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液压支架 安全技术措施

  运输液压支架 安全技术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作业名称:运输液压支架二、施工时间:2012年3月4日至施工结束三、施工负责人:毛运喜四、主要参加施工人员:潘卫东等五、工作内容:ZFH3200/26综采支架设备经新副井、-420大巷、-420南大...

一、作业名称:运输液压支架
二、施工时间:2012年3月4日至施工结束
三、施工负责人:毛运喜
四、主要参加施工人员:潘卫东等
五、工作内容:ZFH3200/26综采支架设备经新副井、-420大巷、-420南大巷、2500上顺槽联络巷、2500上顺槽至2500工作面上切眼口。
六、工作标准要求:
1、液压支架运输必须使用专用平盘车。
2、支架必须用专用工具可靠的固定在盘车上。
3、轨道质量符合斜坡轨道质量标准,车场内两内侧轨道间距不得小于900mm,外轨距巷帮距离不得小于500mm,运输支架所有单轨线路轨道与巷帮距离都不得小于500mm。
4、新副井绞车提升静张力差不得超过5吨,在回大架时,小罐笼内必须装2辆矸石车及两个长4米的6寸钢管作为配重。
5、2500上顺槽联络巷及上顺槽提升支架时必须用直径为32mm的三链环。一钩只准提升一台支架。
七、施工方法与步骤:
1、用直径60mm,长2m的钢管加工两根拉杆,两端焊接上连环。液压支架上下罐笼和在大巷运输时,电机车通过拉杆牵引液压支架。
2、液压支架进入罐笼后,由机电一队负责找重心并固定。
3、液压支架回到新副井底后,用电机车牵引至新副井底空车绕道组装。
4、组装完毕用电机车牵引经-420大巷运至-420南大巷2500上顺槽联络巷下口。
5、液压支架经2500上顺槽联络巷、2500上顺槽提至2500上顺槽切眼外口。
八、安全技术措施:
1、运输支架用稳车ZSDB-49、13、19、电机车、专用盘车都必须完好。
2、小绞车司机、回柱绞车司机、信号工、把钩工、维修电工、电机车司机、跟车工必须持证上岗。
3、每班工作前,必须安排专人对运输线路的设备、车辆、轨道、巷道支护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并做好记录。
4、小绞车、回柱绞车制动闸、钢丝绳及钩头、电机车、专用盘车平销、轮对、连接器等每班作重点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5、支架运输前,安排专人再次检查支架立柱、伸缩梁、尾梁、插板是否全部收到位,发现问题妥善处理。
6、提升支架时,严格执行“开车不行人,行人不开车,开车亮红灯”制度。绞车司机必须集中精力,听清信号后方可开车。绞车运行时,时刻注意钢丝绳缠绕、排列情况,严禁出现松绳、乱绳、咬绳现象,发现异常要及时停车处理。
7、各部绞车信号必须有区分,开车前先确定工作内容及使用绞车信号联系方式后方可开车。
8、多台绞车在一起安设时,只能有一台绞车运行。
9、各绞车司机要精力集中,确定是本绞车信号后,按信号开车。信号工、把钩工、绞车司机必须坚守岗位

10、大巷运输支架前,跟车人员必须提前与井下运输调度联系,经同意后,方准进车。大巷运输支架时,车速必须控制在1.5m/s以下。
11、液压支架进入-420南大巷前,提前将-420南大巷轨道清空,以便于车辆通过。2500上顺槽联络巷提升支架时,在联络巷下口两端10米处,设专人站岗,禁止行人。
12、支架运行时,严禁巷道两帮有人,人员必须躲到避难硐室内或其它安全地点。
13、支架运行期间应安排跟车人员,跟车人员必须在支架车后5m外且在巷道较宽一侧,时刻观察车辆运行情况;跟车人员必须随身携带口哨,发现问题及时发出一声停车信号,问题处理完毕后,发出开车信号。
14、采用稳车(绞车)牵引运输设备时,必须设专职司机,持证上岗,每次开车前,绞车司机必须亲自检查绞车的“四压两戗”、钢丝绳、绳卡、钩头、一坡三挡、制动系统、以及操作按钮、声光信号等,确认无问题后,方可开车。
15、使用稳车(绞车)运输过程中,绞车与被拉设备之间严禁有人,绞车司机要听清信号,声光信号规定:一声停,二声开,三声回车。精力要集中,发现异常及时停车,处理好后方可开车,所装设备要捆绑牢固。
16、液压支架提升至坡度较大的巷道时,在液压支架车的运行方向的前端加适当配重,防止液压支架车翘起造成掉道。
17、运输支架车辆时,车辆脱轨必须及时停车处理。
(1)平巷处理支架车辆脱轨:
① 准备完好的两台5吨手拉葫芦,两台10吨油压千斤顶,及8根1米的轨枕,规格为400×200×40毫米的木垫10块等材料工具。
② 为防止支架歪倒,用两台手拉葫芦的主链分别拴在支架的前梁和尾梁两端外侧,另一端可靠固定在巷顶U型棚梁上,并拉紧手拉葫芦的主链,防止被处理的支架倾倒。
③ 处理掉道时,用木楔将车辆在道上的轮对掩牢,防止在上道时滑动。
④ 用两台千斤顶将盘车支起,其支点位置为盘车两角,角边距200毫米。支设时,油压千斤顶底部加垫板垫平,千斤顶活塞杆顶部垫上小木垫,防止支设时打滑,使用千斤顶时要同起同落,防止因支架不平衡而造成倾倒。
⑤ 当脱轨车辆被支够高后,及时将轨枕横穿至盘车两千斤顶里侧,垫放牢稳后,再将千斤顶缓慢收缩,直至道木支撑有力,方可去掉千斤顶。
⑥ 用千斤顶配合木垫一端固定在巷帮,一端固定在盘车侧帮,然后搬动千斤顶推杆推动盘车横移,当车轮被推至轨道正上方时,方可停止推移工作。在推移过程中,脱轨车辆一端手拉葫芦缓慢放松,另一端手拉葫芦缓慢拉紧。
⑦ 将盘车再次支起,抽出道木,两千斤顶同时缓慢卸载下降,使支架盘车轮上轨道。
⑧ 处理过程中注意来往车辆和行人,应在支架前后20米处拉绳,挂警示牌“前方施工,禁止通行”,并设专人站岗。
⑨ 处理掉道时严禁用单体液压支柱代替油压千斤顶施工。
(2)斜巷处理支架车辆脱轨:
① 斜巷处理支架车辆前,必须在脱轨车辆下端打好两根11号工字钢戗点柱,然后才能按以上方法处理脱轨车辆。处理脱轨车辆期间,斜坡轨道上下必须设专人站岗,严禁人员进入轨道。
② 支架车辆出现脱轨,首先停止提升,保持钢丝绳张紧,同时及时通知跟班人员。跟班人员要根据故障车辆的故障情况及周围情况采取安全措施,然后进行处理,处理脱轨车辆时,必须由专业人员或技术好的人员处理,并临时指定施工负责人及安全负责人。
18、严禁用绞车牵引脱轨支架车辆复轨。
19、处理支架车辆脱轨前,跟班负责人必须对起吊工字钢梁支护情况详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0、运输支架期间,必须有队领导现场跟班,
21、跟班负责人和绞车司机必须携带便携式瓦斯检查仪,检查施工范围内的瓦斯,当瓦斯浓度超过0.5%时,严禁施工。只有在瓦斯浓度降至0.5%以下时,方可操作电气设备的运转。电动机及其开关地点20米范围内,瓦斯浓度达到0.8%时,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切断电源。
21、本措施必须在班前会贯彻学习,并签字备查,施工负责人现场落实措施。不参加学习措施的人员,严禁参加施工。

编制 运输区 李东华
? 2012年3月2日

餐饮部制度 饲养制度 饲料厂制度

验收制度 麻醉科制度 常务副总经理岗位职责

运输液压支架 安全技术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3/21384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