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设施安装/维修作业规程

  公共设施安装/维修作业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目的规范公共设施安装/维修程序,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公共设施安装/维修工作。二、适用范围适用于物业管理处机电维修部的公共设施安装/维修工作。三、职责1、机电维修部主管负责检查...

一、目的

规范公共设施安装/维修程序,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公共设施安装/维修工作。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管理处机电维修部的公共设施安装/维修工作。

三、职责

1、机电维修部主管负责检查公共设施安装/维修工作的实施情况和负责公共设施安装/维修工作的组织实施。
2、机电维修部公共设施维修员具体负责公共设施安装/维修工作。

四、程序要点

1、公共设施维修员室外维修时,如涉及到交通或安全问题则就设置相应标示牌(如"前面施工、请绕道"、"危险,请止步"等),必要时应设置安全围栏并派专人看守。
2、坐厕堵塞疏通
(1) 首先用胶吸泵吸5次以上,然后用大水(用水桶倒水)试坐厕是否去水顺畅,如顺畅则表明已疏通好;如仍在去水慢则按3-(2)步骤进行。
(2) 如堵塞严重则应拆开坐厕疏通:
a、先看整个坐厕地裂缝、缺楞、掉角等缺陷,如有缺陷则应向住户说明情况并征得住户的同意后方可动手拆坐厕;
b、剔除坐厕周围、坐厕出水口与排污口相接处的白水泥,抬开坐厕;
c、如果坐厕座埋在地面则应用钢凿凿掉坐厕座周围的地砖;如果坐厕是用螺栓固定的则应拆掉螺母,然后才抬开坐厕;
d、反冲坐厕并用铁线勾出坐厕S形存水弯头内的脏物;
e、用铁线勾出排污口弯头内的脏物或用疏通机疏通排污管;
f、用大水试排污管,如果流水顺畅则重新装回坐厕;如果仍堵塞,则按6条款处置。

3、厨房排水堵塞疏通
(1)用铁线勾出存水弯内的脏物。
(2)用疏通机疏通排水管。
(3)用大水试排水管,如果流水顺畅则说明已疏通好;如果去水较慢则说明仍堵塞,此时应按5条款处置。

4、厨房/卫生间查漏
(1)确认室内给排水管的走向,并仔细查看具体渗漏部位。
(2)关闭室内所有用水部位(包括坐厕水箱),查看水表是否转动,如不转动则说明给水管不漏水;如果水表转说明给水管漏水。
(3)用铁钎贴着给水管漏水可疑处仔细听,如听见了水流声则说明此处漏水;如没有听到水流声则应另移一处,直至找到漏水处(一般情况下给水管漏水,住户都会要求全部装明管)。给水管安装按《住户家庭安装/维修标准作业规程》的9条款鼾。
(4)排除给水管漏水故障后如果仍漏水,则应在挨近排水管排污横管与立管接口的地方用切砖机切开一块地砖,挖掉地砖下面的泥沙,让沉箱里的水从排污立管流走。然后分别放洗手盆、浴缸、地漏、坐厕、洗菜盆的水,直至查出漏水的卫生器具。
(5)卫生器具漏水一般情况下是接头漏水。用切砖机切开漏水卫生器具的接头,如接头漏水则应重新安装好接头,如接头不漏水则肯定是排水或排污横管破裂或堵塞。
(6)更换排水排污横管按5条款进行。

5、排水排污横管安装
(1)用电锤打碎卫生音或厨房的地砖水泥砂浆层。
(2)用塑料纺织袋装运走碎的地砖水泥砂浆。
(3)铲尽排水排污管上的泥土。
(4)取出破烂的或严重堵塞的排水排污横管。
(5)平整夯实装排水排污横管的基础。
(6)排水排污管就位(此时应注意排水排污横管应按5%的坡度坡向排水排污立管)。
(7)从排水排污立管接口处开始朝卫生器具方向开始装管:
a、如是铸铁管接头则应先向接口内加压麻丝,然后再加压半干的水泥,接口应全部塞满;
b、如是PVC胶管接头则直接用PVC胶粘结,注意接口应洋满PVC胶水。
c、排水排污横管全部装好后,用水反复试(三次以上)排水排污横管是否漏水。如漏水则应重新安装;如果不漏水则可以回填沙土。填土时应边填边夯实,夯实时应注意装管部位的用力不能太大。

6、做砂浆面层
(1)整理、

夯实基础。
(2)首先将水泥、砂按1:1配好并干拌均匀,然后再加水拌到颜色一致。
(3)水泥砂浆摊铺后应立即拍实,在水泥初凝前做完抹平工作,在水泥终凝前做完压光工作。
(4)如表面水分较多可撒适量的1:1平水泥砂,撒布要均匀,撒后再用水抹搓平压光(不宜撒干水泥)。
(5)如做地面面层应保证厚度为50mm左右,如做墙面面坛应保证厚度为15mm左右。

7、贴地面砖
(1)在房间四周墙面弹好+500mm水平线下返,在房间四周弹砖面上平线做灰饼,灰饼上平线应低于地面标高一个地面砖加粘结层的厚度;
(2)基层处理:对于光滑的水泥地面要恶意毛或冲洗干净后恻水泥浆。
(3)做灰饼、做标筋:
a、从墙面+500mm水平线下返,在房间四周弹砖面上平线做灰饼,灰饼上平线应低于地面标高一个地面砖加粘结层的厚度;
b、根据灰饼在房间四周做标筋房间较大时,应每隔1-1.5m做标筋一道。有地漏的房间,标筋应朝地漏方向以5%的坡度呈放射状汇集。标筋厚度控制在20-30mm。

(4)抹找平面:根据标筋高度用1:2或119.3水泥砂浆填至比标筋稍高,然后拍实并刮平,例展青壮年砂浆面与标筋找询。用托线板横竖检查砂浆层平整度、标高及泛水(坡度)要求,如不行则重新刮平。

(5)规方、弹线、拉线:
a、测量房间纵横方向的尺寸,考虑砖缝为2mm。当尺寸不足整块砖的倍数时,可用切砖机切砖贴于边角处;当尺寸与整块砖的倍数相差不大时,可用调整砖缝的方法来解决;
b、根据确定的砖数和缝宽在房间中部弹十字线,然后每隔4块砖弹控制线或在房间四周贴标砖并拉线。

(6)铺贴地砖:
a、从房间里面向门口方向铺贴;
b、在找平面浇水泥浆并扫平,面积应控制在边铺砖边浇灰;
c、砖背面抹满、抹匀1:2粘浆的砖准确在贴在浇好水泥浆的找平面上,砖的上楞要跟拉线找平,随时注意横平竖直;
d、用木锤敲实、找平,贴得不实或低于水平控制线高度的要抠出补浆重贴。

(7)勾缝:
a、用白水泥浆勾缝或擦缝,勾缝应密实,缝内要平整光滑;
b、如缝隙很小1mm以下,可以直接撒干的白水泥,用扫帚将水泥扫入缝内并灌满,用水壶洒适量的水,并用木拍拍实缝隙;
c、水泥砂浆凝固后,用抹布、棉纱彻底擦净水泥痕迹,清洁地砖在面。

(8)养护:地砖铺完后应在上面洒少许水,24小时内不准上人。

8、坐厕安装
(1)将预留排污管口周围清扫干净,取下临时管堵,清除排污管内的脏物。
(2)在坐便器与地面接触的部位铺上白水泥浆。
(3)在坐便器的排水口与预留排污管口对下,承插口上抹上玻璃胶,放下坐便器,并调整好坐厕位置。
(4)将坐便器与地面接触的周边缝处刮平抹光,白水泥浆不足的地方应填满。
(5)将水箱出水口与坐便器进水口对正并放好胶垫,找平、找正水箱与坐例器安装固定孔,插入

工程项目管理制度 施工现场管理制度 生产车间管理制度

车间主任岗位职责 总工程师岗位职责 生产作业指导书

公共设施安装/维修作业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2/22507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