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队危险控制措施范本

  车队危险控制措施范本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预防交通事故的措施1、驾驶员:(1)驾驶员要参加各种安全培训,树立自觉遵章守法的观点,做到遵章驾驶。驾驶员要树立良好的驾驶作风,党、团组织京杭开展树新风活动,培养司机良好的社会道...

一、预防交通事故的措施
1、驾驶员:
(1)驾驶员要参加各种安全培训,树立自觉遵章守法的观点,做到遵章驾驶。
驾驶员要树立良好的驾驶作风,党、团组织京杭开展树新风活动,培养司机良好的社会道德,行车中应做到礼让"三先"。即:先慢、先让、先停。
(2)驾驶员要掌握天气、车辆、打偶、季节安全行车规律,提高处理意外情况的工作能力,做到"三熟悉"。即:熟悉车辆性能及车况;熟悉道路及任务;熟悉操作规程及应急处理。
(3)驾驶员在行车中和日常保养要做到"三勤"、"三检"(即:勤检查、勤例保、勤清洗;出车前、行驶中、收车后;)和落实"清洁、扭紧、润滑、调整、防腐"的十字方针。
(4)驾驶员要积极参加安全月、安全日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安全行车和安全生产的有关法律、法规及规定,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5)驾驶员在驾驶时集中精力,要做到"五注意一降一让"(即:"注意行人防横穿;注意并线防刮碰;注意自行车、机动三轮防猛拐;注意路口、死角防麻痹;注意出租、招手防骤停";"降低行驶速度";"礼让三先"。)和"五不"措施(即:不闯红灯;不乱抢乱超;不乱停乱放;不压线行驶超速;),业余时间注意休息。
(6)驾驶员要预防职业病,定期体检。
2、车辆:
(1)定期对机动车辆和驾驶证进行年审。
(2)严格执行车辆"三检制"(即: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和修保后的试车制度,保证车辆完好。
(3)严格执行"三交一封"和长途车审批制度。
(4)制定《机动车辆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3、道路因素:
(1)车队成立风险识别小组,识别道路风险,采取针对措施。
(2)对主要路面进行调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各种道路情况的行车规律进行分析,提出对策,然后对司机进行教育,提高司机的应急处理能力。
4、管理:
(1)在生产运输过程中要做到"七不派"。即:不派身体状况不佳和情绪低落的驾驶员出车;不派未经年检或年检不合格的车辆;不派安全部件不全、性能不良的车辆;不派驾驶证照与车辆型号不服的车辆;不派未经回场检查或检查不合格的车辆;不派长途车无"长途行驶令"的车辆;不派无路单行驶的车辆。
(2)班组管理要把住"三关"。即:司机顶车关、生产组织关、车辆保养关。
(3)坚持驾驶员出车前的安全讲话(即:三交代),加强意识安全教育。
(4)坚持每周一次的安全活动日制度,学习有关交通规则和安全材料,交流安全经验,总结教训,检查车辆,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不断促进"三知"(知己、知车、知路)的落实。提高司机遵守制度的自觉性。
(5)掌握司机的思想动态随时进行安全思想教育,对有思想情绪的司机不派车。
(6)加强领导的值班制度,对发生的事故要按"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处理并组织事故现场会、分析会,使每个司机都能接受教训。

(7)制定司机考核奖励办法,建立司机技术档案,每年考核一次,作为考核晋级条件。
5、环境因素:
组织相关人员成立重大环境因素辨识与评价小组,对运输生产作业过程中各种天气、环境下的行车安全进行识别、评价,针对评价结果指定具体措施,确保行车安全。
二、预防机械及车辆伤害事故的措施
1、防止车载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火灾爆炸的措施
正规操作,确保安全,杜绝交通事故;
严禁烟火、远离烟火、禁止吸烟;
经常检查,防止泄漏;
确保安全带完整有效;
保持设备完好,防止因线路搭铁等引起火灾。
2、防止物体打击的措施
(1)牢固树立不伤害他人和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
(2)手持工具和零星物料应随手放在工具袋内。
(3)严禁操作带病设备。
(4)排除设备故障或清理卡料前,必须停机。
(5)在进行车辆修理作业时,要有防护措施,严禁无关人员在周围观看。
3、预防中暑、疾病的措施
(1)在高温天气下驾驶车辆要准备含盐的清凉饮料和必要的饮用水。
(2)要采取自然通风,或在局部部位装设风扇等装置。
(3)高温天气和夏天露天作业,应当适当调整作息时间,早晚工作,中午休息,尽可能白天作"凉活",晚间作"热活",并适当信息。
4、防止场内火灾、爆炸的措施
(1)应对车场、办公楼做出合理的布置,应注意建筑物间的防火距离。
(2)车队建立群众性的防火组织,进行必要的防火训练和演习。
(3)安全防范重点部位配齐配全灭火设备,消防设施应定期检查,所有药品定期更换,一切消防器材、工具应经常保持良好状态,并应设置在容易报得的固定地点,不得移作他用。
(4)厂区内指定严禁明火的场所,严禁吸烟、动火,并设有警告牌。
(5)工作区域、时间内禁止吸烟,休息时间只能在指定的地点吸烟,吸剩的烟头与火柴杆要及时熄灭。
5、预防环境污染的措施
(1)加强对施工设备的检查、维修,防止出现跑、冒、滴、漏,污染环境。
(2)在车库内,应有足够、有效的通风设备,对有关人员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使全体员工了解环境卫生的基本知识。
(3)工作人员应严格执行生产及操作规程的要求,遵实个人卫生和防护。
(4)生活及洗车污水统一排放。
(5)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测,使噪声和尾气控制在适当水平。
(6)不乱丢固体废弃物,集中回收,统一处理。
6、防止高处坠落的措施
(1)熟悉上车装卸货物时的工作方法,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作业时要指定专人进行现场监护。
(2)在罐车或拉运超高货物车辆上进行检查修理时,要留意扶手、护栏,操作时要小心,防止从车上掉下受伤。


?
? 镶黄旗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督部
二〇一四年七月二十日

组织委员职责 专卖店职责 qiQuha.com专员职责

专家职责 专干职责 专职职责

车队危险控制措施范本】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3/21402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