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石油气瓶 安全使用须知

  液化石油气瓶 安全使用须知之相关制度和职责,液化石油气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和居民日常生活的燃料,一旦泄漏出来,很容易与空气形成爆炸混合物。若在短时间内大量泄漏,可以在现场很大范围内形成液化气蒸气云,遇明火、静电或处置不慎...

液化石油气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和居民日常生活的燃料,一旦泄漏出来,很容易与空气形成爆炸混合物。若在短时间内大量泄漏,可以在现场很大范围内形成液化气蒸气云,遇明火、静电或处置不慎打出火星,就会导致爆炸事故的发生。
如没有防护,直接大量吸入有麻醉作用的液化石油气蒸气,可引起头晕、头痛、兴奋或嗜睡、恶心、呕吐、脉缓等;重症者可突然倒下、尿失禁、意识丧失、甚至呼吸停止;不完全燃烧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直接接触液体或其射流可引起冻伤。
随着液化石油气使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和用量的不断增大,近年来较大的液化石油气泄漏、爆炸事故时有发生,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液化石油气瓶在使用中应做到:
一、使用必须定岗、定人、定位,不懂使用方法不得使用。
二、必须注意是否有臭味,点火使用前检查开关、胶管、钢瓶是否漏气,发现漏气及时处置(气瓶未关严及时拧紧气阀或更换胶管),无漏气时再开火,并注意通风要良好。
三、气源管口与钢瓶周边不得存放其他易燃易爆物品,在户外使用时,要采取防止曝晒措施,如应将钢瓶身的三分之二埋入地下,钢瓶放置处距离抗震棚五米以外。
四、钢瓶应直立,且避免受猛烈震动;与灶具之间必须保持半米以上安全距离。
五、使用操作必须“先点火,后开气”,以防发生回火爆轰。
六、使用完毕,关好角阀或供气管道阀门,再关炉具开关。
七、注意钢瓶的检验期限和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报废钢瓶和超期未检钢瓶不得使用。
八、不可将钢瓶放倒使用;钢瓶上不宜放置物品,以免引燃。
九、严禁液化石油气瓶之间相互倒装;存放液化石油气瓶时,不得靠近热源与电器设备
十、使用液化石油气灶时,不准离人。锅、壶不得盛水太满,以防溢水灭火,产生中毒。
十一、运输液化石油气瓶时,严禁烟火,气瓶不得与其他物品混装,必须固定位置,以防因气瓶撞击引发爆炸与火灾,运输工具上应备有灭火器材。
十二、一旦发生着火,首先关闭角阀与阀门,然后用浸水的被褥或麻袋等覆盖,加水降温或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扑救。火源熄灭后再用水降温。如果无法关闭角阀与阀门,打报警处理,同时可将钢瓶移至室外安全地带,设置警戒区域,让气体烧尽。

办公室制度 保安制度 财务部制度

出纳制度 党支部制度 工程部制度

液化石油气瓶 安全使用须知】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4/21072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