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火焊接安全技术规程

  动火焊接安全技术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在生产设施如管道、容器、炉、塔、釜、器、机、泵等设备中,大多残存着油气等易燃易爆有毒介质,当抢修或定期检修需要动火作业时,这种作业时间紧、任务急,有时只能局部停产,稍有疏忽,就可能发...

生产设施如管道、容器、炉、塔、釜、器、机、泵等设备中,大多残存着油气等易燃易爆有毒介质,当抢修或定期检修需要动火作业时,这种作业时间紧、任务急,有时只能局部停产,稍有疏忽,就可能发生泄漏,导致着火、爆炸、中毒等重大事故。

一、动火焊接前的基本要求

动火补焊检修,一定要经过隔离、置换程序以后进行。这些作业质量的好坏也直接影响到检修安全,因而必须认真对待,周密考虑,预先制定方案,落实安全措施,确保检修施工安全。

1.隔离

停工检修的设备必须和运行系统可靠隔离。而这种隔离只靠阀门是不行的,因为阀门经过长期的介质冲刷、腐蚀、结垢或杂质积存,难保严密。

最保险的隔离措施是将跟检修设备相连的管道、管道上的阀门、伸缩接头等可拆部分拆下,然后在管路一侧的法兰上安装盲板。如果无可拆部分或拆卸十分困难,则应在跟检修设备相连的管道法兰接头之间插入盲板。有些短时间(不超过8h)的动火,可用水封隔离,但必须有专人现场监护水封溢流管的溢流情况,防止水封中断。

抽堵盲板属于危险作业,工作一定要细致。盲板应编号作表,逐个检查。否则,该堵未堵,将发生泄漏,可能导致危险事故;该抽未抽,会影响装置的开工和正常运行。

2.置换

装置检修前,对内部的油气等介质必须进行置换,大多采用蒸汽、氮气等惰性气体置换,也可采用“注水排气”法将油气压出。

设备经惰性气体置换后,若需要进入其内部作业,事先必须再用空气置换惰性气体,以防窒息。

3.严格控制可燃气体浓度

为确保安全,焊补前半小时应从容器、管道内及动火环境周围的不同地点取样分析,合格后方可动火。有条件的,在动火过程中,还要用仪器监测。如果动火中断半小时以上,应重新作空气分析。

从理论上,只要空气中可燃气体浓度小于爆炸下限,就不会发生燃烧爆炸事故,但是考虑到取样分析的代表性、分析误差及仪表的准确度,应留有足够的安全裕度。我国石油行业要求油气浓度在爆炸下限的25%以下,如果需要进入容器内操作,除保证可燃气体浓度合格外,还应保证含氧量≮18%。

以上步骤完成后,才能进行动火焊接操作。

二、油气管道动火焊补作业过程

油气管道常因腐蚀破坏、流程改造、增加用户等需要对管道进行补孔、换管、接支管等维修施工时,必须进行动火焊接。

为了保证检修动火的安全,传统的做法就是停输、关闭干线阀门、泄压、清油、排气,使管道达到安全动火要求,最后对管、动火焊接。

管道扫线一般有以下几种方式:

1.自然放空

工艺管网一般都有一定的自然高差,可利用坡度将原油排空,在管线最低点开孔放油。为保证管道不形成负压,便于原油排出,可在管道高点开孔进气。放油时要严格控制阀门开度,防止过快使管道形成负压,不利于施工作业。

2.注水顶油

有些动火施工在站内,或距离站区较近,有方便的供水条件,可以用水扫线。对于起伏较大的管道,虽经放空、冲洗、吹风,管内仍会有残油和油气,动火十分危险,这时采用注水方法更为安全。水顶油时要注意水跟油存在密度上的差异,油密度小于水,油浮在水上,排油口应设在管线高点上部。在施焊时,可能还会出现小火苗,原因是管内仍有少量残油漂聚所致,小火不会持久,熄灭后再焊。

有条件的地方使用热水顶油清洗管道,效果更好。

3.气体扫线

施工中遇到管线高差小、用水也不方便的情况时,可采用气体扫线的方法,如用蒸汽、氮气或压缩空气。气体扫线应在管线高点进气,低点放油。扫线时要随时取样检测可燃气体的浓度。由于这种方法不好控制,要慎重使用。

4.吸管抽油

施工时有时会遇到管道底部开孔困难的情况,可采用从顶部插吸管的办法,用泵抽油。吸管最好做成斜口,以防管道内杂物和凝油堵塞进口。

虽然对油气管道抢先维修都要将截止放空,但是长输管道因为距离长、上下游阀门泄漏等原因往往使施工处余气不断,一施焊,火苗就会窜出数米高。但是只要管内不形成压力,有经验的单位也采取带火作业。

三、油罐的动火补焊过程

油罐焊补前也必须置换,严禁直接焊补油罐。近年来因直接焊补油罐发生火灾、爆炸酿成罐毁人亡的惨祸屡见不鲜。

1.置换焊补

置换焊补常规的程序是:清罐、清洗置换油罐、测量油气浓度、探漏点,然后进行电气焊堵漏、修补作业。

(1)清罐和水洗

将油罐内的油品全部清出,并进行水洗。水洗是在油罐人孔用水枪冲洗罐壁油垢,清出的油泥不能排入罐区,含硫油品的沉积污垢必须在潮湿状态下及时运走,严防自燃。

(2)蒸汽清洗

把蒸汽缓缓吹入,压力控制在0.25MPa左右。不能用装有钢铁接头的蒸汽管,以防蒸汽压力使管路跳动时产生火花。不同容积油罐的蒸洗时间见表4-1。柴油、润滑油罐可不用蒸洗。

表4-1? 油罐容积与清洗时间

油罐容积/m3

蒸洗时间/h

油罐容积/m3

蒸洗时间/h

<1000

15

3000~5000

24

1000~3000

20

>5000

48

(3)自然通风

打开所有能打开的孔盖(如人孔、测量孔),拆下呼吸阀,进行自然通风,排出油气。汽油罐自然通风时间一般为7~10天。

(4)拆下相连管线

使油罐与其它罐、管脱离。不动火一端的输油管要加盲板封堵。阀门要关紧,切忌只关阀门,不拆管线,不堵盲板。油罐上的固定灭火泡沫管也应拆离。

(5)划定警戒区

油罐从打开孔口到动火这段时间,周围50m以内为警戒区。

(6)气体分析

在量油孔等各个孔口及罐内低洼处等易积聚油气的死角等处测量,气体浓度低于油品爆炸下限20%为合格。最好用两台以上的测量仪同时测量,便于核对数据,防止因仪器失灵,出现假像。

(7)邻罐措施

邻近动火油罐的汽油罐也要采取防范措施。如停止油品收发,并在不影响呼吸的情况下,用石棉布或多层铜丝网遮盖呼吸阀(网不少于5层,网孔30~35目)。

(8)焊接修补

焊补前应先测壁厚,要保证壁厚大于强度要求的最小壁厚,还要保证焊补时不被烧穿,应>4mm,对于已经减薄的,应焊补一块钢板。

2.不置换带油动火

油气容器采取全置换焊接修补,时间长,工作量大,费用高;而且有时无法倒空罐内油品,就只能带油焊补。

注意带油动火要满足阻火器合格有效、呼吸阀有石棉布、铜丝网封闭和停止进出油品的条件,且只限液面以下。液面之上在没有其它保护措施的情况下,绝对不准带油动火。油面以下带油焊接危险性也很大,只是在万不得已时才用。故动火前一定要有周密的方案和安全措施,选派经验丰富的人员进行。

补焊方法是,先用木塞、馒头、铅、或石棉绳等将裂缝塞严,外面用钢板焊补。施焊要稳、准、快,顺序是先下后上、焊点对称。焊接的电流要根据测得的壁厚确定,防止因电流过大而烧穿,造成冒油着火。电焊机的接地线要尽量靠近被焊钢板。

3.带油惰性气体保护动火

对于液面以上带油动火,可用CO2气体(或N2)保护动火的办法,就是将压缩的CO2气体充填进油罐液面之上的空间内,使其油气浓度限制在爆炸下限以下。CO2气体的密度小于空气,可把液面以上空间里的氧气赶出,从而消除了爆炸环境。据测试,当汽油中的CO2气体含量达到28%以上时,不会发生爆炸。据此,可计算出所需要的CO2用量。

在易燃易爆场合动火,终究具有很大的危险性,而且准备事项繁琐,成本高,是令人头疼的事。所以现在不提倡使用此法,应尽量采用粘接等其它办法。

兼职职责 内务职责 内审员职责

内控部职责 冲压职责 出口职责

动火焊接安全技术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4/21159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