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发电机组安全操作规程制度

  物业发电机组安全操作规程制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发电设备操作人员必须是负责该设备维护保养并熟识设备运行原理的维修持证人员。2.任何无关员人员不得启动本设备。3.非维修保养或没有发电指令,任何人不得启动本设备。4.手动起动柴油机前应...


1.发电设备操作人员必须是负责该设备维护保养并熟识设备运行原理的维修持证人员。
2.任何无关员人员不得启动本设备。
3.非维修保养或没有发电指令,任何人不得启动本设备。

4.手动起动柴油机前应完成下列各项的准备工作:
①检查油底壳内机油是否至规定油面位置,不足应加够;
②检查高压油泵油量是否充足,不足应加够;
③燃油箱柴油是否充足;
④检查柴油管道是否有空气,如有空气应先将空气排出;
⑤检查水箱水量是否正常,不足应加够;
⑥检查蓄电池电量是否充足;
⑦转动飞轮3~5转。
⑧“市电一发电”连动开关是否置于“发电”位置,各支路负荷开关是否拉下,送电开关是否拉下。

5.采用蓄电池手动起动系统的机组在手动起动时,如果按住起按钮5~10秒不能起动,应松开按钮,待1~2分钟再作第二次起动,连续三次仍不能起动应查明原因后再行起动。
6.机组起动后,同时注意各仪表读数,起动后10秒钟内如润滑油压力表上无压力或压力过低(135型柴油机读数低于0.5公斤/厘米2)应立即停机检查。
7.调整柴油机在中等转速下运转预热(135型柴油机为600~750转/分)。同时检查柴油机各部分是否运转正常,倾听是否有不正常响声。
8.柴油机各部分正常后,逐渐调整到额定转速(1500转/分钟),使电压表指示电压为380伏,频率表为50赫兹,机油压力到额定值(135型柴油机为1.6~3公斤/厘米2),充电电流表指示为“十”值,才允许供电、进入带全负荷运行。

9.为了确保发电机组正常及安全运行,工作人员必须严守岗位,并经常用看、听、嗅、摸四结合的方法对运行中的发电机组进行检查,其具体内容为:

听:机器运转声音,有无不正常响声。
看:各仪表读数,排气颜色,有无机件松动及漏油漏水和漏气现象。
嗅:有无橡胶、导线及其他物品的烧焦气味。
摸:电机各轴承及发动机表面温度。(电机外壳一般在60~65℃以下)环境温度超过40℃时应减少输出电流,以保电机温升在规定范围内。

10.应按以下步骤进行正常停机:
①停机前应逐渐地卸去负荷,然后将输出分路开关和总开关板向“分”的位置。
②使柴油机在中速运转5分钟后再慢慢停机。
③柴油机停机时,只须将停车手柄板向“停”的位置,或按下“停车按钮”即可停机。

11.柴油机在运行中,遇到下列各情况之一者应采取紧急停机措施:
①机油压力突然下降并低于最低允许数值。
②机器出现不正常声音。
③飞轮松动出现摇摆现象。
④柴油机飞车。
⑤柴油机油温、水温急剧上升。
⑥柴油机水油管路断裂。
⑦柴油机使用现场出现易燃易爆事故。
柴油机停车后,不得立即打开观察盖,且不得有明火接近观察窗,以免机油蒸汽着火而引起爆炸。

12.为了使冷却系统在柴油机运转中更好地发挥调节温度的作用,保证柴油机安全正常运行,在使用中要注意:
①经常检查冷却系统内冷却水是否足够(每班次必须检查一次),必要时给予补充,以保证所需的冷却水量。
②冷却水必须清洁
③柴油机运转过程中,应严格控制进、出水温度,一般要求进水温度不低于40℃,适应温度45~75℃,出水最高温度不得高于90℃。
④检查各部件和管路有无漏水现象,发现漏水应及时排除。

13“飞车”现象都是突然发生的,在极短的时间内便会造成严重危害。对飞车的紧急处理,就是设法迅速停车,紧急停车方法有:
①按“紧急停车”按钮。
②切断油路:将油门拉到停车位置或拧开喷油器放气螺钉或高压油管连接螺母。
③切断气路。
应特别指出:飞车事故出现后,绝对禁止减少或去掉负荷,这样会造成转速更急剧地升高,使危险性更大。

14.所有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均应有良好的接地线,使用中不准拆除,每次检修时应同时检查接地线。
15.当电气设备发生火灾时,要立即将有关设备的电源切断,然后进行救火。对可能带电的电气设备以及发电机等应使用干式灭火器、二氧化碳或1211灭火器进行灭火。
16.燃油着火应用干砂、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灭火。
17.认真填写好发电机运行、记录。

科室职责 科教职责 科研处职责

物业发电机组安全操作规程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2/225202.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