时绝缘电阻阻值大于40kΩ;电压为3300V时绝缘电阻阻值大于60kΩ。
18、确认设备停电后,必须进行放电,放电时应注意:
(1)放电前要进行瓦斯检查。
(2)放电人员必须戴好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靴或就在绝缘台上进行放电。
(3)放电前,还必须先将接地线一端接到接地网(极)上,接地必须良好。
(4)最后用接地棒或接地线放电。
19、放电后,再将检修高压设备的电源侧接上短路接地线,方准开始工作。

董事长助理工作职责 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有限责任公司章程

公司管理规章制度 党建工作责任制度 学校卫生工作制度

集中控制台操作工 岗位工作标准】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1/23098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