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防汛应急预案

医院防汛应急预案

  医院防汛应急预案

  一、预测分析

  1.预测周期:从汛期开始到结束。

  2.预测内容:根据历史气象数据、政府气象部门的预测数据和河流水位监测等信息,预测可能发生的洪水和降雨量。

  3.预测结果:根据预测结果确定医院所处地区是否处于汛期威胁中,以及汛情可能对医院运营带来的影响。

  二、组织机构

  1.指挥部:

  a.由医院领导组成,负责制定并统一指挥医院的防汛应急工作。

  b.根据汛情重要性,设立不同级别的指挥组,分别负责医院整体指挥、院内指挥和各科室指挥。

  2.防汛小组:由医院各相关部门人员组成,负责协助指挥部制定防汛应急计划并落实防汛措施。

  a.院内防汛小组:包括风险管理部、医务处、护理部、设备科等人员,负责协调院内防汛工作,监测水位和天气情况。

  b.科室防汛小组:各科室负责人及科室成员组成,负责协助院内防汛小组开展科室内防汛工作。

  3.值班人员:负责24小时监测天气和水位变化,及时向防汛小组和指挥部汇报情况。

  三、应急准备

  1.排水设备:

  a.确保医院排水系统的畅通和正常运行。

  b.清理沟渠、塞堵孔洞等,以确保排水通畅。

  2.储备物资:

  a.准备足够的食品、饮用水、医疗物资和应急药物存储,以满足可能发生的突发需求。

  b.建立储备物资清单,并定期检查物资的有效期和数量。

  3.沟通设备:

  a.确保各种通讯设备的正常运行,包括电话、网络和无线对讲机等。

  b.备用电源和充电设备的准备,以确保设备长时间使用不间断。

  4.救生设备:

  a.检查并保持救生设备的完好,并进行必要的维修和更新。

  b.制定救生设备使用计划,并进行相关培训。

  5.应急预案培训:

  a.定期组织医院员工进行防汛应急预案培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危机意识。

  b.组织模拟演练,检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四、应急流程

  1.预警和警报:

  a.当收到天气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时,指挥部应立即组织防汛小组成员加强值班,同时向全院发布警报。

  b.启动预案,按照预警等级的不同,分别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措施。

  2.固定安全区域:

  a.医院应划定固定的安全区域,安排患者和医务人员就近转移,并做好基本生活供应和医疗救护工作。

  b.确认安全区域的周边是否存在威胁,根据具体情况做出调整和转移。

  3.疏散和物资转移:

  a.当洪水来袭或降雨量加大时,医院应确保疏散通道的畅通,并通过悬挂标识牌等方式引导患者和医务人员有序疏散。

  b.将重要设备以及储备物资转移到安全区域,防止受损或丢失。

  4.应急调度:

  a.根据预警情况和汛情发展,指挥部应及时调度医务人员和物资,以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和医疗救护能力。

  b.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患者的分流和转院方案。

  5.应急通讯:

  a.医院应设立应急通讯指挥中心,确保与外界的通讯畅通,并及时向救援部门和相关单位汇报情况,寻求支持和援助。

  b.建立多种通讯渠道,包括无线对讲机、应急广播系统、社交媒体等,确保信息传达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6.恢复重建:

  a.在洪水减退后,医院应立即进行设备和设施的检查和维修,恢复正常运营。

  b.组织人员对防汛应急预案进行总结和评估,查找不足并进行改进。

  五、应急演练

  1.定期组织防汛应急演练,提高全体员工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协同工作能力。

  2.演练内容应包括预警响应、疏散转移、物资调配和救援救护等方面,以验证应急预案的有效性。

  3.评估演练结果,记录不足之处,及时进行改进和完善。

  六、评估和改进

  1.每次防汛应急工作结束后,医院应对整个过程进行评估和总结,并及时改进不足之处,提高防汛应急工作的水平和效能。

  2.建立防汛应急工作评估机制,定期进行评估,及时调整应急预案内容和流程。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防台防汛应急救援预案范本

一、总则

⊥65⊥、本地台风、暴雨特点

?厦门市属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温湿多雨,四季温和;每年5月~10月为台风季节,洪涝和台风(含强热带风暴、热带风暴,以下简称台风)灾害是威胁我市最大的自然灾害,每年平均有4-5个台风和多次暴雨频繁发生。特别是台风正面影响时是,常常带来二至三天的暴雨,其强度大,范围广,容易造成自然灾害。

⊥65⊥、编制目的

??为了确保本工程项目安全渡过汛期,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和应急处理能力,保证防台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在建工程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工程能稳定、安全、持续施工特制定本预案。

⊥6、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福建省防洪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福建省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等。

⊥6();?>5⊥汛期确定

根据厦门市暴雨洪水及台风的特点,每年4月15日至10月31日定为汛期,其中7、8、9月为主汛期。

⊥65⊥、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统一指挥。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65⊥、项目部防台防汛应急救援组织机构

项目部设立防台防汛应急领导小组,当防台防汛应急预案启动时,项目部防台防汛指挥领导小组即开始行使防台防汛应急指挥的职能;指挥下属各施工队、班组展开防台防汛应急自救、救援工作。

应急指挥部成员部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抢险救灾组、交通组、物质及经费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等部门。

⊥65⊥、组织机构职责

(1)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职责

1)台风暴雨季节期间定期开展防台、防汛、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增强工地从业人员防台、防汛抢险救灾基本知识及相关应急救援技能。

2)组织开展防洪、防台工作,合理安排部署防洪、防台工作,制定各项防洪、防台、防潮等抢险救灾应急措施。?

3)当接到台风暴雨预警通知时,及时通知各施工队实施防台防汛应急预案并对各班组工人驻地较高的建筑物进行加如拉缆风绳、增加斜撑等;施工机械设备及时、有序撤离到规划的安全区域;所有人员安置到有抗台风能力的房屋建筑中;切断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总电源;各施工队组织抢险队以备调遣进行抢险工作。

(2)项目部应急指挥部各成员部门的职责

1)交通组:台风来临前编制交通疏导方案,台风来临时,按照疏导方案进行交通疏导,保证防汛车辆优先通行,对社会车辆进行正确和有序引导,确保施工标段内无拥堵和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根据汛情需要,按照指挥部的指令,负责实施交通管制和封闭。

2)物质及经费保障组:负责后勤保障工作以及救灾设备、设施、资金到位、发放、使用的监督管理。

3)抢险救灾组:负责做好防台防汛用电保障工作,特别是要保障全项目部防台防汛重要部门的工作用电;保证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安全,及时调度解决抢险的电力需要;及时抢修受损的电力设施、设备,恢复正常供电;根据需要,及时调度解决应急电源;严防社会人员闹事、滋事等现象发生,协助当地政府完成防台防汛期间的应急抢险工作。

4)医疗救护组:担负现场抢救、急救任务,对抢险过程中的受伤人员进行现场简单处理,严重受伤人员及时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协助当地政府转移危险地带的人员;

⊥6、防台防汛领导小组名单

防台防汛组长:史宏龙

防台防汛副组长:倪文珠

防台防汛成员:张章、方煟、倪章冰、简书彬、余世华、陈灵敏、胡文斌

防台防汛抢险队队长:林榕江;手机:

物资及经费保障供部门负责人:卢勇?联系方式:

三、防台防汛应急保障

(1)预警集结

在预警情况下,项目经理部防台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施工作业队负责人和抢险突击队全体成员一律24小时集结待命,在接警首后要保证抢险人员、机具、车辆、物资在10分钟内赶到现场,其他各土方、钢筋作业队应随时在岗待命;在险情较大的情况下其他施工班组队必须全部赶往现场,按照抢险领导小组安排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2)通讯保障

加强通讯话务管理和防台防汛值班工作,坚持值班报到制度,防台、汛值班人员配备移动电话并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各级负责人随时进行抽查,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确保通讯畅通。

(3)物资保障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燃,防汛物资做到“早准备,勤检查,严管理”;按照预案要求及时准备好应急所需物资;经常对应急物资进行检查,确保及时到位;同时加强应急物资发放管理,落实领物签字制度,严禁代签和漏签,保证用在“刀刃”上,确保抢险物资能及时到位。

防台防汛抢险应急物资一览表

序号

防台汛抢险应急物资名称

单位

数量

备注

1

救生衣

10

2

雨衣、雨鞋

40

3

铁锹

20

4

铁丝

10

5

尼龙绳

200

6

砂袋

500

(4)设备保障

为确保汛期险情发生时,能以最快的效率排除险情,拟投入以下机械设备供随时调遣,并且经常调遣的机械设备进行定期检查与维修,确保处于良好工作状态。

防台、汛抢险机械设备准备一览表

序号

防台防汛抢险机械设备名称

单位

数量

备注

1

交通用车

2

皮卡和小车各一辆

2

挖掘机

2

3

装载机

2

4

吊车

1

5

抽水泵

4

6

发电机

2

四、防台防汛安全保障措施

(1)成立台风天气观察小组,随时观察和监测台风、汛期水位的变化情况,并做好详细记录资料和向经理部报告等工作;执行24小时值班制,值班人员按照气象情况,大雨天气,每30分钟观察一次;中雨天气每1小时观察一次;小雨天气每2小时观察一次,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对暴风雨、洪水和其他异常情况,增加观测的次数,认真做好记录,及时将大风或台风警报通过通讯设备通知各施工队班组长,并向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如实汇报情况。

(2)项目部及各施班组成立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抢险小分队,项目部抢险小分队为总预备队,总预备队直属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领导和指挥。

(3)项目部组织形式多样、多层次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每位职工、农民工的防范意识。

(4)各施工班组和项目部应备足生活用水及日常生活物资,确保员工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5)台风来临前施工各类机械设施应撤离到指定的安全区域并锁好门关好窗;高空机械如塔吊还应当采用缆风绳、锁扣等进行加固。

(6)服从业主和监理办、当地政府防台防汛领导机构的统一指挥和调度。

(7)各施工队在台风到之前认真组织好现场的防台劳力,施工队在严密的防台措施下做到合理安排、有序作业;在特大台风来临前,应将所有员工转移至相对安全的地方。

(8)遇到6级以上大风预报时,调度室应及时通知并监督各施工队、工点停止生产作业。

五、重点部位的防护

(1)由专人检查各类防护设施及安全设施的牢固情况,并对破损设施及时进行维修和加固。

(2)检查施工场地上有无易动件,若有应及时转移至安全地带;小件材料、物品应放入库房中,无法移动的易动件应绑扎牢固。

(3)在台风来临前,切断生产区的总电源,固定好电箱,防止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施工用电设备、电缆、配电箱等应固定牢固,且绝缘良好;照明设施应稳妥,且照明充足。

(4)由专人负责检查塔吊的加固与稳定工作,应按抗台风方案图的要求进行拉设加固,其地笼的埋设、钢丝绳的粗细均应符合方案图的要求,且缆风绳要拉紧、拉好、受力均匀。

(5)专人负责、专人检查生活区所有的明设电缆、户外配电箱的加固防护工作,防止因电线路及电器设备短路造成的火灾事故的发生。

篇3:防台防汛撤离预案范本

为了做好施工现场“防台防汛”工作,加强现场组织管理,认真落实抢险准备工作,以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事故的发生,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防台防汛工作组织机构

项目部根据上海市防台防汛要求,对防台防汛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防台防汛领导小组。

组长:丁晓东

副组长:秦茂成、苏华

成员:张启亮、沈建华、丁建华、喻尔进、王福祥、葛舒均、孙科峰、倪维祥

防台防汛工作期间安排专人值班,二人一组。小组通讯名单见附件一。

二、?防台防汛工作主要内容

根据上海市防台防汛工作要求,认真贯彻“预防为主,以消为辅”的指导思想,结合本工程实际情况,工作重点如下:

接受上海市防台防汛部门指挥,配合防台防汛工作。

做好防台防汛物资设备的储备,成立防台防汛应急抢险队。

定期检查本工程防台防汛工作设备。

及时收集气象信息,安排好防台防汛应急值班工作。

三、?职责分工

1、防台防汛工作必须服从上级单位统一指挥,安排项目部人员轮流值班。

2、技术部负责防台防汛预案的编制,安全度汛及讯后抢修的技术指导工作。

3、资料科负责气象信息的收集,部门间的联络、车辆的调配、阶段性防台防汛情况的上报工作。

4、材料科负责防台防汛的物资、设备的储备、管理工作。

5、施工、安全科负责现场的协调、指挥工作,以渡汛后安全检查、整改工作。

6、防台防汛领导小组负责进入应急值班状态后各类防台防汛的处置工作。

四、防台防汛重要设施和重点部位

本工程防台防汛的重点部位有:3台塔吊;3#楼地下室、2#楼消音室防洪排涝;场内的排水系统;高处作业临边防护;外脚手架;临时用电等。

五、?防台防汛工作重点

1、防台防汛工作事关工程人员生命财产,要认真贯彻“防范重于抢险,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以高度的责任心切实做好防台防汛工作。

2、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的污水泥浆和垃圾不得排入场内排水沟中,以免造成堵塞。另外,必须定期派人检查和疏通,保证场内排水系统畅通。

3、汛期前,对工地、仓库、料场进行全面检查,了解水情和排水情况,查看有无水害隐患。对易造成水害的隐患,限期解决。

4、在汛期施工时所用的机具、材料、设备等,放在不易被水淹处。汛期到来之前,提前撤出低洼地区的人员及机械设备,确保人身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并随时备足编织袋等抢险材料及机具,以防不测。

5、现场的临时设施、临时办公区及生活区全部用钢管加固与地锚连接。

六、信息沟通以及后勤保证措施

?1、项目部在成立以项目经理丁晓东为组长的防台防汛领导小组,对防洪工作实行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做好汛前检查,备齐各种料具,组织抢险劳力,制定并落实各项渡讯措施。

?2、做好与相关单位的信息沟通。指定专人与当地气象、水文部门建立联系,第一时间获得台风、洪讯信息,以便及时作出防台、防汛部署。同时和政府部门、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以及各施工作业队之间建立联系,及时沟通防台防汛信息。

?3、台风、洪讯期间,防汛、防台领导小组成员确保手机24小时开机,并安排值班,确保信息畅通;防汛、防台救援队24小时待命。

?4、备用一定的防汛资金,除保证本工程内的突击防汛、防台任务外,并听从地方政府和建设单位防汛、防台指挥部对人员和物资的调遣。

?5、现场配置对讲机10台,现场指挥车一辆,泥浆泵和潜水泵共3只,水管100米,可以随时调动展开施救工作。防台防汛物资清单见附件二。

七、?应急撤离撤离

?当接到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橙色预警信号或是红色预警信号(详见附件)时,施工现场全面停工,现场施工人员撤离到安全地点优加乐产业园区。

八、?事故处理措施

?台风过后风力下降到8级以下时,应急救援队报告应急指挥部,由应急指挥部安排人员到现场检查确认公司受损情况、现场安全状况,做好复工前的准备。

?1、各部门、承包商负责统计本单位的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情况,填写台风伤亡损失统计表,汇总。

?2、应急救援队检查现场安全状况,统计并汇总本次台风项目部和分包单位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初步数据报项目部。

?3、后勤保障组检查确认项目财产损失情况报项目部;检查公司办公区及生活区的安全状况,特别注意电器安全;做好复工前的准备工作。

档案管理制度

篇4:防台防汛事故紧急预案范本

1总则

为了积极应对台风、洪水发生时可能带来的威胁和巨大损失,建立台风、汛期紧急情况下快速、有效的防台、抗洪抢险、救援应急处理机制,有效保障台风、汛期内公司人身和财产安全,根据上级防台防汛有关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公司防台防汛应急预案。

2组织保障

2.1组织机构

2.1.1公司成立防台防汛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

总指挥:黄宝清

副总指挥:王明斗、焦安富、田二春、、

成员:

办公室:总经理工作部,值班电话:

2.1.2成立厂防台防汛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由生技科科长担任;厂各部门成立防台防汛抢险突击队,队长由部门负责人担任。

2.1.3成立防台防汛抢险突击队,保安消防队员担任抢险突击队员,队长由保安消防队长担任。

2.1.4公司当班值长在值班期间为防台防汛值班总负责人,负责处理突发事件。

3防台防汛抢险责任制

3.1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职责:

3.1.1防台防汛指挥部是公司防台、防汛工作的最高领导机构,负责领导和指挥全公司的防台防汛工作。

3.1.2负责对公司防台、防汛工作的目标、计划和应急预案进行审定。

3.1.3负责在台风、汛期来临之前组织检查防汛组织、物资准备、措施落实情况,掌握防台防汛发展动态,并及时制定相应对策。

3.1.4负责组织贯彻落实上级防台防汛指示、文件精神,并结合公司实际做好相应工作部署,协调解决防台防汛工作中的各种问题。

3.1.5有权对在防台防汛工作中作出贡献者给予表彰、奖励,对失职者给予处罚。

3.2厂防台防汛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3.2.1在公司防防台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3.2.2全面负责本厂防台防汛及应急处理工作,确保台风、汛期发电设备安全运行。

3.2.3负责本厂防台防汛物资准备、落实工作,制定防台、防汛部位的应急预案并组织预演,组建本厂防台防汛抢险突击队。

3.4总经理工作部职责:

3.4.1负责处理公司防台防汛日常事务,汛期值班安排,车辆调度。

3.4.2负责与地方气象部门联系,随时掌握台风、暴风雨、洪水等气象资料,及时在公司内部网站上通报,遇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应急指挥部。

3.4.3负责台风、汛期内公司治安保卫工作,防止防汛物资被盗和发电设备遭受破坏。

3.4.4负责台风、汛期内公司消防安全工作,防止发生意外火灾事故。

3.5安监部职责:

3.5.1负责防台、防汛期间安全监督工作,防止发生意外人身事故。

3.5.2监督检查防台、防汛措施的落实情况,对防台防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权提出整改和考核意见。

3.6生技科职责:

3.6.1负责下达防台、防汛设备的计划检修任务,安排防台、防汛设备的停役申请和沟、河道清淤任务,在月度计划中下达各部门防台、防汛工作任务并检查考核。

3.6.2负责对全公司防汛物资计划的审定。

3.6.3负责组织对全公司防台、防汛设备及系统的定期检查,协调解决各部门防台、防汛工作中设备、系统存在的问题,对公司防台、防汛能力从设备技术作出评估,并提出改进方案。

3.6.4保证防台、防汛期内通讯畅通。

3.6.5负责防台、防汛期内发电生产调度工作,确保发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组织事故处理。

3.7后勤部职责:

3.7.1负责防台、防汛物资的采购、保管和发放工作,安排汛期仓库值班,保证防台、防汛物资随需随取。

3.8财务部职责:

3.8.1保证每年用于防台防汛所必须的资金,确保防台防汛工作需要。

4险情级别界定及应急预案启动程序

4.1险情级别界定

4.1.1暴雨预警信号:分为黄、红、黑色三类。

a.黄色含义:本市部分地区1小时降雨量将达或者已达30毫米以上;

b.红色含义:本市部分地区1小时降雨量将达或者已达60毫米以上;

c.黑色含义:本市部分地区12小时降雨量将达或者已达150毫米以上,且雨势可能持续。

4.1.2台风预警信号:分为黄、红、黑色三类。

a.黄色含义:热带气旋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影响本市,最大风力可达或者已达8级以上;

b.红色含义:热带气旋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影响本市,最大风力可达或者已达10级以上;

c.黑色含义:热带气旋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影响本市,最大风力可达或者已达12级以上。

4.2应急预案启动程序

4.2.1

正常工作日应急预案启动程序:总经理收到台风、暴雨等警报后,应立即通知防台、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并通知当班值长和总值长,本公司防台、防汛应急预案开始启动。

4.2.2

夜间与节假日应急预案启动程序:总经理收到台风、暴雨等警报后,应立即通知当班值长和总值长,本公司防台、防汛应急预案开始启动。

4.2.3应急状态:

a.

当接到黄色警报时,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或当班值长立即通知各部门负责人做好检查和防范措施,总值长安排运行人员增加对生产区域易积水地点巡查,试转排水设施正常等,密切注视汛情变化并及时汇报。

b.

当接到红色警报时,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或当班值长立即通知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成员在行政楼待令抢险突击队员在生产综合楼待令;如遇夜间或节假日,当天当班值长立即通知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成员在行政楼待令,并安排每2小时对全公司防台防汛重点部位巡查一次、一辆面包车在公司内听候调遣;总经理工作部保证至少1人24小时值班掌握并向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通报天气预报;后勤部保证至少1人24小时值班以便取用抢险物资。

c.

当接到黑色警报,无论任何时候,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或当班值长立即通知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成员紧急在行政楼集中,抢险突击队员在生产综合楼集中待令;并安排每1小时对全公司防台防汛重点部位巡查一次;码头、煤场停止作业;众鑫公司保证一辆工具车、一辆面包车在公司内听候调遣;总经理工作部保证至少1人24小时值班掌握并向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通报天气预报;物资部保证至少1人24小时值班以便取用抢险物资。

5通讯联络方式

5.1公司防台防汛值班表(见公司值班表)

5.2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领导及成员电话:

6技术保障

6.1.1在汛期前和汛期中,运行和检修均应对有关转运站的地下室进行检查,发现排污泵不能排水等缺陷应由检修及时处理,使设备保持完好。如排污泵故障不能使用且积水过多,应使用备用潜水泵向外排水。

6.1.2对暴雨期间,运行人员应将现场的门窗、运煤配电室、转运站的配电室、油罐区泵房门窗锁好,不让雨水侵入。油灌区排水系统应保持畅通,有杂物应及时处理。

6.2主厂房、电缆沟、各泵房、开关室防进水措施:

6.3.1循环水泵房、化学综合泵房、凝汽器进口阀门井、输煤系统、除灰系统、、磨煤机油站等处低位排水泵在汛前应检查、试转良好;对没有装设固定排水设施的泵坑、阀门井等低洼处,在汛期来临前应加装具备足够排水能力的临时设施,并对低位水坑进行彻底清淤。

6.3.2电缆沟、电缆隧道汛前认真查漏、堵漏,检查排水设施完好,并进行试转,保证有足够排水能力。

6.3.3汛前准备足够沙袋、草袋、铁锹、砂子,以防发生内涝时,及时用砂包封堵主厂房、开关室等入口。

6.3.4在暴雨、大风来临前,检查并关好生产厂房、办公楼、餐厅、公寓等各处门窗,并加强对巡视,防止房屋、设备进水。

6.3.5在台风、汛期,运行、检修人员增加对生产厂房、电缆沟、各泵房、开关室的设备、水位及防水与排水情况的巡检次数,发现生产区域有漏雨水、进水或低洼位置、低位水坑水位上升趋势时,及时启动排水设施等应急措施。

6.3.6如果发生现场所有排水设施投入运行,仍不能满足需要,应立即汇报厂防台防汛领导小组及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增加抽水、排水设施。

6.3.7一旦发生主厂房、电缆沟、各泵房、开关室防进水,或排水能力不能满足现场需要,应立即汇报厂防台防汛领导小组及公司防台防汛指挥部,投入抢险突击队紧急抢险。

6.4室外电气设备防汛措施:

6.4.1汛前检查室外就地开关箱、电机、电机接线盒、就地事故按钮、端子箱等设备应具备防雨水能力;不具备防雨水能力的应加装防雨棚、防雨罩,防止进水短路。

6.4.2检查室外防雨棚、防雨罩安装牢固可靠,具备抗大风要求。

6.4.3室外开关箱、端子箱因工作、操作需要打开的,应及时关好。

6.4.4汛期运行、检修人员应增加对上述设备巡检次数,发现有漏水、进水设备,立即采取措施,带保护的的设备应紧急采取防误动措施,并汇报厂、公司主管领导。

6.5防高空落物应急措施:

6.5.1厂区、道路上的广告牌在大风来临前检查是否牢固,不具备抗大风能力的应加固或拆除,防止被大风刮倒造成人身伤害或损坏设备。

6.5.2厂区内宣传标语、横幅、彩旗等在大风来临前全部收回,防止被风刮起,引起线路短路跳闸。

6.5.3厂区内的树木,同设备、输电线路安全距离不够的应进行处理,防止被大风刮动或吹倒,造成线路短路跳闸或损坏设备。

6.5.4厂区内的电杆、灯具在在大风来临前检查牢固可靠,不牢固的应及时处理。

6.5.5厂区、道路垃圾及时清理,尤其塑料纸、大块布、棉纱等物,防止被风刮起。

6.5.6大风天气(B)厂运行部必须加强对厂区、升压站、主变、输电线路的巡视。

6.6防涨潮应急措施:

6.6.1当武江河水位高至警戒水位线,江边水泵房值班人员应向值长、厂防汛领导小组及公司防汛指挥部汇报。

6.6.2当武江河水位继续上升或有上升趋势时,应随时总值长、厂防汛领导小组及公司防汛指挥部汇

6.6.3当武江河水位继续上升,威胁水泵房安全作业时,应立即停止作业,人员撤离至安全地点,紧急汇报向总值长、厂防汛领导小组及公司防汛指挥部。

7物资保障

7.1为了确保防台防汛所需物资,在每年汛前必须做好防台防汛的计划、采购储备工作,防台防汛物资的管理必须设专人、专地、专项管理,非防台防汛抢险所需不得动用。

7.2年度防台防汛应急物资最低储备量如下表:

年度防台防汛应急物资最低储备量

编号?名称规格?数量

1?潜水泵?8台

2?潜水泵出水管?200米

3?大号编织带?500条

4?电缆?3*2.5+1*1.5?500米

5?塑料薄膜?宽2m?100KG

6?铁锹(含柄)?100把

7?麻绳Φ12200米

篇5:雨水管网雨季施工方案防汛预案

1.雨季施工措施

根据中央气象台历年的统计资料,保定地区6月15日-9月15日为雨季施季节。

1.1雨季施工保证体系

根据总体施工进度计划安排,本工程进入雨期施工的主要施工项目路基工程、混凝土路面工程及土方开挖回填工程,根据以上项目编制有针对性的雨期施工方案。

(1)由于保定地区降雨主要集中在6~9月间,这段时间是工程施工重点阶段的时期,因此做好雨期的施工安排,对保证本工程以后的施工进度和质量有着重大的影响,为保证工期,雨期施工以预防为主,采用防御措施及加强排水手段,适时调整工序施工确保雨期正常的施工生产。

(2)现场成立以项目经理为首的雨期施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雨期施工的各项质量保证措施,首先全面调查施工现场的地势,调查天然排水系统及原有的排水管道等泄水能力,以便研究制定汛期排水方案,然后根据以上调查情况认真编制雨期施工方案,报监理工程师审批后组织施工人员学习,确保每个工序按标准、规范、规程和技术措施组织施工。

(3)设专人值班接收天气预报,及时了解天气情况,做好防范工作。

(4)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密切联系,疏通现有排水系统,保证排水通畅。

1.2雨季施工准备

(1)认真执行质量、安全检查制度,做好质量,安全检查工作,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2)施工现场周围保持排水通畅,不积水,防止四邻地区地面水倒流。

(3)在选择施工临时设施位置时,要注意周围地形,做好施工现场排水工作,避免因连阴雨或暴雨淹没施工材料。

(4)雨期之前要对施工现场的所有设备进行全面检测电气设备要有安全可靠的防雨设施并挂合格证,雨后必须对电气设备进行绝缘电阻遥测,合格后粘贴合格证再允许投入使用。

(5)工程施工所设置的排架、模板、支护、加固等设置都必须经加强、刚度、稳定性计算后,方可施工,设施完成后,必须经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有关部门检查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雨后需要对上述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无问题后方可投入使用,特别是要再确认无倾斜、无下沉、无松土、无塌陷等现象预后方准继续使用。

(6)对水泵、配电箱等排水机电设备要经常检查,保证正常使用。

1.3雨期施工技术措施

(1)力争在雨季前完成土方开挖施工,低洼地段和地质不良地段应尽可能避开雨季施工。

(2)尽量避开阴雨天浇筑混凝土,如遇阴雨天气浇筑混凝土时做好覆盖准备工作,刚浇筑完的混凝土不得受雨淋、水泡。

(3)砌砖抹面遇雨停工时,将已砌好、抹好的墙体盖好,防止雨水冲刷灰浆。

(4)施工要缩短战线、分段进行。

(5)施工现场的电器设备做好防雨罩,小型机械用苫布盖好免受雨淋。电器设备雨后经电工测试,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

(6)加强对轴线控制点及水准点等测量标志的保护及校核。雨季填土时,槽底不能有积水,严格控制土壤含水率,并随填土随夯实。

(7)施工现场临时路,必须保证现场雨季施工畅通无阻。

(8)如遇到暴雨天气不宜施工,并且使施工现场排水通畅,不得使周边道路集水,而造成交通不便。

1.4雨季施工专项措施1.2.1沟槽开挖

(1)雨期开槽时,充分考虑由于挖槽和堆土,破坏天然的排水体统后,如何排除地面雨水的问题,根据需要重新规划出排水出路,防止雨水浸泡道路。

(2)沟槽切断原有的排水沟和排水管道,如果无其他适当排水出路,需架设安全可靠的渡槽或渡管。

(3)严防雨水进入沟槽,同时采取防止塌陷、漂管等相应的措施。

(4)挖槽见底后随即进行下道工序,否则,槽底以上暂留20cm不挖,作为保护层,减少雨水渗入。

(5)沟槽开挖必须根据天气形势及施工能力确定开挖段。对施工现场的电杆无论是永久还是临时的都要进行仔细检查,不牢固的要加设拉线等措施予以加固。主汛期开挖沟槽应将放坡增大一级,可能出现险情部位,做好支护处理。

(6)在边坡开挖线周边设置挡水埝,引导排放汇积水防止雨水流入沟槽、冲刷边坡,引起边坡坍塌。在开挖好的沟槽下游部位设置集水坑,及时排除作业面的积水。雨天设专人进行沟槽内排水泵检查巡视,并保证雨天抽水设备的正常排水。

(7)由于本项目全部位于高阳主城区,临时道路全部属于原有的混凝土道路。降雨导致的汇水基本不会下渗,全部流向地势较低的坑洼地带。我单位充分利用旧有的污水管道检查井,通过人工扫水、水泵抽水的方式将雨水导流进入城市的污水管网。减少大面积汇水,降低积水进入坑槽的几率。

1.2.2沟槽支护

(1)雨期应对沟槽的支护加强管理,应支护的沟槽,应随开槽及时支护,雨期施工不得空槽过夜。

(2)沟槽支护要经常检查,发现有支护不稳定时,应用木撑加固,每次雨后加强检查。

(3)雨期施工,对边坡的支护采取加固措施。

(4)对于施工范围内开挖过程中发现的各种管线、旧有排污管道,在开挖完成暴露后应进行安全加固。加固措施主要采取钢管、木方支撑的方式。对于有渗漏现象的管道及时进行修补后再加固。既保证新建管道不间断施工,同时又不影响旧有管道等的使用,最大程度的保障周围商户和住户的生活不受影响。

1.2.3管线施工

(1)雨期进行管线施工要严防雨水泡槽,造成漂管事故,对已铺设的管道及时进行胸腔填土。

(2)铺设暂时中断或未能及时砌筑的管口,用堵板或干砖等方法临时堵严。已做好的雨水口堵好围好,防止进水。

(3)雨期施工对刚砌好的砌体采用覆盖措施,防止冲刷灰缝,如砂浆受雨水浸泡,未初凝的,可增加水泥砂子重新调配使用。

(4)雨期施工中,要经常检查和及时维修加固临时爬梯、各类人行脚手板和斜坡道的脚手板及防滑条。确保架板稳固,防滑措施有效。

(5)对出现雨水进入沟槽的地段,必须及时将积水进行抽排。积水抽排干净后,将雨水浸泡的地段进行晾晒。若晾晒已经不能满足施工进度的要求时,将浸泡段的湿土部分进行挖除,然后进行石灰土换填夯实,及时将砂砾垫层铺设并进行管道安装。

(6)雨季砌筑检查井,应合理安排井身尽可能一次砌起。

1.2.4混凝土工程

(1)砼浇筑前必须清除模板内的积水。

(2)砼浇筑前不得在中雨以上进行,遇雨停工时应采取防雨措施。待继续浇灌前应清除表面松散的石子,施工缝应按规定要求进行处理。

(3)砼初凝前,应采取防雨措施,用塑料薄膜保护。

(4)浇灌混凝土时,如突然遇雨,要做好临时施工缝,方可收工。雨后继续施工时,先对接合部位进行技术处理后,再进行浇注。

1.2.5模板工程

(1)施工现场模板堆施要下设垫木,上部采取防雨措施,周围不得有积水。

(2)模板支撑处地基应坚实或加好垫板,雨后及时检查支撑是否牢固。

(3)拆模后,模板要及时修理并涂刷隔离剂。

1.2.6钢筋工程

(1)钢筋应堆放在垫木或石子隔离层上,周围不得有积水,防止钢筋污染锈蚀。

(2)锈蚀严重的钢筋使用前要进行除锈,并试验确定是否降级处理。

1.2.7砌筑工程

(1)水泥要堆放在地势较高的地点,必须有防雨防潮措施,筑炉用耐火材料也应有防雨、防潮措施。

(2)遇中、大雨时应停止施工,砌筑表面应采取防雨措施。

1.2.8路基路面工程

(1)雨季前做好现场地面排水系统,主要暂设道路应将路基碾压坚实,确保雨季道路循环通畅,不淹不冲、不陷不滑。

(2)雨季进行土方工程施工时,边坡坡度应适当减缓,坡边设围堰,严防滑坡和边坡塌方,避免大面积开挖,采取分段突击施工,减少土基暴露时间,回填土应在晴天进行,每班要将所填土方碾压平整坚实,防止土层积水过多。

(3)雨季施工应尽量减少现场使用的砂子、碎石、水泥、石灰粉等材料存放量。砂子,碎石应分大堆存放,水泥、石灰粉等应入库,并做好有效的防雨潮措施。

1.5雨期施工机械材料设备表

设备名称

功率

数量

备注

发电机

25kw

3台

水泵

5.5kw

10台

草袋子

2000条

水龙袋

500m

塑料管

2000m

雨鞋

200双

雨衣

200套

铁锹

200把

2.施工现场临建设施

(1)雨季来临之前,项目后勤办公室应对施工现场办公室、工人生活区临建房屋进行检查,检查房屋是否存在漏雨、稳固(防止坍塌伤人)、雷击等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

(2)明确施工现场临水的排放情况,保证现场内污水井及污水管道的正常使用,若发现堵塞,应及时进行疏通。

(3)生活区周围应保持清洁卫生,做到无污物和污水,生活垃圾应集中堆放、及时清理。

3.雨期施工安全文明措施

(1)现场施工人员、安全员、技术人员在雨期来临前应对现场进行雨期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在雨期施工期间进行定期检查。

(2)机动车辆在雨期行驶,要注意防滑,在沟、槽旁卸料时要有止档装置。

(3)现场内短钢筋头、网片、模板要合理堆放,带钉子的模板、木方要退出钉尖或堆放于高处,以免积水时钉子扎脚。

(4)雨期正逢盛夏季节天气闷热,各项目经理部、专业分公司应适当调整作息时间,避开中午高温时间;后勤部门应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如遮阳、发放解暑药品和降温饮料或饮水加防暑药品等,做好施工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

(5)保证现场干净整洁,防止蚊蝇滋生,避免传染病的发生,为此应经常对办公室、宿舍、食堂、厕所等地进行打药、消毒。

(6)使用Ⅰ类手持电动工具以及打夯机、无齿锯等移动式电气设备必须戴绝缘手套。此类工具在下雨天不得使用。

(7)在雨季施工期间,定期对沟槽边坡进行观测,防止边坡坍塌。特别是雨后,更要加强观测。

4.防汛应急预案4.1指挥体系及职责

成立防汛领导小组,防汛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亲自担任组长,各施工队,各部室负责人任组员,充分调动一切力量,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防汛领导小组:总指挥:律建勇

副总指挥:李红卫总协调人:刘栓宝防汛抢险队员30人。

4.1.1防汛领导小组

(1)在上级防洪抗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组织指挥开展防洪抗汛应急工作。

(2)在上级防汛部门传递的洪水预警信息,迅速做好防洪抗汛的应急准备工作。

(3)召开防洪工作紧急会议,安排部署与指挥项目部防洪抗汛工作。

(4)组织指挥抢险突击队迅速开展防洪抗汛应急准备和汛中的抢险救灾工作。

(5)向上级防汛部门报告防洪救灾的部署、准备、建议、要求;报告灾情、防洪抗汛救灾有关问题。

(6)抓好防洪宣传,确保财产少受损失。

(7)防汛办公室,由防汛小组成员组成,专人值班,保持和防汛、水文、气象、政府等部门联系畅通,并接受业主领导,发布有关抗洪抢险的有关指示,统一协调指挥本工程防汛领导机构。

4.2物资保障

储备防汛物资:编织袋3000条、木桩300根,铁锹50把、霸王锤10把等防汛物资,并准备防汛人员的劳保用品。防汛物资在仓库内单独存放保管,并做好标识,做到专列专用。抢险用土按就近取土原则安排。

4.3设备保证

物资设备部和机械处在汛前负责将防汛机械全部修理保养一遍,以备随时使用。所有的设备必须状况良好,如有问题,及时处理。现场至少备挖掘机3台、装载机3台、自卸汽车5辆、发电机1台、潜水泵10台、其它防汛车辆2辆。这些机械设备随时根据业主指示,配合有关部门进行防汛。关键时期,根据需要,项目部和施工队做好手机、无线手持机等无线通讯工具的工作,确保有线、无线通讯畅通。附度汛机械设备清单:

序号

名?称

单位

数量

备注

1

潜水泵

10

3寸泵

挖掘机

PC220

装载机

ZLC50

其它防汛车辆

5

塑料布

平米

1000

4.4防汛措施

(1)防汛领导小组、防汛办公室和防汛抢险突击队在适当时机组织一场防汛演习,检验防汛应变、组织协调能力,通过演习,发现准备工作的薄弱环节,及时纠正和弥补;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加强与气象检测部门的联系,为防汛决策提供依据。

(2)如接到防汛部门洪水预警信息或降雨量较大情况时,禁止施工人员在施工区域内逗留,各个路口树立警示牌。

(3)对生活区进行检查,做好排水、排涝工作,对标段内的道路进行检查,保证道路畅通,以便人员、物质和设备撤离危险区。

(4)对防汛期间出现的安全或伤亡事故按我们上报的事故应急预案执行。

医院防汛应急预案】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3/21343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