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安全管理监控措施

  护理安全管理监控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管理制度1.认真落实各级护理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工作明确分工,团结协作,结合各科室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2.安全管理有专人负责,定期组织检查,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报告,采取措施及时...

(一)管理制度
1.认真落实各级护理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工作明确分工,团结协作,结合各科室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
2.安全管理有专人负责,定期组织检查,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报告,采取措施及时处理。
3.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差错事故登记报告制度与分级护理制度,按时巡视病房,认真观察病情变化。
4.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预防院内交叉感染。
5.对危重、昏迷、瘫痪患者及小儿应加强护理,必要时加床档、约束带,以防坠床,定时翻身,防止褥疮。
6.剧毒、麻、贵重药品专人保管,加锁,账物相符。
7.抢救器材做到四定(定物品种类、定位放置、定量保存、定人管理)三及时(及时检查、及时维修、及时补充),抢救器械做好应急准备,一般不准外借。
8.抢救器材及用物保持性能良好,按时清点交接,严防损坏和遗失。
9.做好安全防盗及消防工作,定期检查消防器材,保持备用状态。
10.对科室水、电加强管理,保证不漏水、漏电,如有损坏及时维修。
11.内服药和外用药标签清楚,分别放置,以免无用。
(二)监控措施
1.氧气管理
①用氧过程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②告知患者及家属勿在室内抽烟,氧气管道周围禁烟火和易燃品。
③定期检查氧气接口,发现漏气及时维修。
④吸氧设施有“四防”标志(防热、防油、防火、防震)、并系有安全带,氧气筒的氧气不可用尽。
2.对危重患者及小儿防止发生意外措施
①防坠床小儿要使用有床档的小儿床;昏迷及烦躁者有专人守护,必要时加床档。
②防烫伤需要热敷的患者,护士要及时巡视,严格交接班;给婴幼儿、老人、昏迷、肢体瘫痪麻痹患者用热水袋时,温度在50℃以内,热水袋不可直接接触病员的皮肤。
(三) 制度落实
1.执行分级护理,进行健康教育,术后及长期卧床初起活动者,有人扶持,动作要轻慢,以防因体位变化,引起虚脱。
2.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做好“三查八对”,按时巡视病房,发现不良反应及时处理。
3.对急危重症患者,做好各项基础护理。
①昏迷患者专人护理,床旁备好压舌板、开口器、舌钳、纱布、吸痰器等,及时清理口腔分泌物。
②做好皮肤护理,定时翻身、拍背、按摩,防止褥疮的发生。
③烦躁患者给约束带固定,注意松紧适度,观察肢体血运、温度、颜色等变化。
④严格执行差错事故登记报告制度,发现隐患及时讨论处理并上报。
消防措施:对全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掌握灭火器的操作规程,灭火器及消防栓保持性能良好,钥匙定位放置。

社区制度 福利院制度 科室制度

科技制度 科教制度 科研处制度

护理安全管理监控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3/215402.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