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局部通风机安装工 岗位工作技术标准

  井下局部通风机安装工 岗位工作技术标准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岗位标准安全要点1.本标准适用于煤矿井下局部通风机安装工。2.本工种员工必须熟悉并严格执行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井下员工岗位工作技术通用标准》。3.局部通风机安装工需要掌握以下知识:(1)熟...

安全要点
1.本标准适用于煤矿井下局部通风机安装工。
2.本工种员工必须熟悉并严格执行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井下员工岗位工作技术通用标准》。
3.局部通风机安装工需要掌握以下知识:
(1)熟悉局部通风机的工作原理。
(2)掌握《煤矿安全规程》、《同煤集团公司矿井“一通三防”管理规定》、《煤矿通风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对局部通风和风机安装的有关规定。
(3)熟悉局部通风机的安装要求
(4)熟悉局部通风机的电源、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和自动切换的接线方式。
(5)了解电工基础知识。
(6)熟悉入井人员的有关安全规定。
(7)了解有关煤矿瓦斯、煤尘爆炸的知识。
(8)了解井下各种气体超限的危害及预防知识。
4.局部通风机装车前必须在地面试运转对其型号、完好、防爆性和及其它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完好,满足供风要求,合格后方可装车下井。
5.局部通风机安装工应完成以下工作:局部通风机的搬运、安装、拆除工作。
6.将安装风机所用的导链、手钳、铅丝等工具携带齐全。
1. 严格执行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井下员工岗位工作技术通用标准》。
作业要点
1.按通风部门下达的任务,列出详细的工作计划,分别通知相关部门、人员。
2.将安装风机所用的导链、手钳、铅丝等工具携带齐全。
3.安装或拆除风机时应办理相关的停送电手续。
4.正常操作
(1)操作顺序:本工种操作应遵照下列顺序进行:运送→安设支架(吊挂挂件)→安设风机(带消音器)→接线试机。
(2)风机装车时要用三角架、倒链或人工抬扛。吊装时,三角架要稳固,抬扛时注意挤伤手脚。风机装车后要捆绑牢固。
(3)用车运送局部通风机到安装地点。要注意与装卸工人密切配合,防止损坏风机和碰伤人员。
(4)风机运到卸车地点后,人工卸车并运到安装地点(11KW以下4人配合,28KW以上或防尘风机需8人以上运送到安装点)。
(5)局部通风机应安设在支护完好的地点,支护不好时先进行维护。全风压供风量大于局部通风机吸风量的进风巷道中。
(6)局部通风机要放在专用台架上或吊挂在棚梁上,安设稳固的局部通风机标准底架或吊挂用品。安装风机要统一指挥、动作一致。
(7)将局部通风机安放在底架上(或挂好),固定好。
(8)风机吊好后,应先将消音器对装好,然后将风筒套接在消音器出口上,并且用铅丝捆紧。
(9)安装消音器(使用低噪音风机对旋式局部通风机可不安装),且消音器高压部位应上衬垫。
(10)安装风机与消音器之间的过渡节,中间要加垫圈,上紧螺栓,要保证密封性。
(11)风机安装好后,将风机开关控制接线与工作面供电总开关进行风电闭锁。
(12)风机应安设可靠的接地保护装置。
(13)待开关、相关设备安装完毕后进行试机,如果运转不正常或有其他问题,需调整、处理,直到局部通风机正常运行为止。
(14)局部通风机安装好后要进行试运转时,作业人员要离开局扇吸排风侧,防止吹起杂物伤人,启动局扇前要检查其附近10m内的瓦斯浓度,超过0.5%时,禁止启动。
5.特殊操作
(1)安装抽出式风机前,首先应进行瓦斯检查(安设地点前后10m范围和风筒吸入口),只有当瓦斯浓度不大于1%时,才准安装和接电。
(2)抽出式风机抽出的风流中瓦斯浓度大于2%时,应安设瓦斯遥测和风量自动控制装置。
(3)湿式除尘风机安装结束后,应检查风叶与筒壁的间隙,间隙不得小于2.5mm。
(4)高瓦斯矿井或低瓦斯矿井高瓦斯区安装局部通风机时,要使用双电源双风机,能自动切换。备用风机与主风机必须具备同等能力,使用2台局部通风机同时向一个掘进工作面供风的,2台局部通风机必须同时与工作面电源联锁,严禁使用3台以上(含3台)的局部通风机向一个掘进工作面供风。
(5)拆除风机时应先办理相关的手续经通风部门同意后,按以下顺序操作:拆除风筒→拆除接线→拆除过渡节→拆除消音器→拆除风机→拆除支架→装车运输。
6.收尾工作
(1)完成上述操作后,要仔细检查工作地点,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2)出井后,到科(区、队)或班组填写作业台帐。将当班存在问题汇报清楚。
1.吊装时,三角架要稳固,抬扛时注意相互配合,防止挤伤手脚。
2.卸车时将车支好,风机不准从车上直接翻下,运时不准将风机翻根头。
3.需停留煤或胶带时要先联系再工作
4.轨道巷行走注意车辆来往,过胶带运输机应走过桥。
5.局部通风机不准发生循环风。
6.支护不好时先进行维护。
7.消音器高压部位应上衬垫。
8.风电闭锁要灵敏可靠。
技术要点
1.局部通风机必须根据不同情况及用途,采用符合安全要求的风机,不得采用其它不符合标准的局部通风机。
2.用平板车装运风机时,要固定牢靠,两侧不得超过车身0.1m。
3.局部通风机安装时采用底架,底架离地高度应大于0.3m。采用吊挂式时,应先将棚梁固定,然后用导链将局部通风机吊挂高度及与顶帮间距要符合规定要求,用8号多股铅丝固定。
4.抽排瓦斯风机入井安装后,先进行空载试运行1小时,确认风机正常,方可接风筒抽排上隅角瓦斯。
5.抽排瓦斯风机的安装位置距采面安全出口不得小于150m,风机出风侧应安装有缓慢释放风筒。
6.采用压入式通风方式时,局部通风机及其启动装置必须安装在进风巷道中,距离巷道回风口不得小于10m。
7.采用抽出式通风方式时,局部通风机及其启动装置必须安装在掘进巷道口10m以外的回风侧。吸入口到工作面的距离小于有效吸程,煤巷、半煤巷岩巷和有瓦斯涌出的岩巷,不得采用抽出式。
8.局部通风机应安装在设计的地点,且安装地点顶板完整、支护良好、无滴水。
9.局部通风机安装地点(抽出式为吸风口)的风量,应大于局部通风机的最大吸风量,并保证该处巷道的风速满足安全生产要求。
10.局部通风机进风口前后5m范围内不得有杂物、障碍物或密闭。
11.局部通风机必须实行“三专”供电并实现双风机双电源自动切换,保证连续运转,并安设风电、瓦斯电闭锁及故障闭锁装置,且灵敏可靠。
12.工作面若采用除尘风机时,工作面安装瓦斯自动检测报警断电装置,保证除尘风机的吸风侧瓦斯浓度不超过1.0%。
13.安装完后,要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1.安装风机离地高度应大于0.3m。安装时要统一指挥、动作一致。
2.局部通风机必须安装消音器。

生产管理职责 运营总监职责 Qiquha.coM工程监理职责

项目经理职责 pmc工作职责 6s管理制度

井下局部通风机安装工 岗位工作技术标准】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1/23101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