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割通用工艺规程

  焊接割通用工艺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焊接、切割前准备1、焊接人员应穿戴焊工服、电焊帽或护目镜、绝缘鞋及鞋盖、电焊绝缘手套、口罩等,扣紧衣领和袖口。如有配合人员也应有相应的劳保防护用品。2、焊、割场地禁止存放易燃...

一、焊接、切割前准备
1、焊接人员应穿戴焊工服、电焊帽或护目镜、绝缘鞋及鞋盖、电焊绝缘手套、口罩等,扣紧衣领和袖口。如有配合人员也应有相应的劳保防护用品。
2、焊、割场地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采取安全措施,装设相应的消防器材,严防触电、火灾、有害气体中毒等事故。
3、在焊、割工作现场10米范围内,不准堆放各种焊接设备和易燃易爆物品,如:油类、木材、氧气瓶、乙炔发生器、电石桶。
4、焊机的存放地点应通风良好、清洁干燥无杂件放置,并在焊机下加垫干燥木板。
5、久未使用的电焊机,应检查绝缘电阻不得低于0.5MΩ,接线部分不得有腐蚀和受潮现象。
6、焊机接入电网时,应注意两者电压应相符。
7、焊机导线和接地线均不准搭在易燃易爆和带有热源的物品上,不准接在机械设备和管道上、建筑物金属构件或轨道上,机壳接地应符合焊接工艺规定。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Ω。
8、焊钳握柄必须用绝缘耐热材料制作,握柄与导线联结处应牢靠,并包好绝缘布。
9、 特别要注意硅整流焊机的保护和冷却,严禁在不通风的情况下使用。
二、焊接、切割中注意事项
l、施焊受压容器、密闭容器、油桶、管道、沾有可燃气体和溶液的工件时,应先冲洗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消除容器及管道内压力,焊、割密封容器应留出气孔,必要时在进气口外装置通风设备。容器内照明电压不得超过工12V。焊工与焊件间应绝缘,容器外应设专人监护。
2、禁止在已做油漆涂过塑料的容器内焊接。
3、必须在有易燃、易爆物品场所或在煤气管道附近或受力构件上焊割时,应有消防、安技部门或煤气站到现场检查同意,压力管道停止运行。并排净管内气体,受压构件上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严防火星飞溅引起火灾或爆炸。
4、严格按照焊机额定焊接电流和暂载率来使用,严禁过载。
5、焊接过程申,如遇有短路现象,不允许时间过长。特别是硅整流焊机,在短路时容易烧坏。
6、焊接铜、铝、锌、锡等有色金属时,必须要通风良好,采取防毒措施(戴防毒面罩或呼吸滤清器等)。
7、在高空焊、割和施焊稳定性差的工件中,应系上安全带,采取安全防护措施,防止高空坠落和工件倒塌,禁止将导线挂绕身上。地面上应指定专人监护。
8、焊接时焊接材料的选择必须符合相关规定及图纸的要求,焊接质量应符合电熔焊的有关规定,焊缝表面应进行打磨等处理,保证焊缝的表面质量符合设计图纸及相关规定的要求。
三、焊接、切割完后注意事项
1、详细清理工作场所,切断电源,将焊接、切割设备和工具、置放在指定地点,灭绝余火后,才准离开工作场所。
2、定期清洁、保养焊接、切割设备和工具。

渔业制度 渠道制度 游泳馆制度

爱卫办制度 物业制度 物价局制度

焊接割通用工艺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3/22037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