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化验室药品安全管理制度

  某化验室药品安全管理制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目的为了加强对化验室药品进行有效管理,防止在储存、使用、废弃等过程中对环境保护、人员安全造成不良影响,特制定本制度。二、适用范围本制度适用于化验室对药品的管理。三、引用标准...

一、目的
为了加强对化验室药品进行有效管理,防止在储存、使用、废弃等过程中对环境保护、人员安全造成不良影响,特制定本制度
二、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化验室对药品的管理。
三、引用标准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GB15603-1995
《工作场所安全使用化学品规定》
四、定义
1、化学品:是指天然和人造的各种化学元素、由元素组成的化合物和混合物。
2、一般化学品:指除危险化学品、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以外的所有化学品。
3、危险化学品:爆炸性品;压缩气体、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然物品、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感染性物品;放射性物品;腐蚀品等几大类。
五、职责
1、化验员负责化学药品的管理,并监督制度的执行。
2、化验员负责化学品购买计划的申报。
六、管理规定
1、化学药品计划的申报
①一般化学药品的申报根据使用实际情况及安全库存量(满足使用1月的量)填报购货计划单,注明化学品的名称、规格、数量。
②危险化学药品的申报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之规定,计划要报送当地刑警部门批准并备案,化验室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每年分两次报半年计划,注明化学药品的名称、规格、数量。
2、化学品的储存
①化学药品采购后经验收合格一律统一放入化验室药品库并登记。
②化学药品库要阴凉、通风、干燥,有防火、防盗设施。禁止吸烟和使用明火,有火源(如电炉通电)时,必须有人看守。
③化学药品应按性质分类存放,酸、碱、盐及危险化学品要分开放,并采用科学的保管方法。如受光易变质的应装在避光容器内;易挥发、溶解的,要密封;长期不用的,应蜡封;装碱的玻璃瓶不能用玻璃塞等。
④对危险化学药品要严加管理
a) 危险品按《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根据其化学性质严格按照规定分区、分类储存,并且不得超量贮存。
b) 禁忌类危险品必须隔开贮存:如氧化剂、还原剂、有机物等理化性质相忌的物质禁同区储存。
c) 灭火方法不同的易燃易爆危险品不得在同库储存。
d) 对有易碎、易泄漏的危险化学品不能二层堆放。
e) 对爆炸、剧毒、易制毒、放射等化学品须设置专柜储存,采取双人收发、双人记帐、双人双锁、双人使用和双人运输的“五双制”。
3、化学药品的使用
①化学药品使用人员在使用时应先详细阅读物质的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掌握应急处理方法和自救措施,然后按照防护要求佩戴相应的防护用品(口罩、手套、眼罩等),并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②各种气瓶在使用时,距离明火10m以上,各气瓶的减压器上应有安全阀,严防沾染油脂,不得暴晒、倒置。
③对从事化学品的作业人员在操作过程中禁止吸烟、进食、喝水和喝饮料,工作结束后沐浴更衣。
七、考核
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如违反此规定视情节严重处以20~100元的罚款。

救助制度 救护制度 教务处制度

教务制度 教学制度 教导处制度

某化验室药品安全管理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3/21518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