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焊接安全操作规程

  水下焊接安全操作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水下的条件特殊,在水下进行电焊和气割的危险性大,必须采取特殊的安全防护措施。发生的工伤事故(1)爆炸。由于被焊割的构件内存在有化学危险品、弹药等,或焊割未经安全处理的燃料容器和管...

水下的条件特殊,在水下进行电焊和气割的危险性大,必须采取特殊的安全防护措施
发生的工伤事故
(1)爆炸。由于被焊割的构件内存在有化学危险品、弹药等,或焊割未经安全处理的燃料容器和管道,或气割过程中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等原因引起的爆炸事故。
(2)灼烫及窒息。炽热金属熔滴或回火造成的烧伤烫伤,以及由于烧坏供气管、潜水服等潜水装具造成的潜水病或窒息。
(3)电击。由于绝缘损坏漏电或直接触及电极等带电体引起的触电,或因触电痉挛引起的溺水二次事故。
(4)物体打击。水下结构物件的倒塌坠落发生挤伤、压伤、碰伤和砸伤等机械性伤亡事故。
(5)其他。如作业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像风浪等)引起的溺水事故。
准备工作安全措施
(1)焊割炬在使用前应作绝缘、水密性和工艺性能的检查,需先在水面进行实验。
(2)水下焊割前应查明作业区的周围环境,调查了解作业区域的水深、水文、气象和被焊割物体的结构等情况。
(3)应当让潜水焊割工有一个合适的工作位置,禁止在悬浮状态下进行操作。
(4)潜水焊割工应备有话筒,以便随时和水面上的支持人员取得联系。不允许在没有任何通讯联络的情况下进行水下焊割作业。
(5)在水下焊割开始操作前应仔细检查整理供气胶管、电缆、设备、工具和信号绳。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使这些装具和焊割工本身处于熔渣溅落和流动的路线上。
(6)水下焊割作业点所处的水流速度超过0.1~0.3m/s,水面风力超过6级时,禁止水下焊割作业。
预防爆炸安全措施
(1)水下焊割工作前,必须清除被焊割结构内部的可燃易爆物质。
(2)凡是在水下进行立割时,即无论气体的上升是否有阻碍物,都应从上向下进行切割。
(3)进行密闭容器、储油罐、油管和储气罐等水下焊割工程时,必须先按照燃料容器焊补的安全要求采取技术措施(包括置换、取样分析化验等),然后方可焊割。
(4)为了防止回火可能造成的危害,除了在供气总管处安装回火防止器外,还应在割炬柄与供气管之间安装防爆阀。防爆阀由逆止阀和火焰消除器组成。
预防触电安全措施
(1)潜水焊割工在水下接触的焊接设备和工具,都必须包敷可靠的绝缘护套,并应水密。
(2)电焊机必须接地,接地导线头要磨光,所有触点及接头都应进行抗腐蚀处理,以防受腐蚀。
(3)电极应彻底绝缘和防水,以保证电接触仅仅在形成电弧的地方出现。潜水焊割工进行水下焊割作业时必须戴干燥的绝缘手套或穿戴干式潜水服。
(4)在焊割作业时,电流一旦接通,切勿背向工件的接地点,把自身置于工作点与接地点之间,而应面向接地点,把工作点置于自身与接地点之间。
(5)当电极熔化需要更新或工作完毕时,必须先发出拉闸信号,确认电路已经切断,方可去掉残余的电极头。
(6)水下湿法焊接与切割的电路中应安装焊接专用的自动开关箱;水下干法或局部干法焊接电路控制系统中应安置事故报警系统和断电系统。
(7)在任何情况下都禁止利用油管、船体、缆索或海水等作为电焊机回路的导体。
预防灼烫安全措施
(1)割炬的点火器可在水面点燃带入水下作业点,或带点火器到水下点火。不得携带点燃的切割炬下水。
(2)潜水焊割工应避免在自己的头顶上进行作业,仰焊和仰割操作容易被坠落的金属熔滴烫伤及烧坏潜水装具。
(3)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水下焊割工将割炬、割枪或电极对准自身和潜水装具。
(4)在水下干法焊接(焊接舱内焊接),应穿戴特制的防火、耐高温的防护服和手套。
(5)潜水焊割工应当细心谨慎地保护好供气管和潜水服不被烧坏。不得将软管夹在腋下或两腿间,因为软管可能因回火而发生爆炸,将会击穿或烧坏潜水服。
预防物体打击安全措施
(1)在水下进行装配点焊时,必须查实点焊牢固而无塌落危险后,方可通知水面松开安装吊索。
(2)焊接临时吊耳和拉板,应采用与被焊构件相同或焊接性能相似的材料,并运用相应的焊接工艺,确保焊接质量
(3)水下仰割或反手切割操作时,潜水切割工应给自身留出足够的避让位置,并且通知友邻及在其底下操作的潜水员避让后,才能最后割断构件。

班组制度 理事会制度 生产线制度

礼仪制度 礼宾制度 礼宾部制度

水下焊接安全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4/21195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