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配电检修高级工 岗位规范

  高压配电检修高级工 岗位规范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范围本规范规定了高压配电检修高级工岗位的岗位职责、上岗标准、任职资格。本规范适用于高压配电检修高级工作岗位。2岗位职责2.1职能范围与工作内容2.1.1负责分管设备(高压系统配电装置...

1 范围

本规范规定了高压配电检修高级工岗位的岗位职责、上岗标准、任职资格。

本规范适用于高压配电检修高级工作岗位。

2 岗位职责

2.1 职能范围与工作内容

2.1.1负责分管设备(高压系统配电装置、主变压器、高压备用变压器、联络变压器及其冷却系统、高压厂用变压器、厂用6kV配电装置)的检修、消缺和日常维护工作。

2.1.2 认真执行检修工艺规程,提高检修工艺水平,确保设备检修质量,对分管设备的检修和运行质量负直接责任

2.1.3 服从工作安排,严格按照施工计划、措施、工期、进度和质量的要求,完成组长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

2.1.4 认真执行有关安全的各项规程、规定和要求,增强安全意识,克服习惯性违章现象,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2.1.5 积极参加本班生产疑难问题的分析、研究和解决工作。

2.1.6 积极参加技术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理论水平。

2.1.7 积极参加民主管理、班组建设及政治学习活动。

2.1.8 认真完成组班长交给的其他任务。

2.2 技术管理要求

2.2.1 分管设备的图纸、资料、检修记录等应完整、齐全。

2.2.2 积极参加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和QC小组活动。

2.2.3 对运行提出的设备缺陷要认真检查处理,处理好与运行人员的关系。

2.4 文明生产要求

2.4.1 所辖卫生区无杂物、废弃物、无积灰、积水、积油。

2.4.2 所辖设备完整、清洁、标志清晰。

2.4.3 班组环境整洁,仪器、设备摆放整齐有序。

2.4.4 进入现场必须按规定着装。工作现场应工完场清、料净。

3 上岗标准

3.1 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

3.1.1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廉洁奉公,遵纪守法。

3.1.2 爱岗敬业,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忠于职守,开拓进取。

3.2 必备知识

3.2.1 熟悉本专业所管辖设备装备图、电气设备控制图的识绘知识。

3.2.2 熟悉电工知识和电子电路的基本知识。

3.2.3 熟悉本专业有关的规程、检修工艺、质量标准和技术标准。

3.2.4 熟悉变配电设备继电保护与自动装置的基本知识。

3.2.5 熟悉过电压、短路电流对变配电设备绝缘和动热稳定的危害和防止对策。

3.2.6 熟悉变配电设备防雷、防污闪知识的技术措施、反事故措施。

3.2.7 熟悉变压器各种有载调压开关装置的结构原理、检修调试方法、故障原因分析及处理方法。

3.2.8 掌握变压器、消弧线圈、电抗器的内部绝缘结构,以及各电压等经内、外绝缘距离的基本要求限值。

3.2.9 熟悉各种绕组结构优缺点,适用范围、计算程序及绕制方法。

3.2.10 熟悉各种无激磁调压及有载调压装置的结构原理,故障原因分析、处理、调试方法。

3.2.11 掌握绝缘油的物理、化学特性、影响其性能劣化的原因,以及防止劣化的对策及处理方法。

3.2.12 掌握变压器类设备的各种干燥方法和工艺要求,以及各种干燥设备的特点、使用方法。

3.2.13 熟悉SF6气体含水的处理及气体的回收工艺,回收装置的结构、原理及使用保管知识。

3.2.14 熟悉复杂的气体绝缘组合电器,SF6和真空断路器及其附属装置的结构、性能知识。

3.2.15 熟悉各种厂用蓄电池的构造、工作原理、充放电过程及注意事项,直流配电盘的结构性能知识。

3.2.16 熟悉检修常用材料的鉴定知识,有关的起重、搬运、焊接知识、消防安全、紧急救护、登高工作等知识。

3.2.17 熟悉质量管理、生产技术管理、班组管理等知识。

3.3 生产技术规程

3.3.1 熟知并执行《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法规》、《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电业生产事故调查规程》、《火力发电厂设备评级标准》中有关条文的规定。

3.3.2 了解《电力生产安全工作条例》、《电业生产人员培训制度》、《工厂安全卫生规程》、《消防管理条例》、《电气运行规程》有关内容。

3.4 技能要求

3.4.1 能根据图纸要求检查变压器类设备的检修装配的施工质量。

3.4.2 根据图纸要求检查变电设备检修装配的施工质量。

3.4.3 正确分析变压器类设备及变电类设备故障和事故的原因,提出检修方案和实施计划。

3.4.4 能计算SF6断路器的漏气量及SF6气体回收装置的使用、检修维护和保养。

3.4.5 组织并指导大型变压器、大型复杂断路器、复杂变电装置的解体、检修及调试,竣工后的质量验收及新设备交接验收工作。

3.4.6 根据不同条件制定变压器类设备的干燥方案和工艺措施,并制作、装配干燥设备,正确分析、判断干燥的程度和结果。

3.4.7 熟悉蓄电池的结构、设备运行方式连接图,处理蓄电池故障。

3.4.8 熟练掌握本工种所需钳工技能,并能制作检修用工、机具和设备。

3.4.9 本专业所需的较复杂的起重搬运工作。

3.5 任职资格

3.5.1 文化程度。具有电力类大专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历。

3.5.2 工作经历。具有5年以上本专业实际工作经历,并取得本岗位合格证书。

3.5.3 专业技术资格。具有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资格。

3.5.4 身体条件。身体健康,没有妨碍本岗位工作的疾病。

工作指南 工作要求 工作守则

工作细则 实施办法 工作程序

高压配电检修高级工 岗位规范】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1/23803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