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安全事故类型及规定

  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安全事故类型及规定之相关制度和职责,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容易发生事故的时间段包括:调试、点火、检修、故障处理;容易发生事故的区段:高温、高空和设备密集区段;容易发生事故的人:巡检员和临时工。当今,国家对企业安全生产已经...

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容易发生事故的时间段包括:调试、点火、检修、故障处理;容易发生事故的区段:高温、高空和设备密集区段;容易发生事故的人:巡检员和临时工。
当今,国家对企业安全生产已经越发高度重视,不允许以人的伤残乃至生命为代价换取社会财富的增加;企业的领导者也越发清醒地认识到,任何工伤事故的发生给企业带来的损失都是惨重的;作为劳动者个体也越发清楚,安全生产是家庭以及本人生活的前提条件。在水泥生产企业,人身安全事故常有发生,尤其是预分解窑生产线,人身安全事故诱发因素较多,除了个别情况属于思想麻痹外,更多情况是属于未掌握新工艺生产特点和安全生产的基本规律所致,因此,要详细了解工艺流程及设备性能并加强安全生产知识的学习,提高安全意识。
操作人员每到现场,应系统地对可能出现的伤害力作出分析,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即防止任何安全事故于未然
一、伤害类型
1.1防重力伤害?
1.1.1防止人体本身作为重物致伤?
(1)在高空作业(离工作台面2 m以上)者应无心血管等疾病,配带的安全带应绑紧挂牢在固定建筑物或设备静止部分上;下面应有人监护;雷雨等恶劣天气不得登高作业。?
(2)二层以上建筑物的楼层工作面必须有防护栏杆,楼面上不准有未加围护或遮盖的孔洞;事先检查栏杆或孔洞遮盖物的可靠性,再开始工作。凡因工作需要切断栏杆或搬迁遮盖物时,必须在工作完毕后修复还原,并经安全员验收。对任何高层建筑栏杆不要倚栏休息。?
(3)上下楼梯应设扶手栏杆及照明。在楼梯上行走不要跑跳,双手不要插在衣袋内。
(4)在厂区内工作切忌有倒退动作。地面任何沟、井盖板均应盖好。通道上不应有突出地面的钢筋头等物,不应撒有熟料颗粒等易滑物。?
(5)在预热器等大型容器内工作时应搭置满堂脚手架,必要时下设安全网。?
(6)夜间需要工作的区域应有足够的照明设施。?
1.1.2防止重物下落致伤人体?
(1)严禁从高空向下抛、扔任何物料,工具及零件均应装在工具袋内,如有特殊情况抛物,必须经安全员批准,并在落下空间设人监护。搭脚手架处应设置安全网。高层建筑物放置的任何物品均应置于不能被碰落的区域。?
(2)严禁在无遮挡物的同一立面、不同层高上下同时作业。在篦冷机至预热器全系统内如需同时作业,必须采取隔离措施,杜绝不同工作点之间人、料、工具相通的可能。?
(3)在通过任何上方有设备、建筑物的通道前,均应观察是否有物品坠落的可能。?
(4)在厂区内行走或工作应佩戴安全帽。?
(5)凡集体(二人以上)共同搬运重物等操作时,应明确指挥人统一指挥。?
(6)搬运超过100kg以上重物应采用起吊设备。操作起吊应由有起重操作证的人员进行,使用前应仔细检查电葫芦刹车片及钢丝绳等设施的可靠性,严禁使用已部分损坏的起吊设备。起重物及运转臂下方严禁站人。起吊设备不准超负荷使用。?
(7)在窑内筑炉修复工程中,对上方窑皮、耐火砖的可能脱落均应有防护措施。磨机内换衬板等工作时,应严防上方衬板及钢球等下落。?
(8)进人立磨前应检查人料溜子,其内不能存有任何物料。?
(9)对堆积较高的物料挖掘或倒运时,随时观察高处物料动态。发现有向下滑动的可能时,机械与人员必须提前撤离。?
(10)清生料或水泥库作业,进库必须使用软梯,绑扎安全带,检查原扶梯是否可靠。作业时注意上方库(仓)壁,警惕粘结物料塌下的可能,避免被料压住。库内有人时,不能用压缩空气及鼓风机。
2.防机械力伤害?
人员进入设备后,设备突然转动或人在接近运转的设备与之发生接触时,就会受机械力的刮带、挤压、碰撞、击打等,使人伤害。?
1)不准用手或任何工具接触设备备转中的部位,尤其要警惕运转速度较慢的设备。允许运转中检查、润滑、冷却、清洁或调整的设备,均应在设备上静止不动的位置进行,并要在设备上设置防止可能接触到运转部位的设施,如安全罩、网等。?
(2)工作服、鞋帽必须穿戴整齐,扎袖口、衣口。严防设备将衣服、头发卷入。?
(3)对运转部位的检修,特别是窑及磨机等设备内的检修,必须先停机,操作人必须亲自通过正当停电手续切断电源。属中控室可启动的设备,应与中控室联系确认后进行。开机前中控人员必须与现场联系,确认设备内外均无人受到安全威胁,并在办理停机停电的手续人签字后方可开车。?
(4)进入窑、磨、收尘器等设备内检查或检修时,必须两人以上同行,并明确在外监护人。?
(5)严禁任何人在无通道处横跨设备,包括皮带机、绞刀等水平输送设备,更严禁在设备盖上行走。横跨设备的通道应是带扶手的跨越梯凳。?
(6)同一台设备上下、前后及里外同时检修时,要有统一指挥人,加强联系,互相配合,互不影响。?
(7)设备运行中清除堵料,需与中控室联系,不得擅自现场开停车,更不准自行进入设备内部。?
(8)检修或检查完的设备必须将相应人孔门、盖等关闭就位紧固后,方能通知开车。?
(9)检修过程中即使设备已停止运转,也不可在设备上的任何可转动部位站立或行走。?
(10)皮带机旁的操作与清理应在皮带停止后进行,皮带跑偏的调整应在运转时由有经验的操作者进行,对皮带机的安全拉线开关应学会检查和使用。皮带打滑时,严禁脚蹬、手拉、压杆子。?
(11)检修某台设备时,严禁站、坐在附近其它设备上,并清楚相关设备开车的可能性。?
(12)使用车床、钻床、砂轮及手持式电动工具(冲击钻、水枪、射钉枪、切砖机)等设备时,不得多人同时作业,射出方向不得对准人体。用力均匀,如有异常立即停机,防止绞住工作服、钻手、飞轮等事故发生。运转时不准用手清除工具上的杂物。?
(13)砂轮机床必须使用合格产品,新砂轮装配后应作30min的超速试验。使用前,检查砂轮不得有裂纹;使用时,砂轮转向不准对准人;操作者位于砂轮侧面,不准用于切磨大物件及软物件。不准在砂轮侧面研磨。?
(14)使用带手柄的工具(手锤、锉刀、刮刀等),必须事先检查手柄安装是否牢固。?
(15)严禁在生产现场,特别是在静止设备、高温设备旁、通道上休息、睡觉。?
(16)压力容器的排压阀门应该安全可靠,并应按规定周期检查。?
(17)厂内车辆(包括叉车、铲车、起重车等) 驾驶员应有驾驶证,速度应低于5 km/h。无论何种原因造成视觉不清时,均不得开车。?
3.防电力伤害?
当作为导电回路中的导体时,人体就会被电伤。?
(1)凡带电作业的操作者,必须具备相应等级的上岗合格证书,并按规定实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制度。?
(2)任何工作人员,在带电设备或线路附近工作时,应与带电体保持一定距离,包括所带工具距离低压不小于0.15m,距离高压不小于0.7m。?
(3)一般情况禁止带电作业。需带电作业的特殊情况应经电气主管工程师及安全员签字确认措施可靠后实施。停电后的第一操作是,用可靠试电笔检测证实欲操作位置已不带电。人工启动设备时,手必须保证干燥,戴好绝缘手套。?
(4)遇到临时突然断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开关,避免来电后设备的突然启动。?
(5)电气作业者应穿防电绝缘鞋,高压电气柜前应铺绝缘橡胶板。每年应对安全保护用具(安全带、令克棒、高压测试笔)的耐压程度进行一次检验,不合格者必须更换。?
(6)高压建筑物必须配置避雷设施,并应每年定期检查一次接地线路的可靠性,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Q。电气设备外壳的保安接地电阻应小于4 Q。不要在雷雨中室外作业。?
(7)严禁随意更换各设备电气柜的安全保险电流等级,严禁随意乱接电源线及私用电器设备,更严禁短接。?
(8)电焊机地线不得随意搭接在油管、电缆线管及钢丝绳等处,车间应设置专用地线,电焊线缆接头不得外露。电焊机应置于干燥地带。?
(9)所有电器柜、室均应在操作完毕后关门;闸盒必须上盖。?
(10)在窑内、磨机内等金属设备内作业时,临时照明均应该用24 V或36 V安全电压。电源临时电缆不得有漏电处,用完拆除收回。?

(11)电收尘器在运行时不得打开任何人孔门,身体与高压部位要保持1.5 m以上距离。检查前应做好停电、放电工作。?
(12)使用手持电动工具,必须装接漏电保护器。电线必须是胶皮软线,不得有漏电。操作者应戴绝缘手套及绝缘防护用品。?
(13)任何设备变动、技术改造不得使用临时线,均应按正式接线要求架设电源线路。
4.防止热力伤害?
(1)处理预热器堵塞作业时,要穿戴专用完好的防护用品,通知中控操作员保持系统负压,插入吹管后方能通风、通水,人站在上风口,系统上下不得同时作业。?
(2)欲在窑内及篦冷机内检查作业时,应待温度冷至40℃以下(包括进磨机等其它设备内),并确认预热器内已无任何存料后方能进入。人工处理篦冷机大块时,应停止破碎机运转,必要时应止料,并将各级预热器闪动阀锁住,切断空气炮风源。?
(3)烟煤、煤粉不得长期存放,长期(2 d以上)停窑前应将煤粉仓用空,非计划停窑应定时向煤粉仓内喷C02或加盖生料粉,定时监视煤粉仓温度变化,收尘器及各处死角不允许有煤粉堆存,溢出设备外的煤粉应尽快清理干净。为灭火用的CO2气瓶应保持有最低存量。严禁在原煤堆上行走。?
(4)控制煤粉磨机出口温度夏季<65℃,冬季<70℃。?
(5)窑头点火投料期间不要靠近窑头观察,避免窑内返火。?
(6)进入立磨前应切断窑废气进入通道。?
(7)不要踩踏地面上撒落出的生料、熟料、煤粉等物,对有撒落物料的现场应尽快拦护并清理。?
(8)严禁在易燃物的容器(煤粉仓、油罐等)及密闭容器上进行焊接,焊接工作区域内严禁有易燃物品。不要立即用手抓拿电焊或气割后的物件及处理堵塞中刚用过的工具。?
(9)气割用的氧气瓶与乙炔瓶,瓶身不得有油,不得摔放,相互间摆放距离应大于5m,乙炔瓶应立放,不得在阳光下曝晒。?
(10)车间内的灭火器具及高压水管应完好可用。?
(11)柴油罐、稀油站、煤粉仓、变压器、油罐设施等附近应严防火源,严禁吸烟,油管不得有任何泄漏。高温设备附近不准放置易燃品和晾晒衣物。?
(12)严防电气设备线路的短路,任何开关盒接点螺丝应拧紧。?
(13)锅炉应由持证人员操作,水位计、排气阀等应可靠,并按规定周检。
5.防止化学力伤害?
人员呼吸到有害气体或呼吸受到障碍,或人体? 接触到有腐蚀性物体,或放射性物质照射,都会受 到这类难以预料的化学力所伤害。?
(1)窑点火时,操作员要严格控制风、煤的配 比,确保煤粉的燃烧完全。窑尾烟囱不应有黑烟。 现场人员应远离窑尾等区域,尤其不要在不通风处 停留,进入不通风区域工作时,应先强行通风。?
(2)强酸、强碱等化学试剂应有专用库房及位置,远离其它物品。采用搬运工具搬运,应防摔倒。?
(3)对用放射性原理的计量检测仪表(如核子 秤、Y一分析仪等)不要随意搬动,检修时人员不要对准放射孔,拆除时应交专业公司处理。?
6.防止风力伤害?
超过一定强度的自然界风力,以及设备制造的 风力,甚至人为制造的风力都可以直接或通过被作 用的物体间接施加到人体上,使人受到伤害。?
(1)4级以上的风力,应停止高空作业,在高层 作业时要注意风向对物料的作用。?
(2)对易被风刮落的物体,尤其是高处的铁皮、三合板等物应有牢固的绑紧措施。?
(3)在风将粉尘刮起,严重遮挡视线时,不得进行各种作业及行走。?
(4)清理电焊药皮时,不要用嘴吹。?
(5)进入有空气炮的设备容器内工作之前,应先切断电源、风源,放尽压缩空气。?
7.防止磁力伤害?
在磁铁器附近操作时不要随身携带金属物件,不要佩带手表、手机等物。?
二、水泥行业中易发生的工伤事故?
与其它任何行业一样,水泥行业在安全生产方面自有其特殊性,它们应当成为安全防护工作的重点。?
2.1高粉尘浓度对人体的危害?
水泥行业给人们的印象往往是尘土飞扬,随着国家对粉尘治理的重视及收尘技术的进步,水泥厂已经向着文明清洁的环境发展,但工人在具体操作中还是有遇到高浓度粉尘的可能,如设备检修时,特别是收尘器的检修,以及在无组织排放的区域工作,都会有粉尘污染操作人员的可能,此时操作人员应佩带防尘口罩或面具。?
2.2有爆炸放炮危险的环境场所?
(1)生产水泥的资源来自于矿山,矿山采石离不开炸药爆破,爆破不但存在炸药爆炸瞬间的危险还存在爆炸后飞起石块产生砸人砸物的危险。因此,对雷管、炸药的存放使用及放炮时的警戒等均应严格遵守有关规程。?
? (2)窑点火初期煤粉的不完全燃烧爆炸。
(3电收尘器内如果存有煤粉或大量CO气体时,会引发爆炸。?
(4)煤粉磨制中积存煤粉的任何部位都存在爆炸隐患。
2.3高温作业易造成的事故?
煅烧熟料要经过1 400℃以上的高温,所以从窑的系统中逸出的任何物料及气体都可能在百度以上。在正常运行时,它们不会对操作巡检人员形成威胁,但遇到需要人为排除故障时,就要防止物料及气流从系统中逸出伤人。
三、新型干法工艺中易发生的工伤事故
3.1容易发生事故的时间段
3.1.1调试时段?
(1)此时施工并未结束,有些不影响点火的施工还在抓紧进行,甚至某些安全设施,如楼梯栏杆都未安装齐全,有些预留孔洞没有遮盖,设备的安全护罩尚未就位等。?
(2)参加现场调试的单位较多,设计、土建、安装、设备制造、监理等单位人员都在现场,而且这些人员彼此互不相识、熟悉,如果没有现场的得力指挥,难免会出现误操作、误伤害。?
(3)新型干法生产线的技术含量相对较高,要求新组建的人员训练有素,但事实上很多工人并未受到严格的岗前培训,成为重大安全隐患。?
(4)对于刚安装的新设备,会有各种想象不到的异常情况发生,既可是设备制造原因,也可是安装质量原因,没有调试经验时,难免会出现意外。
3.1.2点火时段
(1)由于窑外分解窑的系统较大,又是两处先后点火,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操作不当时煤粉的不完全燃烧,系统内聚集未燃烧煤粉的死角较多,富集到一定浓度就会爆炸。此时也会产生大量CO,它们的溢出会使周围人员中毒。
(2)投料时,如果操作不当,预热器系统集聚的料会造成窜料,热料窜出甚至会伤及在窑前与篦冷机前的人员。
3.1.3检修时段
(1)各工种需要交叉作业时,之间的配合显得异常重要,这是因为从预热器塔架顶端直到篦冷机出口,窑外分解窑的系统内都是相通的。尽管事先可做好计划,但检修过程是动态变化的,安全措施需要不断调整和联系,稍有疏忽就会造成相互伤害。?
(2)检修工作大多是人工体力劳动,其中很多是无规律活动,尤其新型干法生产线平时定员较少,检修时雇用临时工较多,他们受到的安全培训不足,缺乏自我保护及关照周围人员的经验。?
(3)新型干法生产线的规模大、效率高,为了追求经济效益,缩短检修时间,往往将制定的计划一再提前,规定的安全措施和程序易被忽视。
3.1.4故障处理时段
(1)新型干法工艺的设备密集,相互关联程度高,运转过程中突然发生故障,如果组织不及时不准确,会有顾此失彼、引发事故的可能。
(2)对于预分解窑,有些故障的排除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风险,如预热器堵塞、篦冷机内堆‘雪人’等,对没有经验、培训不足的人就成为冒险,甚至有些单位的现场指挥者也无经验,从而对人造成伤害。
3.1.5夜班巡检时段?
由于夜晚人员容易疲劳,有工人甚至躲在现场不被注意的位置睡觉。另外,不少场所的照明不足。这些都是易发事故的重要诱因。
3.2容易发生事故的区段
3.2.1高温区段?
窑外分解炉是高温煅烧熟料的核心设备,由于它有由若干旋风筒组成的预热器系统,每个旋风筒都有堵塞的可能,堵塞的物料一旦捅开,就会有塌料及反风等现象出现。另外,因生料磨机及煤磨磨机利用它的余热,热风系统更为复杂。
3.2.2高空区段?
新型干法生产线中的窑尾预热器的塔架、增湿塔、立磨、收尘器及磨机的选粉机系统,甚至高大的库顶,都是数十米以上的高层建筑物。它不但增加了高空作业的风险,而且对在建筑物下方的工作人员也存在威胁。
3.2.3设备密集区段?
由于新型干法生产线的大多数设备都由中控室DCS系统统一启动和关停。而且考虑余热利用,输送线路要短近,使设备布局非常密集。因此,设备开停时要与现场人员紧密配合,不能有丝毫的松懈马虎。虽然现场开关可以转换,紧急停车可以打到现场操作,但若配合不当,危险很大。
3.3容易发生事故的人群及工种?
(1)巡检人员是经常处在现场的工种,对他们的要求较高,不但要熟悉所有设备的正常与异常状态,而且要掌握一些简单的处理方法。在巡检中还要善于与中控操作员相互沟通与协调。稍有疏忽就会发生事故。?
(2)临时工是在特殊情况下生产线定员配置不足时的劳动力补充,由于多为简单性劳动,得不到充分的安全教育,对现场的生产环境又不熟悉,这是他们成为事故高发群体的重要原因。

美编职责 翻译人员职责 翻译职责

老师职责 老干部职责 老龄办职责

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安全事故类型及规定】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1/23353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