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组织机构以项目经理为首,由项目副经理、专业安全工程师,各施工队及各施工班组等各方面的管理人员组成本工程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二、安全生产责任制1、项目经理:全面负责施工现场的安全...

一、组织机构
以项目经理为首,由项目副经理、专业安全工程师,各施工队及各施工班组等各方面的管理人员组成本工程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
二、安全生产责任
1、项目经理:全面负责施工现场的安全措施、安全生产等,保证施工现场安全。
2、项目副经理:直接对安全生产负责,督促、安排各项安全工作,并按规定组织检查、做好记录。
3、项目总工:制定项目安全技术措施和分部工程安全方案,督促安全措施落实解决施工过程中不安全的技术问题。
4、安全员:监督检查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生产,纠正违章,排除施工不安全因素,安排项目部安全活动及安全教育的开展,监督劳保用品的发放和使用。
5、机电负责人:保证所使用的各类机械的安全使用,监督机械操作人员保证遵章操作,并对用电机械进行安全检查。
6、施工工长(专业工程师):负责上级安排的安全工作的实施,制定分项工程安全方案,进行施工前的安全交底工作,监督并参与班组的安全学习。
三、安全管理制度
1、编制安全生产技术措施制度
2、安全技术交底制
3、特殊工种职工实行持证上岗制度
对电工、电气焊工、起重吊装工、机械操作工、安装工、涂装工等特殊工种实行持证上岗,无证者不得从事上述工种的作业。
4、安全检查制度
5、安全验收制度
6、安全生产合同制度
7、事故处理“四不放过制度”
四、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既是施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方面工作。
1、安全教育的特点
①安全教育的全员性:是企业所有人员上岗前先决条件,任何人不得例外。
②安全教育的长期性:安全教育贯彻了每个工作的全过程,贯穿了每个工程施工的全过程,贯穿了施工企业生产的全过程。因此,安全教育的任务“任重而道远”,不应该也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
③安全教育的专业性:安全生产管理性与技术性结合,使安全教育有专业性。
2、安全教育的内容
类 别安全教育的主要性内容
安全思想教育 安全生产的思想基础 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的思想教育,党和国家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方针,政策安全与生产辩证关系教育,三热爱教育、共产主义协作风格教育、职业道德教育
安全知识教育 安全生产的重点内容 施工生产一般流程;环境、区域概况介绍,安全生产一般注意事项;企业内外典型事故案例简介与分析;工种岗位安全生产知识。
安全技术教育安全生产技术、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安全法制教育 安全生产的必备知识 安全生产法规和责任制度,法律上有关条文;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摘要介绍受处分的先例安全纪律教育职工守则、劳动纪律、安全生产奖惩制度。

建筑职责 建设单位职责 qiqUha.com建设职责

开发职责 开发部职责 开票职责

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1/23230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