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火工作措施规范

  安全防火工作措施规范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安全防火责任区划分1)建筑施工中除了人身伤害以外,另一大害就是火灾。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现场易燃易爆物很多,而且用电焊处也很多,并且分散。有些现场内的工人、干部不分场所到处乱丢烟头...

(1)安全防火责任区划分
1)建筑施工中除了人身伤害以外,另一大害就是火灾。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现场易燃易爆物很多,而且用电焊处也很多,并且分散。有些现场内的工人、干部不分场所到处乱丢烟头及使用电热器具。所以施工中的火灾危险性大,起火因素多。
2)根据施工现场围闭范围的情况及结合本工程特点,实行防火责任区。
3)配电房、宿舍仓库及小件工具材料库、厨房、修理房、在建楼房列入重点防火房。
(2)安全防火措施
1)消防给水布设
1、施工现场由建设单位提供的水源接驳点在西南面出入口侧,并设有独立用水计量表,接水管口径为DN100。
2、根据施工现场总平面布置图,现场用水主要考虑消防用水(包括地面及楼面消防用水)、施工用水、生活用水。
3、管道布设从接水点处沿场内市政道路布设。
4、对在建工程的楼层消防用水,在建筑物西面用砖砌约80m3储水水池,配加压水泵二台(一用一备)。
5、地面消防栓均采用规格为DN50,在东、南、北面2个、东面在生活区设置,(详临水临电方案),均配备消防箱,箱内配消防水带一条、长为20m,ф16水枪一支。
2)消防器材配备
根据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各种场所必须设置足够的消防器材的有关规定,施工现场配备的消防器材详见下表:
序号
泡沫灭火器
CO2气体灭火器
ABC灭火器
1
职工宿舍
每一间房 配1个
2
每间 配1个
3
宿?
每间房? 配1个
4
?
配3个
配2个
5
仓库及小件材料库
?
配1个
6
机房、电工房、配电房
配1个
各配2个
配1个
7
场地内
每50m配2个
8
塔吊、钢井架、机驾室
各配1个
9
木制作、堆放场
配2个
(3)管理措施
1、各施工班必须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和公安部关于建筑工地防火的基本措施。
2、每间工人宿舍由所住班组人员中的班长或一名工人任安全防火责任人。
3、每间管理人员宿舍由所住人员中任命一名为安全防火责任人。
4、施工现场在施工过程中按动火作业区、易燃易爆材料区、生活区划分,按规定保持防火间距。如果条件所限,防火间距达不到标准时,应采取相应的防火措施,适当减小防火间距,这种做法要征求当地消防部门的意见。另外,还要注意在防火间距中不准堆放易燃物。
5、按规定各类建筑设施、材料的防火间距如下表以供参考:
类 别
防 火
间 距
(m)
类 别
建筑物
临 建
设 施
非易燃库 站
易 燃
库 站
固定明火 处
木料堆
废料易燃杂料
建筑物
-
20
15
20
25
20
30
临建设施
20
5
6
20
15
15
30
非易燃库、站
15
6
6
15
15
10
20
易燃库站
20
20
15
20
25
20
30
固定明火处
25
15
15
25
-
25
30
木堆料
20
15
10
20
25
-
30
废料、易燃杂料
30
30
20
30
30
30
-
6、安装使用电气设备时应注意以下防火要求
(1)各类电气设备、线路不准超负荷使用,线路接头牢固,防止设备、线路过热或打火短路,发现问题要立即修理。
(2)开关箱内应有线路图及每一回路应注明额定功率。
(3)存放易燃液体、可燃气瓶和电气的库房内,照明线要穿管保护,库内要采用防爆灯具,开关应设在库外。
(4)穿墙电线或靠近易燃物品的电线要穿管保护,灯具与易燃物应保持安全距离。
(5)非电工不准驳接工具及机械用电电线、不准开电箱等。
(6)临时用电线路要架空设置。
7、使用明火时应注意的问题
(1)现场生产、生活用火均应经主管消防的领导批准,任何人不准擅自用明火。使用明火时,要远离易燃物,并备有消防器材。
(2)现场烟囱如临近易燃材料的要采取隔离措施。
(3)使用木料烧火时,要随时有人看管,不准用易燃油料点火。用火完毕要认真熄火。
(4)在建工程的楼层施工,不准吸烟。现场地面设吸烟室,场内严禁乱丢烟头。
(5)现场内从事电焊、气焊工作的人员均应受过消防知识教育,持有操作合格证。在作业前要办理用火手续,并应配备适当的看火人员,看火人员随身应有灭火器具,在焊接过程中不准擅离岗位
8、现场材料堆放的防火要求
(1)木料堆放不宜过多,垛之间应保持一定的防火间距。木材加工的废料要及时清理,以防自燃。
(2)现场生石灰应单独存放,不准与易燃材料放在一起,并应注意防水。
(3)易燃、易爆物品的仓库应设在地势低处,电石库应设在地势较高的干燥处。
(4)建筑物内不准作为仓库储存易燃、可燃材料按施工进度和作业计划分期分批进退场,并制定可靠的防范措施。
9、现场中搭设的工棚在使用时应遵守以下规定
(1)不得乱接电线,不得在工棚内或不是厨房的地方生火煮东西,不得使用电热丝、电饭煲、电炉等用具煮东西。
(2)宿舍旁设吸烟区,不得在宿舍内躺在床上吸烟,烟头应集中丢在盛有水的小桶内。
(3)工棚高度为3m,宿舍内设有通道,宽度为1.2m~1.5m,通道不准堆放杂物,门窗均向外开。
(4)工棚内的灯具、电线都应采用妥善的绝缘保护,灯具与易燃物一般应保持30cm间距,不准使用大灯泡,不准使用碘钨灯照明。
(5)宿舍照明用电在18:00~7:00及12:00~14:00为用电时间,其余时间切断电源。
(6)不准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如油漆、天那水、煤油、汽油等)。
(7)不准在宿舍内使用液化石油气及存放液化石油气瓶。
10、成立义务消防队
(1)成立以本工程安全员为义务消防队队长,以保卫员为副队长,队员十六人的义务消防队。
(2)义务消防队应当定期进行训练,使队员熟悉掌握防火、灭火知识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做到能扑救火灾。
(3)发生火灾时,义务消防队员应立即停止工作奔赴火灾现场。
11、施工现场配备专职(兼职)防火检查员。
12、现场发生火灾事故后的注意及急救要领
(1)现场出现火灾时,义务消防队队员应立即停止工作,奔赴火灾现场,按平时的训练及分工立即投入灭火工作并听从工程负责人和队长对灭火工作的安排。
(2)工程负责人在工地办公室指挥,协调及安排与灭火相关的工作。
(3)义务消防队队长组织并安排队员的灭火工作,在火灾现场指挥。
(4)保卫员负责现场保卫工作,并控制无关人员不准进入灭火现场及疏散工人,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5)机管员负责配电房的电源切断或保证加压水泵的供电正常。
(6)安排一名电工负责加压水泵的正常使用。
(7)其他队员各就各位投入灭火工作。
(8)救火时要弄清楚是什么物品起火,救火方法要得当。
①油料起火不宜用水扑救,可用ABC灭火器或采用隔离法压灭火源。
②电气设备起火时,应尽快切断电源,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千万不要用水灭火。
③电石库起火时,因电石遇水会放出乙炔气,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所以应用黄砂、干粉灭火。
幼儿园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制度 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安全防火工作措施规范】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3/22069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