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 安全操作规程

  电工 安全操作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电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一、工作之前1、电气操作人员应思想集中;电器线路在未经测电笔确定无电前,应一律视为有电,不可用手触摸,不可绝对相信绝缘体,应认为有电操作。2、应详细了解工作地点、...

电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一、工作之前

1、电气操作人员应思想集中;电器线路在未经测电笔确定无电前,应一律视为"有电",不可用手触摸,不可绝对相信绝缘体,应认为有电操作。
2、应详细了解工作地点、工作内容、周围环境,再选安全位置进行工作。
3、工作前应详细检查自己所用工具是否安全可靠,穿插戴好必需的安全防护用品,以防工作时发生意外。
4、维修线路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在开关手把上或线路上悬挂"有人工作切勿合闸"的警告牌,防止他人中途送电。
5、使用测电笔时,要注意测试电压范围,禁止超出范围使用,电工人员一般使用电笔只许试五百伏以下的电压。
6、如需在线路进行检修时,事先可通知用电单位停电时间,再到配电室填好停电标然后进行,并要注意安全操作。
7、在架空线路进行检修前,应首先停电,试电,并挂好临时接地线,以防发生意外。

二、工作之中

1、凡四百伏至一千伏之内的线路上,禁止带电操作,如必须带电作业时,要有可靠的安全操作措施 ,经领导同意后,在有人监护下方可进行。
2、电工人员工作时,必须头脑清醒、思想集中、不得酒醉、打闹、神志不清。身体不适者禁止工作。
3、工作中所拆除的电线要理好,带电的线头应包好,以防发生触电。
4、安装灯头时,开关必须控制火线,灯口处必须接在"0"线。
5、所用之导线及保险丝,其容量大小必须合乎规定标准,选择开关时必须大于所控制之设备的总容量。
6、如工作中途因停止,当重新工作时,必须详细检查各项设备之变化,待充分了解后方可进行工作。
7、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服从工作地带班者指挥,不得任意离工作岗位
8、在一切金属器外壳上,都必须施行接地;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欧,地线截面要大于相线能力的1/3。
9、设备安装时,要进行详细检查,电器的绝缘电阻不得小于0.5兆欧,并按机床说明书的各项要求,进行调整、试验。

三、工作结束后

1、工作结束后必须使全部工作人员撤离操作地段,拆除警告牌,所有材料、工具、仪表等随之撤离,原有的防护装置,随时安装好。
2、操作地段清理后,操作人员要亲自检查,如要送电试验一定要和有关人员联系好,以免发生意外。

四、登高操作

1、登高使用工具(梯子、铁鞋、安全带、绳子、紧线工具等),必须经常检查,切实保护好,如发现损坏,不合安全规定应立即停止使用。
2、使用梯子进行工作时,梯子角度以60?为宜,禁止二人同时上、下梯子,操作时需有人在地面监护。
3、登杆工作一定要使用安全带和安全帽。安全带不准拴束在横担上。
4、使用之工具及材料必须装入工具袋内吊送,不准随便乱抛,以免砸伤人;有人在电杆上工作时,任何人不可站在电杆下。
5、数人同登一杆工作时,必须戴安全帽,先登者不得先作业,待各人选择好自己的位置后,才能开始工作。
6、登杆之后,必须验无电时才可开始工作。为了防止中途送电,线路上需挂临时地线。
7、如遇雷雨及大风天气时,严禁在架空线路上进行工作。
8、工作完毕后必须拆除临时地线,并检查是否有工具等物漏忘在电杆上。
9、新建线路或检修完工后,送电前必须认真检查,看是否合乎要求,并和有关工作人员联系好,方能送电。

五、其它方面

1、弯管时注意安全,防止烧伤烫伤。
2、电气安装打墙眼时,要思想集中,互相注意防止锤头伤人。
3、发生事故或重大设备、人身事故和发现严重事故因素时,应立即向上级报告,迅速排除。
4、发生触电时,不要慌乱,应先立即拉开电源,如急切找不到电源时,可用木杆或干净棉布使触电者脱离电源;脱离电后,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并通知医院。
5、发生火警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用四氯化碳粉质灭火器或黄砂扑救,严禁用水扑救。

大堂经理职责 客户经理职责 前台岗位职责

前台工作职责 客服工作职责 服务员职责

电工 安全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2/22506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