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工程施工安全生产指南

  路面工程施工安全生产指南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基础施工1.1装卸、撒铺及翻动粉状材料时,操作人员应站在上风侧,轻拌轻翻以减少粉尖,并应配戴口罩或其他防护用品。散装粉状材料宜使用粉运输车运输,否则车箱上应采用篷布遮盖。装卸尽量...

1 基础施工

1.1装卸、撒铺及翻动粉状材料时,操作人员应站在上风侧,轻拌轻翻以减少粉尖,并应配戴口罩或其他防护用品。散装粉状材料宜使用粉运输车运输,否则车箱上应采用篷布遮盖。装卸尽量避免在大风天气下进行。

1.2稳定土厂拌设备作业安全要点

1.2.1 对机械及配套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1.2.2 皮带运输机应尽量降低供料高度,以减轻物料冲击。在停机前必须将料卸尽。

1.2.3 在拌和机仓壁振动器作业中,铁心和衔铁不得碰撞。如发生碰撞应立即调整振动体的振幅和工作间歇。仓内不出料时,严禁使振动器。

1.2.4 拌和结束后,给料斗、贮料仓中不得有存料,应清理干净。

1.2.5 桨叶的紧固状况应经常检查,松动立即拧紧,损坏必须更换。

2 沥青路面

2.1 沥青操作人员均应进行体检,凡患有结膜炎、皮肤病及对沥青过敏反应者,不宜从事沥青作业。操作人员应配备工作服及防护用品。

2.2 从事沥青作业人员,皮肤外露部分均需涂抹防护药膏。工地上应配有医务人员。

2.3 沥青操作工的工作服及防护用品,应集中存放,严禁穿戴回家和存入集体宿舍

2.4 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沥青作业时必须防火、防爆、防烫伤、防中毒。

2.5 沥青作业场所必须配备消防器材及消防砂,定期检查其性能良好。

2.6 沥青加热及混合料拌制,宜设在人员较少、场地空旷的地段。

2.7 导热油加热沥青,应遵守下列规定:

2.7.1 作业前的准备

1.检查加热炉及设备上的各种仪表是否齐全完好。

2.检查泵、阀门和安全附件是否符合要求

3.检查循环系统是否符合技术要求。

4.检查加热炉运行前所需的燃油、电等是否齐全。

5.检查灭火器材是否齐全完好,超压、超温报警系统是否灵敏可靠。

6.加热炉使用前必须进行耐压试验。水压力应不低于额定工作压力的两倍。

7.清洗液假如加热炉及循环系统中,启动循环泵,连续冲洗到排除的清洗液中不带污物时,将清洗液全部排出,并用清水冲洗干净。

8.用压缩空气吹干系统内的水分。

2.7.2作业中的要求

1.向导热油储油罐内加注导热油。

2.启动循环泵向供热系统冲油,并进行冷油循环,同时对系统进行全面检查。

3.确定供热系统无异常后点火。

4.缓慢升温,进入热油循环系统阶段。导热油初次使用时,升温速度应不高于10℃/h,并需随时观察管路排气情况。当油温升到80-100℃时,保持10h左右进行脱水。当压力表指针不摆动时,升温速度可为50℃/h,直至所需工作温度。

5.根据需要打开或关闭沥青锅(罐)的加热循环管路,并应经常检查循环系统有无渗漏、振动和异声。

6.随时观察各仪表工作是否正常。

7.出口温度不得超过额定值。

8.定期检查膨胀箱的液面是否超过标准

9.定期检查自控系统的灵敏性与可靠性。

10.定期清洗过滤器并化验导热油。必要时,加清洗液进行清洗。

2.7.3作业后的要求

1.当出口油温降至80℃以下时,关闭油泵。

2.关闭自控系统,切断电源,清扫场地。

2.8沥青洒布车作业中的安全要点

2.8.1作业前的准备

1.汽车部分,按汽车操作规程的规定进行检查与准备。

2.检查各操作部分是否灵活有效,各阀的转动是否平顺。

3.检查各指示仪表是否正常,各连接部件是否牢固,有无松动。

4.检查各阀门关闭是否严密,有无渗漏现象。

5.对液压沥青洒布车,检查液压系统有无故障和渗漏。

6.检查吸油管、滤油管的滤清器、洒布管的喷嘴与喷灯嘴是否畅通。

7.检查沥青泵是否运转灵活。

8.按要求调整好洒布管离地高度,确定喷油嘴的角度,并使喷嘴槽口与地面成水平位置。

9.检查防火器械及防护用品是否齐全有效。

10.严禁采用规定之外的燃油作为加热系统的燃油。不允许燃油溢出箱外,一般油面应低于溢流管上端20-30cm。

11.使用固定式喷灯向沥青箱火管加热时,应先打开沥青箱后壁上的烟囱口,并在液态沥青淹没火管后,方可点燃喷灯。加热喷灯的火焰过大或扩散蔓延时,应立即关闭喷灯,待多余的燃油烧尽后再行使用。

12.在吸油管及进料口尚未封闭时,以及在热态沥青的情况下,不得使用喷灯。手提式喷灯点燃后不得接近易燃品。

2.8.2 作业与行驶要求

1.吸油作业时,要选择好停车位置,车身停放平稳,使各出口阀门处于关闭位置,进油口对正油锅缓缓加速吸油。当浮标指针达到最大容积时,要及时停吸,房子沥青外溢。

2. 满载沥青的洒布车应中速行驶。遇有弯道、下坡时,应提前减速,尽量避免紧急制动。行驶时严禁使用加热系统。

3.洒布前,应使罐内的热态沥青通过沥青泵,在管道内循环3-5分钟,并在沥青温度不低于100℃时,方可正式洒布。

4.喷洒时,洒布车应在距喷洒起点约5-10m处起步,到达喷洒起点时,迅速打开左、右管道三通阀,将操纵柄置于方位说明牌指示的位置上,开始喷洒沥青。至喷洒方向10m以内禁止人员停留。

5.喷洒作业时,洒布车应按引导线指示的方向前进,并按喷洒作业要求,调整好相应的车速,平稳前进,不得任意摆动、猛转方向盘和变速。

6.对液压沥青洒布车,应注意驾驶室内沥青泵速度表和第五轮速度表的读数,借以了解沥青喷洒的质量情况。

2.8.3 作业后的要求

1.洒布作业停止后,沥青洒布车应继续前进4-8m方可停车。

2. 洒布作业停止时,机上操作人员应立即升起洒布管,使喷嘴槽朝上转,同时用电铃通知驾驶员,将输力箱挂上档,使沥青泵反转,以便将管道内的残余沥青吸回沥青箱内。

3.完成当天作业后,应加热喷嘴,及时清除机上各部残留的沥青,并按保修规程的要求,进行例保工作。

2.9 碎石撒布机作业安全要点

2.9.1 根据现场施工人员的指挥,将碎石装入撒布机料斗。

2.9.2 按照施工技术要求确定车速、撒布厚度,然后徐徐起步,开始撒布作业。

2.9.3 撒布碎石时,撒布机车速要稳定,不允许在撒布过程中换挡。

2.9.4 防止自卸汽车碰撞撒布机。

2.9.5 禁止撒布机自行长途转移。

2.9.6 在工地短距离转移时,必须停止拨料辗转动,并将皮带运输机构的传动切断,同时注意行驶道路状况,防止碰坏机件。

2.9.7 不允许用撒布机大于说明规定的最大粒径的石料。

2.9.8 撒布机在工作过程中要布置警戒人员,注意行人和车辆,以防发生碰撞和碎石飞溅伤人事故。

2.10 压路机作业安全要点

2.10.1 压路机在开动或倒退前,机驾人员应先察看前后左右,看是否有人或障碍物。

2.10.2 作业时,操作人员应始终注意压路机的行驶方向,并遵照施工人员规定的压实工艺进行碾压。

2.10.3 作业时,应注意各仪表读数,若发现异常,必须查明原因并及时排除。严禁带病作业。

2.10.4 作业时,应将振动压路机的振幅及频率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

2.10.5 振动压路机在改变行驶方向、减速或驶前,应先停止振动。振动压路机不允许在硬质路面上振动行驶。

2.10.6 多台压路机联合作业时,应保持规定的队形及间隔距离,并应建立相应的联络信号。

2.10.7 必须在规定的碾压段外转向,应平稳地改变运动方向,不允许压路机在惯性滚动的状态下变换方向。

2.10.8 必须遵照规定的碾压速度进行碾压作业,在碾压过程中,不得随意变更碾压速度及方向,不得中途停机。

2.10.9 三轮压路机在正常情况下禁止使用差速锁上装置,特别是在转弯时严禁使用。

2.10.10 压路机在坡道上行驶时,禁止换挡,禁止脱挡滑行。

2.10.11 严禁用牵引法拖动压路机,不允许用压路机牵引其他机具。

2.10.12 不允许压路机长距离自行转移。

2.10.13 当压路机按施工工艺规定、压够遍数达到规定要求时,应停机报告施工人员检查。

2.10.14 严禁在压路机未熄火,轮下又无支垫三角木的情况下,进行机下检修。

2.11沥青混凝土拌和站安全操作规程

2.11.1 砼拌和站要有专人操作,操作人员严禁擅离职守。操作前,先检查显示仪表板是否正常。机械接通电源后,打开急停按钮,电源指示灯和故障指示为亮。

2.11.2 机械工作时,冲洗开关应关闭,料斗提升时,料斗下面严禁站人。搅拌过程中,不得随意停机,如发生故障,须打开料门,人工卸出50%物料,故障排除后再启动。

2.11.3 按规定定期检查养维护,滚轮、皮带、轨道运转正常,没外扭和错位现象,定期检查提升钢丝绳的磨损情况,如有必要随时更换。

2.11.4 设备维修保养时,必须切断电源,尤其是进入搅拌罐维修时,须在电源开关处派专人值守,以防起动。机器在运转过程中不得维修。

2.11.5 电器系统必须具有规范的接地零保护措施。接地电阻不少于4Ω,且至少半年检查一次,若达不到要求,立即整改。电器、线路的维修必须由持证电工作业完成。

2.11.6 各维修作业人员要集中精力,互相协调,水泥罐车进出料门时,操作人员与司机互相配合,保证安全。

2.11.7 沥青混合料拌和站的各种机电(包括使用微电脑控制进料的)设备,在运转前均需由机工、电工、电脑操作人员进行详细检查,确认正常完好后才能合闸运转。

2.11.8 机组投入正常运转后,各部门、各工种都要随时监视各部位运转情况,不得擅离岗位

2.11.9 运转过程中,如发现有异常情况,应报告机长,并及时排除故障。停机前应首先停止进料,等各部位卸完料后,才能提前停机。再次启动时不得带负荷启动。

2.11.10 料斗升起时严禁有人在斗下工作或通行。检查料斗时应将保险链挂好。

2.11.11 拌和站机械设备需要经常检查的部位应设置铁爬梯。采用皮带机上料时储料仓应加防护。

2.11.12 开机前,必须进行各部分的检查、加油、严格按照开、关机顺序进行操作。

2.11.13 运行中,操作人员应注意观察各部分工作是否正常,有异常情况应紧急处理或停机维修。

2.11.14 设备运转时严禁进行调整和维修,所有调整维修工作应在设备停稳后进行。

2.11.15 在进行各部分的维修时,必须首先切断该部分的电源,并按下自锁式停车按钮,确认钥匙已拔掉并要妥善保管。

2.11.16 维修转动部分时,必须首先卡死转动轴,以防意外转动造成伤害事故。

2.11.17 严禁动料小车同时装入两盘料,如发生这种情况,应及时处理。

2.11.18 定期检查运料小车钢丝绳和轨道螺栓的紧固程度,调整刹车装置。

2.11.19 严格按使用说明书中要求的润滑周期和保养周期进行维护。

2.11.20 定时巡视检查,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

2.11.21 出现故障一定要查明原因,排队故障方可重新投入生产

2.11.22 按设备使用说明进行例保作业。

2.12 沥青混合料摊铺作业安全要点

2.12.1 摊铺机驾驶台及作业现场要视野开阔,清除一切有碍工作的障碍物。作业时无关人员不得在驾驶台上停留。驾驶员不得擅离岗位。

2.12.2 运料车向摊铺机卸料时,应协调动作,同步进行,防止互撞。

2.12.3 换挡必须在摊铺机完全停止后进行,严禁强行挂挡和在坡道上换挡或空挡滑行。

2.12.4 熨平板预热时,应控制热量,防止因局部过热而变形。加热过程时,必须设专人看管。

2.12.5 驾驶应力求平稳,不得急剧转向。弯道作业时,熨平装置的端头与路缘石的间距不得小于10cm,以免发生碰撞。

2.12.6 用柴油清洗摊铺机时,不得接近明火。

2.12.7 作业中应设立施工标志。

2.12.8 沥青混合料运输车辆状况良好,使用前应对刹车、自卸系统进行检查,车斗密封,后档板牢靠。

3 水泥混凝土路面

3.1混凝土拌和与运送中的安全要点

3.1.1 使用手推车或小型翻斗车装运混凝土时,每辆之间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3.1.2 水泥混凝土运输车运送混凝土拌和物时,其安全要点是:

1.液压泵、液压马达及阀门应紧固,并与管道连接牢固,密封良好。各泵旋转应无卡阻或异常声响。

2.当传动系统出现故障,液压油输出中断而导致滚筒停转,并一时无法修复时,要利用紧急排出系统快速排出混凝土拌和物。

3.严禁用于触摸旋转中的搅拌筒和随动轮。

4.运送过程中,要遵守交通规则。

5.自卸汽车运送混凝土混合物,不得超载和超速行驶。车停稳后方准顶升车箱卸料。车箱尚未放下时,操作人员不得上车清除残料。

3.2混凝土路面人工摊铺施工作业安全要点

3.2.1 装卸钢模时,必须逐片轻抬轻放,不得随意抛掷。堆砌时,钢模板应规则有序并稳妥。

3.2.2 操作时,特别多人同时操作摊铺机时,因工作面小,锄、锹等均为长把工具,必须相互关照,注意安全。

3.2.3 固定模板时,插钉或长圆头钉等不得乱放乱搁,以免伤人,完工后,应收拾干净。

3.2.4 使用振捣器时应注意的要点:

1.使用电动振捣器,操作人员要配戴安全防护品。配电盘(箱)的接线宜使用电缆线。

2.注意保护好电力线,不得割伤防护层,绝望要良好,应经常注意检查。

3.2.5 如采用木模板,拆模后的模板应堆放整齐,并做到及时取钉,砌放稳妥。

3.2.6 其他安全要点工地应有消防设施,并应处理好污水,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3.3 水泥混凝土抹平机作业安全要点

3.3.1 抹平机

需无负荷启动。

3.3.2 操作人员应根据施工要求,按顺序作业。

3.3.3 施工时注意收放电缆,确保电缆不打结,不被碾压。

3.3.4 抹平机有异常现象时,应立即停机检查处理。

3.4水泥混凝土切缝作业安全要点

3.4.1 切缝前应先打开冷却水。切缝时,如冷却水中断应立即停止切缝。

3.4.2 将刀片对准切缝线,使刀片缓缓切入,注意刻度指示的切深,达到标定值后,应检查切缝深度是否符合要求。

3.4.3 切缝机沿导轨或标定直线行走,当遇有较大切割阻力时,应立即升起刀片检查处理。恢复切缝时刀片应稍后于退出位置。

3.4.4 切缝过程中,操作人员应站在刀片侧面。

3.4.5 切缝机停放或转移时,片刀应置于最高位置;长途运输时,必须将刀片卸下。

3.4.6 薄膜养护的溶剂,一般具有毒性和易燃性等特性,应做好贮运装卸的安全工作。喷洒时应站在上风处,并穿戴安全防护用品。

3.5 水泥混凝土真空吸水装置作业安全要点

3.5.1 铺尼龙滤布应保证离板边约100mm左右;吸垫四周的橡皮布应与板边混凝土表面结合良好。

3.5.2 吸水时应经常注意四周橡皮布的密封情况并及时检查处理漏气。

3.5.3 当到预定吸水量后,先掀起盖垫两短边,露出尼龙滤布25mm左右,继续吸水10~20s,以除净残留水分。

3.5.4 吸水作业时,严禁操作人员在吸垫上行走或堆压其他物件。

业务制度 业务部制度 中学制度

中心制度 中队制度 中餐制度

路面工程施工安全生产指南】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1/23398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