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变配电工岗位危害因素辨识与预防措施

  地面变配电工岗位危害因素辨识与预防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危害因素:不戴安全帽、不穿绝缘靴、戴绝缘手套,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工作时心须戴安全帽、穿绝缘靴、戴绝缘手套。2、危害因素:使用不合格安全工器具,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定期对安...

1、危害因素:不戴安全帽、不穿绝缘靴、戴绝缘手套,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工作时心须戴安全帽、穿绝缘靴、戴绝缘手套。

2、危害因素:使用不合格安全工器具,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定期对安全工器具进行试验,使用合格安全工器具。

3、危害因素:巡视设备不认真、不到位,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进行,可能造成触电。按规程规定进行巡视,巡视要细心,认真,并做好巡视记录

4、危害因素:遇到特殊情况,不进行特殊巡视,易发生意外事故。预防措施:在特殊情况(大风、雷雨、冰雪、冰雹、雾天、地震、洪水等)下需进行特殊巡视。

5、危害因素:雷雨天气巡视设备靠近避雷器或避雷针,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雷雨天气进行设备巡视不得靠近避雷器或避雷针。

6、危害因素:夜间巡视照明不足,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夜间巡视保证充足的照明。

7、与带电设备之间距离小于安全距离,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与带电设备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8、危害因素:设备绝缘损坏时靠近故障点,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设备绝缘损坏时不得靠近故障点。

9、危害因素:巡视设备随意跨越或移动安全遮拦,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巡视设备不得随意跨越或移动安全遮拦。

10、危害因素:触电或跨步电压伤人,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高压设备接地时,保持距离在室外8米以上,室内4米以外,接近时要穿绝缘靴。

11、作业现场情况检查不全面、不准确,作业任务不清,可能造成误操作。预防措施:作业现场情况检查应全面、准确,作业任务明确。

12、停送电设备未挂警示牌、未设置遮拦,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在停送电设备上悬挂标识牌、在带电设备区域设置遮拦。

13、停送电顺序错误,可能造成误操作、触电。预防措施:加强业务技术学习,倒闸操作需使用五防系统。

14、未办理工作许可手续,工作班人员即进入作业现场做准备工作,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工作班人员进入作业现场办理工作许可手续。

15、工作负责人在开工前和次日复工前不认真检查作业现场安全措施,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工作负责人在开工前和次日复工前必须认真检查作业现场安全措施。

16、擅自扩大工作范围检修作业现场擅自进入备用间隔,拆卸备品备件,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必须在规定的工作范围进行检修作业,防止擅自进入备用间隔。

17、检修作业人员失去监护,在高压设备上单人作业,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检修作业需设专人监护,一人工作,一人监护。

18、检修作业现场安全措施不完善或擅自移动安全设施,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检修作业现场严禁擅自移动安全设施。

19、检修作业人员擅自解除防误闭锁装置,进行操作,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检修作业人员不得擅自解除防误闭锁装置,进行操作。

20、使用电动工具外壳未接地,移动电动工具未断电源,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使用电动工具外壳需接地,移动电动工具必须切断电源。

21、装接地线或合接地开关时操作顺序违反规程或未验电,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按照规程顺序要求装拆接地线,停电后必须验电。

22、值班人接错误命令、复诵错误、误下调度令,可能造成误操作、引发事故。预防措施:倒闸操作必须根据区调或者值班负责人命令,发布命令应准确、清楚,使用正规操作术语和设备双重名称。受令人要复诵无误后做好记录。

23、误入带电间隔、误碰运行设备,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修改保护装置定值时做好安全措施,防止误入带电间隔、误碰运行设备。

24、登高作业未挂安全带,可能造成高处坠落。预防措施登高作业按规定要求上下,戴安全帽,挂安全带。

25、登高作业人员单手拿物上下梯子或抛掷工具物品,可能造成物体打击。预防措施;登高作业人员上下梯子须将物品放在随身固定的工具包内,严禁抛掷工具物品。

26、在高压设备区内搬运物件,没有与带电设备保持安全距离,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在高压设备区内搬运物件,与带电设备要保持安全距离。

27、长、大物件搬运不得法,可能造成触电。预防措施:长大物件要放倒搬运,必须有人监护。

经理助理职责 董事会秘书职责 辅导员工作职责

办公室主任职责 办公室工作职责 党支部书记职责

地面变配电工岗位危害因素辨识与预防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1/23677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