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大学物业中心工程管理制度

  S大学物业中心工程管理制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E大学物业中心工程管理制度一、供配电系统保障(一)、电气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的条件1、经医院鉴定无妨碍从事电气工作的病症。2、遵守电力系统有关规程,具备必要的电气知识,且按其工种...

E大学物业中心工程管理制度

一、供配电系统保障

(一)、电气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的条件

1、经医院鉴定无妨碍从事电气工作的病症。

2、遵守电力系统有关规程,具备必要的电气知识,且按其工种、岗位熟悉有关电气设备知识,并经考试取得合格证。

3、掌握紧急救护法,必须学会触电急救法和人工呼吸法。

4、高压设备工作人员还须经电力管理部门审核合格,取得电力管理部门颁

发的《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

(二)、电工作业安全防范措施

1、电工作业应重视作业环境,在危险性较大的场所,应尽量采用全部停电的工作方法,若无法全部停电作业时,安全措施必须落实到位,按带电作业安全要求进行,如人体与带电体的距离小于0.35米或大于0.35米而小于0.7米,且无绝缘隔离,工作时可能触及带电体则必须采用绝缘隔离措施。

2、电工带电作业必须配备2人,其中1人作业,1人负责安全监护,带电工作人员必须是经过训练考试合格的电工担任,监护人必须由有经验的电工担任,并对作业人员进行不间断监护,随时纠正其不安全动作。

3、电工作为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树立自我保护意识,严禁抢时间而忽视安全工作制度,严禁为赶工而疲劳作业,严禁不熟悉现场设备而盲目作业。避免一时的疏忽给自己、他人与国家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4、加强安全管理,确实落实好安全规程中的各项组织措施与技术措施,加强职工安全思想教育,提高职工执行安全规章制度的意识与工作责任心。电气及安全管理人员对违反安全规程的行为举止应及时制止、教育和处理,以确保电工作业的安全。

(三)、电工作业安全规程

1、高压设备巡视

(1)、运行中的高压电气设备的绝缘部分应视为带电体,不可直接触摸。停电的电气设备在未采取安全措施前,应视为带电设备。

(2)、值班人员巡视高压设备时,不得进行其他工作,不得移开或越过遮栏。与带电设备应保持不小于规定的安全距离。

(3)、高压设备发生接地故障时,人体与接地点的安全距离:室内应大于4m;室外应大于8m,进入上述范围的人员应穿绝缘靴,手接触设备外壳和架构时,应戴绝缘手套。

(4)、雷雨时一般不宜巡视室外配电装置。如必须巡视,应穿绝缘靴,并不得靠近避雷器、避雷针及其接地引下线(对避雷针应保持距离5m以上)。

(5)、高、低压配电室应采取防止小动物进入的措施。巡视高压设备,进出设备室时,应随手将门关好。

(6)、巡视线路时,不论线路是否停电,均应视为带电,并应沿线路上风侧行走。寻找接地故障时,应穿绝缘靴。

(7)、在高压设备区巡视、操作时应戴安全帽。

2、在高压设备上工作,必需遵守下列各项:

(1)、填写工作票或口头、电话命令;

(2)、至少应有两人在一起工作;

(3)、完成保证工作人员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

3、在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

(1)、工作票制度;

(2)、操作票制度;

(3)、工作交底制度;

(4)、工作许可制度;

(5)、工作监护制度;

(6)、工作间断和工作转移制度;

(7)、工作终结和送电制度。

4、在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

(1)、停电;

(2)、验电;

(3)、装设接地线;

(4)、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

5、低压带电作业

(1)、低压带电工作应设专人监护,使用有绝缘柄的工具,工作时站在干燥的绝缘物上进行,并戴手套和安全帽,必须穿长袖衣工作,严禁使用锉刀、金属尺和带有金属的毛刷、毛掸等工具。

(2)、在低压带电导线未采取绝缘措施时,工作人员不得穿越。在带电的低压配电装置上工作时,应采取防止相间短路和单相接地的隔离措施。

(3)、人体不得同时接触两根线头。

(4)、带电部分只允许位于工作人员的一侧。

6、倒闸操作

(1)、倒闸操作应根据工作需要或调度命令进行。倒闸操作应执行操作票制度、监护制度及复诵的规定。

(2)、倒闸操作应由两人进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重要的或复杂的倒闸操作,值班人员操作时,应由值班负责人监护。

(2)、倒闸操作前,应根据操作票的顺序在模拟板上进行核对性的操作。操作时,应先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并检查断路设备或隔离开关的原拉、合位置与操作票名写的是否相符。操作中,应认真监护、复诵。每操作完一步即应由监护人在操作项目前划“√”。

(3)、操作中发生疑问时,必须向调度员或电气负责人报告,弄清楚后再进行操作。不准擅自更改操作票。

(4)、在封闭式配电装置进行操作时,对开关设备每一项操作均应检查其位置指示装置是否正确,发现位置指示有错误或怀疑时,应立即停止操作,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操作。

(5)、操作电气设备的人员与带电导体应保持规定的安全距离,同时应穿防护工作服和绝缘靴。并根据操作任务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6)、停电操作应先按分断断路器,后分断隔离开关,先断负荷侧隔离开关,后断母线侧隔离开关的顺序进行,送电操作的顺序与此相反,严禁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

(7)、在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或电气火灾时,可不经许可先行断开有关电源,再报告有关上级和供电部门。

(8)、下列各项工作可以不用操作票,但各项操作应记入值班记录内:

a、事故处理

b、分合断路器的单一操作。

c、拉开接地刀闸或拆除全配电房仅用的一组接地线。

(四)、供配电系统的管理与维护

1、建立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包括电气设备运行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规程、巡视检查制度、维护制度、安全及交接班制度。

2、值班人员具备变配电运行知识和技能,具备上岗资格,持有上岗证书。

3、保持配电房清洁卫生,每周清扫地面及擦拭配电柜表面,要求地面干燥无积灰,配电柜表面无污渍;室内保持照明、通风良好。

4、每日检查变压器电压、电流互感器、断路器、隔离开关、高压熔断器及避雷器、配电箱、导线等供配电系统的运行状况,并定时抄表做好记录,出现异常及时处理。

5、每年委托专业单位

对变压器、高压开关柜进行1次测试、试验等项目的维修保养。

6、每年对变压器外部、低压配电柜进行2次清洁、保养;保证正常电力供应,限电、停电按规定时间通知学校各部门;每年检测1次保安接地电阻;每年检测1次配电房主要电器设备的绝缘强度;每年检测2次配电房内消防器材,保持消防器材完好;妥善保管高压操作工具,并每年送供电部门检测1次。

7、潮湿天气时,采用安全有效措施,保持配电房内主要电器设备干燥。

8、每日填写运行记录,建档备查。

9、应熟悉校区各种电力供应的设备所在,并且明了其紧急开关的操作程序,同时必须购置备用的材料和备件。

10、公共使用的电力设备,比如水泵及消防系统的电线等应经常检查,如果有损坏或过热现象,应立即派人修理。

11、接到供电公司通知停电时,应立即通告,清楚地列明日期、时间及受影响的部门,停电完毕后,检查各系统是否恢复正常。

12、交接班双方必须提前10分钟做好交接班。交接班的准备工作有:查看运行记录,介绍运行情况和设备检修、变更情况,清点仪表、工具,检查设备状况等。

13、出现以下情况不得交接班

(1)、在事故处理未完成或重大设备启动或停机时。

(2)、交接班准备工作未完成时。

(3)、接班人员有酗酒现象或神志不清而未找到替换接班人时。

(4)、交接班后,双方要在值班记录本上签字。

14、报告制度

(1)、以下情况要向班长报告

1)、重点设备非正常地启停及其它异常情况。

2)、采用新的运行方式。

3)、重要零部件更换及修理、加工和改造。

4)、员工加班、调班、补休、请假

(2)、以下情况必须向经理报告

1)、重点设备发生故障或停机修理。

2)、设备出现故障并需要立即检修。

3)、系统运行方式的重大改变。

4)、系统及主要设备的技术改造。

5)、系统或设备彻底的整改工程及外委施工。

6)、技术骨干、班组长以上人员岗位调整及班组长组织结构调整。

二、供水系统

(一)、二次供水设施的要求

1、场所选定必须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有关规定。周围十米范围内不得有污染源,并要有防护设施。

2、使用的材料、设备应符合国家有关卫生规定,必须无毒无异味。

3、机泵室与储水池必须分建,并有防水质污染的措施。

4、储水池溢水管要设防污染装置,并不得与下水管直接相通,溢水口位置应高于下水道最高水位。

(二)、二次供水设施的管理与维护

1、二次供水设施应进行日常卫生管理和维护、保养工作。

2、储水箱、池必须加盖、上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卫生管理。服从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督监测和管理,保证用水卫生、安全。

3、未经许可,不得以淹没式方式向储水装置放水。

4、做好检修和清洗记录。发现池水受到污染或变质时,要及时通知卫生部门采样检测,并暂停供水,待水质处理达标后,方可恢复供水。

5、二次供水设施的直接管理和清洗的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操作。发现有呼吸道、肠道传染病和化脓性皮肤病、性病患者要及时调离工作岗位。不准急、慢性腹泻患者带病操作。清洗消毒程序、消毒药物的使用等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6、除专业人员外,其他人员一般不得进入水池。

(三)、清洗工作程序

1、所有清洗物品及人员装备均需要事先消毒;

2、清除水箱内淤泥、杂物和锈块等;

3、清淤后投药消毒30分钟;

4、放清水冲洗2-3遍以清除异味;

5、重新灌水并恢复正常供水。

(四)、泵房卫生

1、各水箱、水池、管道、阀门及水泵周围不允许有蜘蛛网和积尘。

2、水箱、水池内应保持清洁。人离开时房门必须上锁。

3、污水盖应盖好。

(五)、水泵房操作规程

1、水泵的正常启、停操作的注意事项:

(1)、启动水泵前应先检查电源程序电压是否正常。

(2)、检查水泵轴承的油位、油质是否正常,转动双轮是否灵活,水泵运行指示灯是否完好,水库水位是否正常。

(3)、开启水泵的进口门、空气门。关闭出口门,待水泵内空气排完后,关闭空气门。

(4)、对照相应的启动按钮、水泵标示牌,按启动按钮,运转指示灯亮。

(5)、运转中检查水泵轴承带油是否完好,水泵、电机的声音、振动、轴承温度,压力是否正常,电机轴承是否发热,水泵盘根是否发热。

(6)、打开启动泵的出口门供水。

(7)、停止时,先关闭运行泵出口门,按停止按钮,水泵停止运行,指示灯熄灭,开启出口门作备用,并检查有无反转向。

2、事故处理要求

出现下列现象之一,必须认真检查,采取措施,并向领导汇报:

(1)、水泵、电机轴承温度逐步升高到65℃左右。

(2)、管道振动及漏水严重。

(3)、水泵、电机轴承内有杂音。

(4)、水泵、电机或轴承有轻微振动。

3、事故处理原则

(1)、检查设备发现异常时,应立即向领导报告,在未查清原因前,不得任意操作。

(2)、发现运行泵有故障,应立即按钮停止运行,开启动备用泵。

(3)、发生故障时,应沉着冷静、迅速判断事故原因,采取安全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并做好事故记录。事故未处理完毕,不得交接班。

(六)、给水管道的养护

1、给水管道的检查:维修养护人员应熟悉给水系统,经常检查给水管道及阀门(包括地上、地下、屋顶等)的使用情况,注意地下有无漏水、渗水、积水等异常情况,如发现有漏水现象,应及时进行维修。

2、保温防冻工作:在每年冬季之前,维修人员应注意做好水表箱、阀门井的养护工作,应根据气温情况,分别采用不同的保温材料,以防冻坏。

3、对冻裂事故的处理:对已发生冰冻的上水管道,采用浇温水逐步升温或包保温材料的方法,让其自然化冻。对已冻裂的水管,可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电

焊或换管的方法处理,马口铁铸成的水嘴和阀门若被冻裂,则应予以更新。

4、给水管道的维修:漏水是给水管道及配件常见的主要毛病,明装管道沿管线检查,即可发现渗漏部分,对于埋地管道,首先进行观察,对地面长期潮湿、积水和冒水管段进行听漏,同时参考原设计图纸和现有闸门箱位,准确地确定渗漏位置,进行开挖修理。渗漏管道的维修,常有以下两种方法。

(1)、堵漏法。用铅楔或木楔打入洞眼内,然后垫以2-3毫米厚的橡皮布,最后用合适的哈夫夹夹固。

(2)、换管法。对于锈蚀严重的管段需进行更换,地下水管的更换有时需锯断管子的一头或两头,在截取长度合适的新水管,用活接头予以重新连接。

(七)、给排水管理制度

1、给排水管理人员必须熟悉校园内的供水系统,如水管、水池、水箱、水泵开关阀门及分阀门的位置。

2、应定期巡视水泵操作是否正常,供水系统有无损坏或滴漏、水箱是否清洁。

3、发现水管破裂,必须尽快关上相关阀门;大水管爆裂时,则总阀门关闭,并及时发出通告,立即安排抢修。

4、注意水池的保养,预防破裂和渗透,并且紧盖水池,防止蚊虫孳生。

5、经常检查沟渠及沙井是否畅通,及时清理渠道盖上的垃圾,以防止下雨时渠水受阻而外溢。

6、楼宇外墙的公用下水管发生破裂时应立即维修。

7、楼宇底层沟渠有异味时应进行检查及维修。

8、接到停水通知时,应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发出通知,使师生有所准备。

三、房屋维修参考标准

(一)、给排水维修质量标准

1、室内排水、水管安装及维修

(1)、安装必须牢固,管箍固定方法正确,排水通畅,无渗漏。

(2)、排水管接口的捻口填料密实、饱满,凹入承口边缘不大于5mm;且环缝均匀,灰口不整,光滑,养护良好。

(3)、上下节管连接紧密,承插方向、长度和管箍间距符合原设计要求。

(4)、上下水管油漆均匀,无脱皮,漏涂出现。

2、室内给水管道、附件安装及维修

(1)、螺纹接口必须清洁、规整、无断丝、缺丝,连接牢固,接口处无外露油麻等缺陷。

(2)、焊接接口表面无穿、裂纹和明显的结瘤、夹渣及气孔等缺陷。

(3)、管道支架埋设平整,排列整齐,支架与管子接触紧密。

(4)、阀门安装,进出口方向正确,连接牢固、紧密,启闭灵活,朝向合理,表面洁净。

(5)、卫生器具给水配件的安装及维修,镀铬件完好无损伤,接口严密,启闭部分灵活,安装端正,表面洁净,无外露油麻。

3、下水道堵塞

疏通后下水管水流畅通无阻,不破坏管壁。

4、坐厕更换

(1)、污水口与下水管道必须接合严密,安装位置正确,无渗漏、泄水现象。

(2)、安装后,坐厕必须无破损,无堵塞现象。

(二)、铝合金门窗维修质量标准

1、铝合金门窗安装及维修

(1)、门窗安装、开启方向必须与原设计要求一致。

(2)、门窗安装必须牢固,预埋件数量、位置、埋设方法符合原设计要求。

(3)、门窗框对角线长度允许偏差为2mm。

(4)、门窗扇框与邻扇立边平行度允许偏差为2mm。

(5)、门窗横框标高允许偏差为1.5mm。

(6)、安装或维修后:关闭严密,间隙均匀,开关灵活。

合格:表面洁净,大面无划痕、碰伤、锈蚀、涂胶表面光滑、无气孔

优良:表面洁净,无划痕、碰伤、无锈蚀,涂胶表面光滑、平整,厚度均匀,无气孔

2、铝合金门窗玻璃安装

(1)、玻璃裁割尺寸正确,安装平整,牢固、无松动。

(2)、橡皮垫与裁口、玻璃及压条紧贴,整齐一致。

(3)、玻璃胶打边必须均匀,线条一致,与玻璃、铝合金粘贴紧密,无渗水。

合格:无明显斑污、洁净,安装朝向正确

优良:洁净、无油灰、浆水等斑污,朝向正确

(三)、室内电器、照明维修质量标准

1、查线、换线

(1)、导线截面容量不能小于原设计的截面容量,严禁有扭绞、死弯、绝缘层损坏和护套断裂等缺陷。

(2)、导线间和导线对地面间的绝缘电阻必须大于0.5MK。

(3)、管内穿线:在盒内导线有适当余量,导线在管内无接头;不进入盒的垂直管子的上口穿线后密封处理良好,导线连接牢固;包扎严密,绝缘良好,不伤芯线;盒内清洁无杂物,导线整齐、护套线齐全不脱落。

(4)、换线后的导线必须与插座及用电设备接触良好,并达到使用要求。

2、室内低压电器安装及维修

(1)、电器的导电接触面和母线的接触面必须接触紧密。

(2)、电器安装后部件完整,安装牢固,排列整齐,绝缘器件无裂缝缺损,电器的活动接触部分良好,表面整洁、固定,电器的支架或盘、板平整,电器的引线整齐,固定可靠,电器及其支架油漆完好,通电后无异常噪音。

(3)、接地(接零)以线敷设:连接紧密,接地支线截面选用正确,需防锈部分涂漆均匀,无遗漏,线路走向合理,色标准确。

招生办制度 招生制度 招聘制度

指导制度 指挥制度 指挥部制度

S大学物业中心工程管理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2/22331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