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公司人事管理制度质量手册

  物业公司人事管理制度质量手册之相关制度和职责,物业公司质量手册:人事管理制度物业公司成立后向社会公开招聘人员,物业管理公司采用固定期限合同制的聘用制度,签订劳动合同,约定合同终止的时间、条件。在合同期内履行合同义务,享受合同...

物业公司质量手册:人事管理制度

物业公司成立后向社会公开招聘人员,物业管理公司采用固定期限合同制的聘用制度,签订劳动合同,约定合同终止的时间、条件。在合同期内履行合同义务,享受合同权利。采用人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工资能高能低的聘用程序制度。物业管理公司的人员请得进,留得住,流得出,用得活。有利于物业管理公司精减人员、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激励势气。

(1员工招聘制度

1.招聘包括招募、选拔、录用三个过程。

2.签约是人事部根据《劳动法》规定与正式录用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书,劳动合同书应包括以下内容: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劳动报酬;劳动纪律;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劳动合同前面规定的必备条款外,当事人可以协商约定其他内容。物业管理公司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必须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平等自愿,协商一致;二是符合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劳动合同必须由员工亲自签名或盖章,企业代表签章,并加盖人事资源管理部门印章及注明签约的日期后方可生效。双方签署后,交由政府劳动法律部门签证。

(2员工入职管理(包括试用期)

从通知员工正式录用开始依次办理员工报到手续,收取员工身份证、学历证明岗位资格证、岗位操作证、驾驶执照、劳动手册(下岗、待业证明)、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单、独生子女证等,有关证件、资料复印后原件应归还员工,然后发制服、员工手册及管理规定、职员卡、更衣柜钥匙等,并要求员工在物资卡上签名后存档,接着安排入职培训,完成后到各自部门岗位上报道。

(3员工规定制度管理

物业管理公司运作等程序的管理,是以规章制度形式等予以贯彻执行的。公司为不同性质的内容的岗位(工种),制定各级岗位责任制,各部门、各工种的员工在工作岗位上行为都有必须遵循岗位责任制条款的规定。

有关员工纪律管理的日常规章制度一般包括在《员工手册》中。物业管理公司编印《员工手册》,发给全体员工人手一册,介绍公司的各种章程和规定,尤其对必须遵守的纪律管理和各种规章制度,简要明白地逐条罗列,便于员工集中学习,在日常工作中参照对比。《员工手册》内容包括员工守则、劳动条例、员工福利、安全守则、奖惩条例。

(4员工调职升职管理

行政人事部门应协同员工所在部门,对员工进行升职(或调职)的评估。由员工所在部门的主管填写升职/调职申请表,经行政人事部门、总经理等必要的审批手续后,同意升职或调职,并按新职位的试用期标准考验。一般在三个月后确定新职位,进行晋级加薪。

(5员工的档案管理

员工档案一般可由员工的人事档案、工作档案和培训档案等三个主要内容组合而成一个独立的档案卷宗。

员工的培训档案将与其工作档案一起作为对员工晋升、提级、加薪时的参考依据,也是行政人事部门人才发掘与调配的原始依据。

人事统计的主要内容包括:

员工人数及其变动情况统计,打印月末人数情况及做出流动率的统计。

员工结构统计,即关于员工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政治状况、工作年限、专业技能、其他方面的统计。

员工出勤情况统计。

员工奖惩情况统计。

员工接受培训情况统计。

人事统计的工作步骤是:对统计的调查与收集,以统计资料的系统加工与综合,对统计资料的计算与分析。

(6 员工的辞职程序

员工辞职的一般程序为:由员工本人向部门经理提出书面辞职请求--由员工所在部门经理向行政人事部门及有关领导提出报告--经审批后转行政人事部门、财务部门备案。行政人事部门出具离职还物表--员工在结束工作后,归还发给的全部物品,并经有关部门会签--由财务部结清员工工资及其他帐目--在行政人事部门办理离职手续。

(7辞退员工程序

辞退员工的一般程序为:部门经理提出辞退员工的报告-经由最高管理部门或总经理批准后转入行政人事部门、财务部门等备案-员工归还发给的全部物品-财务部门结清有关帐目-行政人事部门办理退工手续-通知保安部门以后禁止放行被辞退员工进入公司。

(8 报酬管理

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劳动报酬制度,一般来说,必须考虑下面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1.确定工资水平在确定工资水平时,应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A 要建立具有竞争性的工资比率;

B 失业率也会影响到一个单位的工资水平。

C 物价上涨、生活费用提高会影响到工资水平。

D 生产效益问题。

E 本单位不同工作的工资比率问题。

2.工资和工资结构

一般来说,一个企业公司的工资结构都是由本公司的最高管理人员和少量职工组成的专门委员会,在对每一个具体工作进行分析、比较的基础上制定的。

(工作分级和考核制度

工作分级就是将物业管理公司中所有岗位,按劳动的技术繁简、责任大小、强度高低、条件好坏等因素,划分为若干个相对等级。考核制度,实际上就是对员工工作数量和质量考核的具体内容和要求的规定。这两项工作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劳动报酬分配的合理与否。

(9福利的形式和内容

福利具体包括以下几个内容:劳动保险、劳动保护、交通补贴费、托儿补贴费、副食品补贴费、医疗卫生补贴费、福利设施(如浴室、理发室、阅览室等)、教育培训福利等。上述这些福利,为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方便,既减轻了员工的经济负担,又丰富了员工的文化生活,对加强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起了较大的作用。

(10奖惩制度

为增强公司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鼓励其积极性、创造性并对违反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的员工给予有的惩处,公司在管理中将严格贯彻"奖优罚劣"的基本方针,即"有功必奖,有过必罚"、"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1.奖励

A奖励条件

员工表现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公司将酌情给予奖励:

对改进公司经营管理、提高企业效益方面有重大贡献的;

在完成工作任务、提高服务质量方面有显着成绩的;

在发明、技术改进或提出合理化建议,取得重大成果或使公司在经营管理中取得显着效益的;

为公司节约资金和能源的;

防止或挽救事故有功,是国家和人民利益免受重大损失的;

一贯忠于职守,积极负责,廉洁奉公,舍己为人或做好人好事事迹突出的;

其他应当给予奖励的。

B奖励形式

口头或通报表扬;

晋升工资或晋级;

通令嘉奖;

1.处罚方式

口头警告

书面警告:员工如有重复触犯甲类过时或首次触犯乙类过失行为,有所在部门填写《员工犯规警告通知书》列明违纪事实、处理意见;

员工从收到"警告通知书"后1年内,如能认真改过、积极工作,经所在部门领导提出,公司经理审批后,可取消书面警告处分。

降级、撤职、罚款:员工违规,由所在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填写《奖惩建议申请书》,报公司经理批审后再给予其他各项处分的同时,可一并给予降级、撤职或一次性罚款处分。

辞退或开除:员工受书面警告处分后再次出现同类过失,公司有权立即给予其辞退处分;由所在部门填写《奖惩建议申请书》,经公司办公室对实施进行调查核实,并征得工会意见和经经理办公室讨论通过后执行。

1.公司正式工如触犯国家法令法规,应接受有关部门的制裁。

责令停止履行职务(岗位)职权。

在给予员工行政处分的同时,如需责令赔偿经济损失的,经济损失金在员工本人工资中扣除。

(11培训工作的内容和任务

(11.1人事部在培训中主要任务

制定并执行公司的年度培训计划。

制定年度培训预算计划,定期向上级汇报培训费用开支情况。

确定各级人员的培训要求,并听取各部门的培训需求,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

组织实施各种培训课程与活动。

做好员工的培训档案管理工作。

做好培训资料,编制符合公司经营特点的基础教材。

维护培训设备与场地,充分开发与利用各类培训资源。

(11.2培训内容

1.新员工入职培训。安排在报到后的前2天或延续至半个月视工种岗位而定。课程内容包括办理报到人事手续,介绍公司的背景、提供的服务项目、经营范围、运作方式、以及用工制度、

福利待遇、工资结构、发薪日、加班工资;物业管理人员的基本要求,教育上岗前的仪容仪表,平时的礼貌礼节要求;安全工作常识,物业管理基础知识,《员工手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方式以讲解、观看录像、参观物业 以及讨论、漫谈形式结合进行,并配合简单的考核以巩固有关知识。

2.专业培训课程。这是对不同的训练要求开展的,如保安人员在入职前要进行军训、政训,由保安部门制定具体计划,行政人事部门组织协调,外请武警部队官兵进行列队、擒拿格斗等专题培训,最后由部门所有学员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并撰写培训小结。

(部门实务培训。公司内经常开展部门岗位培训,由行政人事部门配合各业务部门做好计划安排。

市场职责 岗位责任制 工作说明书

岗位说明书 岗位描述 职位描述

物业公司人事管理制度质量手册】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5/19825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