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质化验室潜在安全隐患防护措施

  煤质化验室潜在安全隐患防护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用电安全隐患与防范措施:用电安全隐患:?人体触电;引发火灾;短路;仪器仪表损坏。2.防护措施:(工作时,工作人员一定要遵守实验室安全规则和仪器具安全使用规程。)(1)防止触电1)不...

一、用电安全隐患与防范措施:
用电安全隐患:
? 人体触电;
引发火灾 ;
短路;
仪器仪表损坏。
2.防护措施:(工作时,工作人员一定要遵守实验室安全规则和仪器具安全使用规程。 )
(1)防止触电
1)不用潮湿的手接触电器。
2)电源裸露部分应有绝缘装置(例如电线接头处应裹上绝缘胶布)。
3)所有电器的金属外壳都应保护接地。
4)实验时,应先连接好电路后才接通电源。实验结束时,先切断电源再拆线路。
5)修理或安装电器时,应先切断电源。
6)不能用试电笔去试高压电。使用高压电源应有专门的防护措施。
7)如有人触电,应迅速切断电源,然后进行抢救。
(2)防止引起火灾
1)使用的保险丝要与实验室允许的用电量相符。
2)电线的安全通电量应大于用电功率。
3)室内若有氢气、煤气等易燃易爆气体,应避免产生电火花。继电器工作和开关电闸时,易产生电火花,要特别小心。电器接触点(如电插头)接触不良时,应及时修理或更换。
4)如遇电线起火,立即切断电源,用沙或二氧化碳、四氯化碳灭火器灭火,禁止用水或泡沫灭火器等导电液体灭火。
(3)防止短路
1)线路中各接点应牢固,电路元件两端接头不要互相结触,以防短路。
2)电线、电器不要被水淋湿或浸在导电液体中。
(4)仪器、仪表的安全使用
1)在使用前,先了解仪器、仪表要求使用的电源是交流电还是直流电;是三相电还是单相电以及电压的大小(380V、220V、110V或6V)。须弄清仪器仪表功率是否符合要求及直流电器仪表的正、负极。
2)仪表量程应大于待测量。若待测量大小不明时,应从最大量程开始测量。
3)实验之前要检查线路连接是否正确。
4)在仪器仪表使用过程中,如发现有不正常声响,局部温升或嗅到绝缘漆过热产生的焦味,应立即切断电源,联系电气人员进行检查。
二、使用玻璃和搪瓷器皿安全隐患与防范措施:
安全隐患:玻璃和搪瓷器皿破碎,人体割(划)伤事故。
防护措施:实验前精心检查器皿是否完好,如有破损立即排除换掉。

三、?使用氧气瓶安全隐患与防范措施:
氧气瓶使用与管理上主要存在着安全隐患:
超检验期充装。氧气瓶超检验期充装的现象较为严重,给安全使用带来了严重的隐患。
附件损坏、丢失。氧气瓶的附件中有瓶阀、手轮、瓶帽和防震胶圈。瓶帽是为了防止气瓶瓶阀在搬运过程中被撞击而损坏,甚至被撞断使气体高速喷出,推动瓶阀和手轮向前高速飞动造成伤亡事故。防震圈是为了防止气瓶受撞击的一种保护装置,要求具有一定的厚度和弹性。《气瓶安全监察规程》明确规定,运输和装卸气瓶时,必须配带好防护帽。但在实际使用中氧气瓶附件齐全的很少,大多数没有瓶帽、手轮,瓶阀丝扣损坏,阀杆被撞弯,甚至严重变形,给安全使用带来严重威胁。
安全距离不够。《气瓶安全监察规程》规定,氧气瓶使用时必须距明火10米以外,贮存时严禁和其他易燃物同室存放。一旦气瓶漏气,遇上明火发生爆炸或燃烧,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超装。氧气瓶在充装时由于违反操作规程或操作失误造成超装,使瓶内压力升高,并超过它的许用应力,最后发生过量的塑性变形而爆炸。
氧气瓶气阀、密封不严,气体泄漏,造成人员氧气中毒。
防范措施:
使用的氧气瓶必须是国家定点厂家生产的。新瓶必须有合格证和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部门出具的检验证书。氧气瓶必须按规定定期检验。超期的气瓶严禁充装。
使用前必须认真检查气瓶的安全附件是否齐全,不齐全不得使用。
氧气瓶应远离易燃易爆物品,远离明火与热源,其使用安全距离应在10米以上,与其他易燃物的距离应不少于3米,并不能同室存放。使用氧气瓶时候禁止与油脂接触。操作者不能穿有油污过多的工作服,不能用手、油手套和油工具接触氧气瓶及其附件。
不得使用超装的气瓶。
使用前必须检查气瓶的密封件是否完整好用,气密性良好,气瓶阀开关好使。实验结束后确认气瓶阀关闭无泄漏后方可离开人。
四、?使用马弗炉、烘箱、定硫仪的安全隐患与防范措施:
安全隐患:烫伤、灼伤、火灾。
防范措施:
马福炉在使用时把门打开,不用时立即将门关闭,以防出现灼伤现象。
(2)马福炉周围严禁存放各类油品、废油抹布、纸类等易燃物品,以免出现火灾。
(3)使用马弗炉和定硫仪是佩戴石棉防热手套。
? (4)烘箱在使用时把门打开,不用时立即将门关闭。
(5)烘箱、马弗炉内和烘箱盖、马弗炉盖上不准放置废纸类、抹布等易燃物品等。
(6)严格控制烘箱温度,及时巡检,以免出现失控而引起火灾。
五、?使用破碎机安全隐患与防范措施:
安全隐患:绞伤、飞溅物伤人。
防范措施:
使用前检查并安固破碎机的防护罩,然后再送电操作;待破碎机完全停止并关闭电源后方可打开防护罩。
(2)破碎机运行时,操作人员不得离开;操作人员佩戴好防护镜等防护器具。

分管职责 分销职责 Qiquha.com分队职责

制冷职责 制图职责 制造职责

煤质化验室潜在安全隐患防护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3/21679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