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小区游泳池设备运行操作保养规程制度

  住宅小区游泳池设备运行操作保养规程制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住宅小区游泳池设备的运行、操作和保养规程一、目的保证泳池水处理设备的正确操作,满足水质要求,确保泳池设备处于完好状态。二、职责1、泳池卫生工负责泳池卫生的清洁。2、机电...

住宅小区游泳池设备的运行、操作和保养规程

一、目的

保证泳池水处理设备的正确操作,满足水质要求,确保泳池设备处于完好状态。

二、职责

1、泳池卫生工负责泳池卫生的清洁

2、机电人员负责设备的操作及维修保养,并负责检测水质。

三、工作程序:

A、泳池循环水处理成套设备的运行、操作和保养(适用于龙珠、金禧泳池)。

1、循环水处理程序:

(1)游泳池内的水通过循环水泵和管道,经过毛发聚集器,毛发、纸屑、杂物等被截留在滤筒中;

(2)水流在循环水泵前加入混凝剂,在循环水泵内充分混合后进入过滤罐,含在液体中的微悬浮物被过滤罐截留,使水净化;

(3)净化后的水在回到游泳池前,加氯消毒,杀死病原微生物。

2、循环水处理流程:见附图

说明:(1)正常水循环阀门操作。1#、3#阀半开,2#、4#阀关闭,调整1#、3#阀门,罐前1#阀管道水压约1.2kg/cm2,罐后3#阀管道水压约0.9kg/cm2;根据水质情况,启动运行1台或2台循环泵。

2、过滤罐反冲洗操作:2#、4#阀打开;1#、3#阀关闭,根据水质情况,不定期对过滤器进行反冲洗,启动两台循环泵,对每个过滤罐进行反冲洗。直至罐出水纯清无浑浊物为止。每个罐反冲洗时间约5分钟。

3加药操作。在循环泵进水前端通过投药泵加入,如混凝剂、PH值调整剂,除藻剂。

(1)混凝剂。加快池水中微小颗粒的絮凝,提高过滤效果,采用碱式氯化铝,如发现水质浑浊,应加碱式氯化铝溶液,投加量为5~10mg/l,配制药液浓度为5~10%。

(2)PH值调整剂。目的是保持池水中的PH值在标准规定的6.5~8.5范围内,PH调整剂采用纯碱或碳酸盐,投放量为3~5mg/l。

(3)除藻剂。为防止和消除池水中的藻类和浮游生物,增加池水的透明度,除藻剂采用硫酸铜,投加量不大于1mg/l。

4、清毒剂的操作。对过滤后的水进行消毒处理,用次氯酸钠作为消毒剂,将次氯酸钠经过滤罐后管道用投药泵加入。

5、检测PH值和含氯量,并做好记录。

6、设备的保养。

(1)循环水泵在运行过程中,如发现噪音异常或温升提高,应立即停机检查。

(2)毛发聚集器视水质情况拆盖清洁,一般半个月1次;吸污泵前端过滤器当出水受阻时,即应拆盖清洁。

(3)循环泵房卫生每周清洁一次。

(4)循环泵、过滤罐、电控柜、管道每月清洁一次。

(5)集水井潜水泵及控制器每月检查一次。控制器应置于自动位。

龙珠循环泵房雨季时,应经常检查潜水泵运行情况。

(6)循环水泵、管道、阀门、过滤罐、电控柜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保养。

B、戴思乐泳池过滤系统的运行、操作和保养(适用于XX花园)

1、前期启动

(1)检查控制器各开关、水底灯、变压器等电气部分是否完好;

(2)泳池全面清洁后,水位加至过滤器进水口的3/4处;

(3)检查过滤袋及预滤网篮;

(4)合上控制器漏电开关,按下漏电试验按钮,开关应跳闸。

2、控制器操作

(1)将保险管放入座内,并合上;

(2)将漏电空气开关合上;

(3)将过滤循环方式置于"MANUAL"(手动)位或"AUTO"(自动)位,当置于"AUTO"位时须先设定定时器ON或OFF时间段;

(4)将灯开关打至"ON"位,过滤器水底灯应亮。

3、戴思乐过滤系统的使用

(1)过滤袋清洗,根据水质情况,当过滤系统出水受阻时,应及时清洗滤袋,将两固定环圈取下,滤袋翻面,用高压水流冲洗,再重新装回。

(2)泳池底吸盘除污

①过滤器出水管口引接一条排水软管,关闭左侧出水管阀;

②将滤袋取出,把中空塑盘置于预滤网篮上;

③启动循环泵,将吸盘软管充水后,迅速插入中空塑盘中,并将水排至池外排水沟;

④移动吸盘操作杆,将沉淀在池底的污物抽掉。

(3)消毒。用次氯酸钠或持久氯片作为消毒剂。当使用持久氯片时,每个循环过滤器预滤篮放2块200g的持久氯片,约4天添加一次。

(4)加药。碱式氯化铝、PH值调整剂及硫酸铜的使用,根据水质情况选用。

(5)检测PH值及含氯量并做好记录。

4、设备的保养

(1)控制器漏电试验按钮每月试验一次,漏电开关应跳闸;

(2)循环泵及管道的运行情况,在泳池使用时,每月检查一次;

(3)各扶手紧固螺丝,过滤器出水调节阀门,每月检查一次;

(4)各电气接线盒、水底灯、变压器、控制器等电气部分每年全面检查保养一次。

5、相应记录

(1)泳池设施运行检查记录;

(2)设备维修记录表;

编 制审 核

批 准生效日期

(3)设备检查保养记录。

党务工作制度 班级规章制度 文员职位描述

员工规章制度 请示报告制度 宿舍管理规定

住宅小区游泳池设备运行操作保养规程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2/22300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