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应急预案演习方案

电梯应急预案演习方案

  电梯应急预案演习方案是指为了预防和应对电梯故障、事故,减少电梯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影响,进行的模拟电梯事故发生的应急演习方案。

  一、演习目的

  电梯应急预案演习旨在检验电梯应急预案的可行性、有效性,提高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维护人员和乘客应对电梯突发事件的能力,减轻电梯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影响,确保乘客的人身安全。

  二、演习场景设置

  演习场景设置为某日,某单元电梯在使用过程中突然发生故障,被困乘客利用紧急报警按钮寻求帮助,物业服务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电梯应急预案,进行救援。

  【支持链接】

  三、演习参与人员

  1. 电梯安全管理人员

  2. 电梯维修人员

  3. 保安人员

  4. 物业服务中心客服人员

  5. 参演乘客

  四、演习时间与地点

  演习时间:2023年5月10日 15:00-16:00

  演习地点:某单元电梯

  五、演习准备

  1. 提前确定演习时间和地点,并通知相关参与人员。

  2. 在演习开始前,对参演人员进行电梯应急预案培训,让参演人员熟悉应急预案的内容和要求。

  3. 准备演习所需器材,如应急照明、应急电话、维修工具、疏散通道等。

  4. 在演习地点设置警示标志,避免影响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

  【支持链接】

  六、演习流程

  1. 15:00,演习开始。

  2. 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向参演乘客讲解演习流程和注意事项。

  3. 参演乘客进入电梯,模拟电梯故障,被困在电梯内。

  4. 参演乘客利用电梯内的紧急报警按钮向物业服务中心求救。

  5. 物业服务中心接到求救信号后,立即启动电梯应急预案。

  6. 电梯维修人员迅速赶到现场,通过电梯对讲系统与被困乘客进行沟通,了解被困情况,并安抚乘客情绪。

  7. 电梯维修人员判断电梯故障原因,制定救援方案。

  8. 维修人员使用电梯专用钥匙打开电梯门,解救被困乘客。

  9. 救援结束后,电梯维修人员对电梯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无异常后,恢复电梯正常运行。

  10. 演习结束后,参演人员进行总结讨论,提出改进措施。

  七、演习要求与注意事项

  1. 参演人员在演习过程中要严肃认真,严格按照演习方案执行。

  2. 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维修人员在救援过程中要注意安全操作,避免二次事故发生。

  3. 参演乘客要听从指挥,积极配合救援工作。

  4. 演习过程中,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向指挥人员报告。

  八、总结与反馈

  1. 演习结束后,参演人员进行总结讨论,分析演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2. 对演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不断完善电梯应急预案。

  3. 加强对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和维修人员的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某供电科雷雨季节反事故演习预案

一、成立防雷电反事故领导小组

组?长:靳?斌

副组长:卢?薇、刘东岳

成?员:毕兴民、周长青、王建平、张德成、卢晓莉及各变电站站长。

二、演习题目:

防雷电、变电站失压反事故演习

三、参加演习单位:

电力调度、朱家河变、官路变、方里变、水泥变、南桥变、开闭所。

四、参加演习人员:电力调度及各变电站值班员。

五、演习时间:2011年4月22日8时30分。

六、演习地点:电力调度室及各变电站

七、操作程序

方里变电站事故状态操作程序

1、35KV系统失压

(1)解除失压报警,检查35KV设备无故障

(2)不待调度令,启用紧急解锁钥匙

(3)拉开方矸313开关,若因失去操作电源或方矸313开关拒动,值班员立即进行就地手动分闸,确认开关在分闸位置

(4)合上方尧3595开关,若开关合不上,值班员进行就地手动合闸

(5)将操作情况及设备运行情况汇报电调,作好记录

备注:在35KV电源切换的原则是方矸和方尧开关不能同时运行,网上和发电厂电源不能非同期并列。

2、6KV系统失压

(1)解除失压报警,检查设备

(2)不待电调令,启用紧急解锁钥匙

(3)拉开方电614开关,若开关断不开,值班员进行就地手动分闸,确认开关在分闸位置

(4)合上马官616开关,若开关合不上,值班员进行就地手动合闸

(5)将操作情况及设备运行情况汇报电调,作好记录

备注:在6KV电源切换的原则是方电和马官开关不能同时运行,网上和发电厂电源不能非同期并列。

3、方电614开关跳闸,造成6KV系统失压

(1)解除失压报警,检查6KV设备,复归综保装置动作信号

(2)6KV设备无异常,启用紧急解锁钥匙,合上马官616开关

(3)将操作情况及设备运行情况汇报电调,作好记录。

4、马村623开关跳闸

(1)检查设备,复归综保装置动作信号

(2)II段过电流保护动作强送马村623开关,强送不成功汇报电调

(3)I段过电流保护动作汇报调度不得强送,执行电调命令

朱家河变电站事故状态操作程序

1、全站失压

解除失压报警,检查35KV设备

不待电调令,启用紧急解锁钥匙

将运行电源开关撤运

将备用电源开关加入运行

如果备用电源线路也无电压

必须立即将运行情况汇报电调,听候命令

若两个电源均失压,汇报电调,值班员必须始终监视电压情况,迅速恢复供电

若失去操作电源或开关拒动,值班员进行就地手动操作,并确认开关位置

将操作情况及设备运行情况汇报电调,作好记录。

2、35KV开关跳闸,全站失压

(1)III段过流保护跳闸

①解除失压报警,检查设备无故障,复归综保装置动作信

②启动紧急解锁钥匙,强送一次

?③强送不成功,将运行电源撤运

④将备用电源加入运行

⑤将运行情况汇报电调,作好记录。

(2)重瓦斯或差动保护跳闸

①解除失压报警,检查设备,复归综保装置动作信号

②启动紧急解锁钥匙,将备用主变加入运行

③两台主变分列运行时,合上母联600开关转为一台主变运行带全站负荷

④将操作情况及运行情况汇报电调,作好记录。

3、馈路开关跳闸

(1)检查设备,复归综保装置动作信号

(2)II段过流保护跳闸,强送一次,强送不成功,汇报电调,听候命令

(3)I段过流保护跳闸汇报电调,通知将负荷倒入备用馈路

(4)将操作情况及运行情况汇报电调,作好记录。

官路变电站事故状态操作程序

?1、全站失压

(1)解除失压报警,不待电调令,启用紧急解锁钥匙

(2)将运行电源开关撤运

(3)将备用电源开关加入运行

(4)如果备用电源线路也无电压

(5)必须立即将运行情况汇报电调,听候命令

(6)若两个电源均失压,汇报电调,值班员必须始终监视电压情况,迅速恢复供电

(7)若失去操作电源或开关拒动,值班员进行就地手动操作,并确认开关位置

(8)将操作情况及设备运行情况汇报电调,作好记录。

2、35KV开关跳闸,全站失压

(1)III段过流保护跳闸

①解除失压报警,检查设备无故障,复归综保装置动作信号

②启动紧急解锁钥匙,强送一次

?③强送不成功,将运行电源线路或主变撤运

④将备用电源线路或主变加入运行

⑤将运行情况汇报电调,作好记录。

(2)重瓦斯或差动保护跳闸

①解除失压报警,检查设备,复归综保装置动作信号

②启动紧急解锁钥匙,将备用主变加入运行

③两台主变分列运行时,合上母联600开关转为一台主变运行带全站负荷

④将操作情况及运行情况汇报电调,作好记录。

3、馈路开关跳闸

(1)检查设备,复归综保装置动作信号

(2)II段过流保护跳闸,强送一次强送不成功,汇报电调,听候命令

(3)I段过流保护跳闸汇报电调,通知将负荷倒入备用馈路

(4)将操作情况及运行情况汇报电调,作好记录。

水泥厂变电站事故状态操作程序

1、全站失压

(1)解除失压报警,将运行情况汇报电调,听候命令

(2)值班员必须始终监视电压情况,迅速恢复供电,作好记录。

2、35KV351开关过流保护跳闸,造成全站失压

(1)解除失压报警,检查设备无故障,恢复掉牌

(2)强送一次

(3)将操作情况及运行情况汇报电调,强送不成功,听候命令,作好记录。

3、差动和重瓦斯保护跳闸

(1)解除失压报警,检查设备,恢复掉牌

(2)将操作情况及运行情况汇报电调,执行电调命令,作好记录。

4、馈路开关跳闸

(1)检查设备,恢复掉牌

(2)过流保护跳闸,强送一次

(3)速断保护跳闸,不许强送

(4)将操作情况及运行情况汇报电调,执行电调命令,作好记录。

5、因直流故障,失去操作电源

(1)35KV351开关合不上、分不开时,值班员应进行就地手动分、合,并确认开关位置

(2)6KV开关合不上时,值班员应立即汇报电调,等待电调联系断开上一级开关后,手动合上此开关。

(3)6KV开关分不开时,值班员应进行就地手动分闸。

南桥变电站事故状态操作程序

1、全站失压

(1)解除失压报警,检查6KV设备无故障

(2)启动紧急解锁钥匙,将运行进线开关撤运

(3)将备用进线开关加入运行

(4)将运行情况汇报电调,执行电调命令

(5)供电正常后将电容器开关加入运行

(6)6KV母线分列运行时,合上母联600开关转为一回进线运行带全站负荷

(7)若两个电源均失压,汇报电调,值班员必须始终监视电压情况,迅速恢复供电,作好记录。

2、馈路开关跳闸

(1)检查设备,复归综保装置动作信号

(2)II段过电流保护跳闸,强送一次,强送不成功,汇报电调听候命令

(3)I段过电流保护跳闸,不得强送,通知将负荷倒入备用馈路

(4)将运行情况汇报电调,作好记录。

3、因直流故障,失去操作电源

(1)6KV开关合不上、分不开时,值班员应进行就地手动分、合,并确认开关位置

(2)启用紧急解锁钥匙打开开关柜门进行手动操作时,值班员要保证人体与带电部位的安全距离

开闭所变电站事故状态操作程序

1、全站失压

(1)解除失压报警,检查6KV设备无故障

(2)启动紧急解锁钥匙,将运行进线开关撤运

(3)将备用进线开关加入运行

(4)将运行情况汇报电调,执行电调命令

(5)供电正常后将电容器开关加入运行

(6)6KV母线分列运行时,合上母联600开关转为一回进线运行带全站负荷

(7)若两个电源均失压,汇报电调,值班员必须始终监视电压情况,迅速恢复供电,作好记录。

2、馈路开关跳闸

(1)检查设备,复归综保装置动作信号

(2)II段过电流保护跳闸,强送一次,强送不成功,汇报电调听候命令

(3)I段过电流保护跳闸,不得强送,通知将负荷倒入备用馈路

(4)将运行情况汇报电调,作好记录。

3、因直流故障,失去操作电源

(1)6KV开关合不上、分不开时,值班员应进行就地手动分、合,并确认开关位置

(2)启用紧急解锁钥匙打开开关柜门进行手动操作时,值班员要保证人体与带电部位的安全距离。

八、演习要求:

1、电力调度对各变电站进行电话提问方式,变电站回答本站全站失压,部分失压的操作程序,并进行演习讲评。

2、演习过程中要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严格遵守《电业安全规程》和现场运行规程,模拟演习中要注意设备带电范围,并设专人监护。

3、演习人员必须手指口述,必须服从演习规定,统一号令,协调操作,演习完毕后,应向领导小组汇报演习结束。

4、演习人员应统一着装,佩戴上岗证,安全帽。

5、演习过程中要用好录音电话,做好记录,并对每个环节的用时记录准确,如:组织人员(时间、车辆到达现场用时、抢修用时、总停电时间)等等。

九、评价:

十、总结

十一、演习人员签名:

?供电科

2013年5月

篇3:公司灭火应急演习预案(9)

公司灭火应急演习预案(九)

1.目的:

1.1按照国家《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和本公司《重大事故应急准备与应急响应控制理程序》要求,体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管理工作方针,确保在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时,指挥得当,把损失降低到最少。

1.2检验我公司《重大事故应急准备与应急响应控制程序》以及有关应急预案的符合性和有效性。

1.3为提高公司遇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理能力,增强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及加强员工安全知识教育,特开展本次消防安全演习。

2.参加对象:

全体员工(含二楼)

3.演习时间:

年月日时分至时分止,共计:分钟

4.演习地点:

一楼(洗手间门口)及二楼走廊

5.演习组织部门:行政人事部

5.1现场记录:

5.2负责准备:木材若干、汽油或柴油一小瓶、油桶一个(用于放木材);拉掉二楼电闸。

5.3事前准备:灭火器十个、各部门标识牌、秒表一块、扩音小喇叭一个。

6.应急策划

6.1为达到持续改进要求,依据公司《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控制程序》文件内容编制完成本预案。

6.2为使事故更加逼真,真正检验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本次消防演习的启动时间由总经理随时宣布。演习前5分钟,由公司高层决定模拟事故发生的部门,并通知其部门主管。上述部门主管依据公司文件进行指挥和控制。

6.3本次演习确定为综合消防演习,演习时,为验证预案应急响应的有效性,在公司行政楼进行人员疏散、救护伤员、后勤供应演练。

6.3为确保本次消防演习的成功,系统管理部应在前期做如下准备工作,包括:

6.3.1对《重大事故应急准备与应急响应控制程序》予以培训;已实施。

人员:各部门主管领导、各组组长

要求:明确预案实施流程。

6.3.2组织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就应急预案进行桌面演练。

人员:安委会主要成员。

要求:全面介绍、了解演习的整个流程,提出可能存在的问题。对本次演习的方式方法应特别给予详细说明。确保分工明确,责任清晰。

6.3.3各部门主管应根据公司文件及本预案组织人员制定相关应急行动方案,内容包括:参加人员名单、组织结构、人员职责、物资准备、行动方法、注意事项等,安全组协助。方案编制完成后可以实施预演加以验证。

7、演习内容:

7.1安全疏散演习

7.1.1假设11月9日下午16:50分安全出口通道起火,公司第一时间报了火警等待救援,同时组织员工疏散,二楼全体员工只能在办公室惟一一个安全出口逃生。

7.1.2各部门必须在二分半钟内(150秒)从一、二楼安全出口通道逃生到一楼广场指定位置,部门主管负责清点人数,并向现场指挥报告。

7.2现场消防设备演练:组织灭火队全体成员及部门员工代表现场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

8.消防演习过程

8.1报警程序(保安队负责)

8.1.1发生火警,首先把火警地点报告保安值班室,值班人员立即到现场确认。各应急救援小组奔赴各自岗位,履行各自职责,并听候现场指挥部指挥。总指挥按照现场情况决定是否拨打火警电话119向市消防局报警。指挥部根据现场紧急情况调用一切人员和物资做好疏散转移工作。

8.1.2经确认火警属实,立即通知行政部经理,按计划迅速召集各部门义务消防队员尽快到火灾现场。

8.1.3行政经理指挥到场人员进行灭火和救人工作。

8.2人员疏散、抢救(行政人事部负责)。

8.2.1全厂员工5―7分钟全部撤离,疏散到行政楼前中心广场上。

8.2.2负责引导人员向安全区疏散,护送行为不便者撤离险境,然后检查人员是否有人留在现场内;安置好从着火层疏散出来的人员,并安抚稳定其情绪。

8.2.3引导自救。组织义务消防员引导员工沿着走火撤离。派人带领不能从预定消防通道撤离的人员利用毛巾、口罩等捂住口鼻从其他地方撤离,并组织水枪喷射掩护。

8.2.4检验:是否在规定时间内撤离

篇4:Z隧道消防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习方案

为切实提高我标段对消防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水平,及时、有序、科学处置消防火灾事件,确保发生安全事故时救援工作及时、有效,切实防范消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我标段依据《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在2012年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应急演练周期间,于2012年6月29日下午4:00在长平隧道出口施工现场,开展消防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一.演练目的

1.?发现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熟悉应急预案,提高应急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妥善处置事故的能力。

3.完善应急救援各小组的工作职责,提高协调配合能力。

4.普及应急管理知识,提高参演和观摩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5.完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技术,补充应急装备和物资,提高其适用性和可靠性。

6.推进2013年“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演练要求

⑴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及有关规定组织开展演练;

⑵领导重视,科学计划,合理布置,有效预防。

⑶结合现场生产安全事故特点和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组织开展演练,突出重点;

⑷注重能力提高。以提高指挥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为主要出发点组织开展演练;

⑸确保安全有序。在保证参演人员及设备设施的安全的条件下组织开展演练;

⑹讲究演练的实效,注重演练质量。

⑺现场安全员、技术员必须提前1-2天告知周边村民,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⑻周密组织,精心部署,所有参演人员服从统一指挥。

三、演练类型

本次应急演练按演练内容为单项演练,按演练形式为现场演练。

四.演练时间:2013年7月4日下午(16时—17时)

五.演练地点:长平隧道出口

六.应急演练方案

1.演练准备

1.1组织机构

1.1.1领导小组

此次演练由项目部二分部统一指挥,负责演练活动筹备和实施过程中的组织领导工作,具体负责审定演练工作方案、演练工作经费、演练评估总结以及其他需要决定的重要事项等。应急救援演练指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组长:王培森

副组长:唐波徐超李明曾水生

组?员:田建国王盼齐虎安向前贾国军徐静张永超

演练领导小组,下设灭火组、安全保卫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等专业工作组。

1.1.2灭火组

灭火组(7人):组长:齐虎;组员:李彬、朱焱勇、王盼、张慧、董政、吴令来;着装:安全服、安全帽、工具:灭火器。

1.1.3安全保卫组

安全保卫组(4人):组长:安向前,组员:张新武、张继礼、杨文魁,负责封锁洞口。

1.1.4医疗救护组

医疗救护组(8人):组长:贾国军,负责救护的指挥任务。组员:张永超、田加林、宋琪凡、曾念。负责抬担架4人,邱青青假装病号,骋请医务人员2人;

1.1.5后勤保障组

后勤保障组长(4人):徐静,组员:孙超启、王国厂。负责器材装备、供水排水、供电照明、运输工具、食品衣物等灭火工作所需的各种物资供应保障工作。

1.2演练工作保障

1.2.1人员保障

按照演练方案和有关要求,策划、执行、保障、评估、参演等人员参加演练活动,必要时考虑替补人员。

1.2.2经费保障

根据演练需要,本次演练费用从我标段安全费用中支出,预计费用为25683元。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单价(元)

费用(元)

备注

1

演练背景台

1个

10000

10000

2

宣传横幅

12条

100

1200

3

医院救护车

1台

2000

2000

带医生护士

4

医疗箱

2个

400

800

5

宣传栏

4个

1000

4000

6

宣传挂图

6幅

400

2400

7

警戒带

2卷

30

60

8

矿泉水

6箱

48

288

9

口哨

2个

5

10

10

高音喇叭

2个

60

120

11

现场观摩手册

120本

30

3600

12

小毛巾

20

10

200

13

消防设备(锹、镐、钩、斧)

3套

100

300

14

灭火器

6个

85

510

15

汽油

5升

7

35

16

废轮胎

2个

80

160

总计

25683

1.2.3物资和器材保障

根据演练需要,所需的演练物资和器材如下:

合同段高空坠落应急救援车辆4辆、当地医院救护车辆1辆、手机10部、对讲机10部、医疗急救器材1批(包括担架、棉被、听诊器、血压计、一次性输液器具、药液、氧气袋、呼吸器等)、喇叭两个、警戒带两卷、矿泉水6箱,小毛巾20条、轮胎2个、汽油5升、灭火器6个、消防设备(锹、镐、钩、斧)3套等。

1.2.4场地保障

根据演练方式和内容,本次演练具体地点和观摩场地选在长平隧道出口施工现场,既满足演练活动需要,也避免了影响企业和公众正常生产、生活。

1.2.5安全保障

根据演练工作需要,采取必要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参演、观摩等人员以及生产运行系统安全。演练过程中需要把施工现场进行封闭,设计警戒,专职安全员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1.2.6通信保障

根据演练工作需要,采用多种公用或专用通信系统,保证演练通信信息通畅。演练过程中所有参演人员手机必须全部开机,演练所需的对讲机必须调成统一频道,以便及时进行沟通。

1.3编制演练文件

人员集合4:00准备火源,救护车、应急车辆就序;

二、现场指挥说明这次演练的总体要求:

1、安全的事是大家的事,本次演练也是落实打造平安全工地的重要内容,应该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2、对业主和监理非常重视这次实战演练并亲临现场指导表示感谢;

3、本次演练达到的预期效果

?(1)让大家学会应急响应知识;

(2)让大家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

(3)让大家学会火灾情况下紧急避险、逃身自救知识;

(4)让大家学会基本的急救知识。

4、希望本次演练大家认真配合,听从指挥,保持现场秩序,注意人身安全,积极配合好本次演练。

三、讲解消防基本知识:(1)灭火基本知识,灭火器使用;(2)紧急疏散知识;(3)紧急救护知识;(4)点火,现场演练灭火器使用,群众参与。

四、总组长下令“中交一公局萍洪高速A标段项目经理部二分部消防应急演练”开始

1.3.1演练情景设计

(4:00)大家进入自己岗位准备就绪;

(由于防水板台车电线老化短路,引起了防水板着火)

(4:00)(王盼)点火;有一个工人(丁昌盛)从洞内冲出,喝叫“着火了,着火了”,并立即打电话给专职安全员(李聪聪):

洞内着火啦

(4:01)专职安全员(李聪聪)立即打电话报告现场指挥:

洞内着火啦

(4:02)现场指挥下令:

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全体救援人员到达指定地点。

(应急救援小组全部来到应急救援物资存放处)

(4:03)安全保卫组组长(安向前)报告:

安全保卫组到位

灭火组组长(齐虎)报告:

灭火组到位

救护组组长(贾国军)报告:

救护组到位

后勤保障组组长(徐静)

后勤保障组到位

现场指挥:

全体都有听我命令,

安全保卫组封锁洞口,非救援人员不得入内,清点逃生人员,详细了解洞内情况。

安全保卫组组长(安向前)报告:

安全保卫组收到。

(4:04)(安全保卫组全员迅速从应急物资存放处拿起(危险请勿靠近)警示牌和警戒线飞奔至洞口进行警戒。洞内施工人员手拿湿毛巾捂着口鼻沿着水沟边缘迅速有序撤离,1名工人晕倒,保卫组登记撤离人员并询问洞内情况)

(4:05)保卫组组长(安向前)报告:

保卫组报告,洞内作业人员4名,撤离3名,有1名工人晕倒在距离洞口10米处。

现场指挥:

收到!请保卫组里电工张新武拉闸断电

(电工张新武去拉闸断电)

(4:06)保卫组报告:

已断电

现场指挥:

收到!

请灭火组进洞抢险,请救护组准备进洞救援。

灭火组组长(齐虎)报告:

灭火组收到

救护组组长(贾国军)报告:

救护组收到

(4:07)(一边救护组迅速赶至制定地点检查救护器材准备救人,另一边灭火组全员迅速从应急物资存放处拿起消防器材进洞抢险,很快灭火组就来到了防水板台车处找到了火源,全体组员使用灭火器、消防沙迅速将火扑灭)

(4:10)灭火组组长(齐虎)报告:

已经大火扑灭

现场指挥:

请救护组进洞救人

救护组组长(贾国军)报告:

救护组收到

(救护组飞奔疾驰赶往洞里来到伤者身边,进行初步检查和紧急救治后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4:15)救护组组长(贾国军)报告:

伤者已经救出并送往了医院救治

(4:16)现场指挥:

报告总指挥,大火扑灭,洞内人员全部撤离,伤者已经送往医院,全过程共计用时16分钟,请指示

总指挥:

演习结束,警报解除。

1.3.2演练保障方案

针对应急演练活动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制定演练保障方案或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做到相关人员应知应会,熟练掌握。演练保障方案应包括应急演练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应急处置措施及责任部门,应急演练意外情况中止条件与程序等。

1.3.3演练观摩手册

根据演练规模和观摩需要,可编制演练观摩手册。演练观摩手册通常包括应急演练时间、地点、情景描述、主要环节及演练内容、安全注意事项等,并现场发给所有演练观摩人员。

应急演练的实施

?2.1熟悉演练任务和角色

项目拟定于6月27日晚召开应急演练动员大会,会上参演人员熟悉各自参演任务和角色,并按照演练方案要求组织开展相应的演练准备工作。

2.2组织预演

在应急演练前,拟定于6月28日下午首先进行一次预演,熟悉演练实施过程的各个环节,并借此找出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及时进行改正。

2.3安全检查

确认演练所需的工具、设备、设施、技术资料以及参演人员到位。对应急演练安全保障方案以及设备、设施进行检查确认,确保安全保障方案可行,所有设备、设施完好。

2.4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总指挥下达演练开始指令后,参演单位和人员按照设定的事故情景,实施相应的应急响应行动,直至完成全部演练工作。演练实施过程中出现特殊或意外情况,演练总指挥可决定中止演练。

2.5演练记录

演练实施过程中,安排专门人员采用文字、照片和音像等手段记录演练过程。

2.6评估准备

演练评估人员根据演练事故情景设计以及具体分工,在演练现场实施过程中展开演练评估工作,记录演练中发现的问题或不足,收集演练评估需要的各种信息和资料。

2.7演练结束

演练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参演人员按预定方案集中进行现场讲评或者有序疏散。

3.应急演练评估与总结

3.1?应急演练评估

3.1.1?现场点评

应急演练结束后,在演练现场,评估人员或评估组负责人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不足及取得的成效进行口头点评。

3.1.2?书面评估

评估人员针对演练中观察、记录以及收集的各种信息资料,依据评估标准对应急演练活动全过程进行科学分析和客观评价,并撰写书面评估报告。

评估报告重点对演练活动的组织和实施、演练目标的实现、参演人员的表现以及演练中暴露的问题进行评估。

3.2?应急演练总结

演练结束后,由演练组织单位根据演练记录、演练评估报告、应急预案、现场总结等材料,对演练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演练书面总结报告。报告对应急演练准备、策划等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分析。参与单位也可对本单位的演练情况进行总结。演练总结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

——演练基本概要;

——演练发现的问题,取得的经验和教训;

——应急管理工作建议。

3.3?演练资料归档与备案

3.3.1资料归档

应急演练活动结束后,将应急演练工作方案以及应急演练评估、总结报告等文字资料,以及记录演练实施过程的相关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归档保存。

3.3.2资料备案

对公司、项目办、总监办、二驻地办要求备案的应急演练资料,安质部应将相关资料报主管部门备案。

七.持续改进

1应急预案修订完善

根据演练评估报告中对应急预案的改进建议,由安质部门按程序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

⊥65⊥应急管理工作改进

2.1应急演练结束后,项目安质部应根据应急演练评估报告、总结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应急管理工作(包括应急演练工作)进行持续改进。

2.2项目安质部应督促相关部门和人员,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资金,并应跟踪督查整改情况。

篇5:燃气泄漏应急预案演习方案范本

一、燃气泄漏引发事件应急处理演习目的

1.加强公司在燃气泄漏引起火灾、中毒事件方面的综合协调处理能力,提高**广场的紧急救援反应速度;使物业公司人员在一旦发生燃气泄漏事件的情况下,能迅速根据燃气泄漏事件应急预案要求作出反应,员工能按安全疏散方向、路径进行逃生;中毒受伤的人员能得到迅速的救护。

2.通过演练,强化物业公司人员处理燃气泄漏事件情况下的意识,熟悉处理燃气泄漏事件时采取的应急处理措施,掌握系统安全操作规程,提高燃气泄漏引发火灾、中毒事件紧急状态下的应对能力。

二、燃气泄漏事件应急处理演习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6年月日上午9:00-10:00

地点:**广场B1-S22铺***厨房内

三、燃气泄漏事件应急处理演习的组织机构

(一)指挥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二)实施组:

组长:

成员:

组员:工程部(4人)安管部(4人)

1.抢险疏散组组长:

组员:

2.排险设备组组长:

组员:

组员:工程部(9人)

3.灭火组组长:

组员:安管部6人

4.救护组组长:(安管)

组员:安管部4人,市场推广部2人

5、警戒组组长:(安管)

组员:安管部:4人

6、客服组组长:

组员:物业部4人

7、监控中心:(安管)

组员:安管部2人

8.资料组:

组员:行政人事1人物业部1人

9、外事公关组:

组员:市场推广部2人

四、参加人员

在保证不影响正常工作、营业的前提下,管理处各部门员工根据演习分工积极参与。各部务必让员工熟悉燃气泄漏事件的应急处理程序,并在发生突发燃气泄漏引发火灾、中毒事件后,能做到安全、迅速、有序地的应急处理;能及时保护商场内人员生命财产的安全与健康,将事故损失和对社会的危害减至最小的应急处理。

五、实施组各小组的任务和工作要求

(一)抢险疏散组

1.主要任务:

(1)发现或接到燃气泄漏事件后,及时将现场情况准确地向相关领导汇报及通知各行动小组进行抢救。

(2)负责处理事故现场抢救工作,保证抢救人员人身安全,同时组织商铺员工对事故现场划出危险区域。

(3)负责组织就餐人员迅速有序的疏散到安全地带。

2.人员部署:

(1)第一组工程部3人接到通知后关闭随身的手机、对讲机,提前打开电筒,立即佩戴氧气或空气呼吸器防毒器具,迅速赶到现场,关闭所有燃气阀门,打开门窗,同时将中毒者背离充满燃气的房间,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

(2)第二组餐厅安管部4人(****、****、****、****)接到通知后对事故现场划出危险区域,阻止非抢救人员进入。及迅速引导人员有序的疏散到安全地带。

(二)排险设备组

1.主要任务:

(1)负责触发演习时B1-S22铺内燃气气体感应器及复位。

(2)负责B1-S22铺内断电及恢复。

(3)负责排除燃气泄漏事故现场有毒气体、查明燃气泄漏点及泄漏原因、并对泄漏点进行处理。

(4)负责控制电梯,保证迅速将救护人员和医务人员送达。

2.人员部署

(1)第一组工程部2人触发演习时B1-S22铺内厨房内燃气气体感应器。

(2)第二组工程部2人接到通知后分别赶往,停车场入口门口关闭燃气总阀、断开B1-31配电房内B1-S22铺电源开关。

(3)第三组工程部3人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在确认安全情况下启动消防送排风机进行排除泄漏的燃气,同时找出泄漏点进行处理。

(4)第四组工程部2人开启专梯接送救护组人员,演习结束恢复电梯。

(三)灭火组

1.主要任务:

(1)用消防栓水枪、灭火器灭火

(2)戴上防烟面具至火场内救人。

(3)隔离着火点,防止火势蔓延。

(4)灭火后做好现场警戒,保护现场。

(5)向指挥中心报告灭火情况。

2.人员部署:

第一小组:2人(****、****),用灭火器及消防栓灭火。

第二小组:2人(****、****),救助被困人员。

第三小组:2人(****、****),建立隔离带。

3.携带灭火用品:灭火器、消防斧、防烟面罩、手电筒。

(四)救护组

1.主要任务:

负责对B1-S22厨房燃气中毒人员进行急救处理,根据中毒者轻重情况,经管理处经理指示下呼叫救护车。

2.人员部署:

物业部1人((****)带医药箱、安管部4人(***、***、***、***)带担架。

(五)警戒组

1.主要任务:

负责事故现场戒严,迅速指挥无关人员离开现场。未经管理处同意人员严禁人员进入事故区域。

2.人员部署:

安管部4人(***、***、***、***、)取警示带设置警戒线。

(六)客服组

1.主要任务:

经管理处经理指示下将事故原因通报客户,保持与客户沟通工作。

2.人员部署:

物业部2人((****、****))

(七)监控中心

1.主要任务:

负责对消防中心内设备保持在运行状态下,保持通信设备顺畅。协调各小组行动。

2.人员部署:

消防中心2人(****、****)

(八)资料组

1.主要任务:

(1)对事故现场拍照,将中毒人员情况报告管理处经理,由管理处经理决定是否报保险公司。

(2)详细记录事故发生经过和采取的措施,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公司领导,做好事故的善后安抚及处理工作。

2.人员部署

物业部2人(****、****),(照相)

九、外事公关组:

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由该组接洽新闻媒体等外事工作,其他任何人不得对新闻媒体发布任何消息。由该组请示组长后,统一数据和观点,通报各部门相关人员。

六、演习内容

1.假设**广场B1-S22铺内厨房燃气管法兰处胶垫破裂引起燃气泄漏并引发附近物品燃烧,同时厨房内2个员工因吸入燃气造成轻度昏迷,并有泄漏的燃气从厨房开始散发到走廊。商场监控中心接到报告后,马上启动商场燃气泄漏事件应急预案,通知各部门立即按预案要求,投入燃气泄漏引起火灾、中毒事件的抢救行动并与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

七、演习程序:

2016年月日晚上22:00时,物业部在B1-S22商铺周围张贴温馨提示,告知我司于2016年月日上午9:00在B1-S22铺内进行燃气泄漏事件内部应急预案演习,请各位附近商铺的租户届时不要惊慌。

2016年月日23:50时安管部当班人员用警示带围闭B1层监控中心门口区域,告知各进入商场的人员和车辆,2016年月日上午9点起至10点止,商场进行内部燃气泄漏事件应急预案演习,请不要惊慌。

(一)演习前5分钟

1、指挥组组长到达消防中心。

2、抢险疏散组在各自岗位待命。

3、排险设备组人员在各自岗位待命。

4.灭火组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待命,消防服和必须的器械放在B1层监控中心指定的位置,(佩带防毒面具,毛巾。)

5、救护组在安管部待命。

6、警戒组在安管部待命,准备好戒严用的警示带。

7、客服组在办公室待命。

8、资料组在办公室待命,准备相机。

9、所有参加演习的组长必须携带已充满电的对讲机,统一调到1频;保持所有通信设备联系通畅。各职能组长向消防中心汇报到位情况(按抢险疏散组、排险设备组、灭火组、救护组、警戒组、客服组、资料组顺序汇报)。

(二)演习开始

1、上午9时05分参加演习的部门人员及租户在B1层监控中心停车坪集合,现场燃气驻场技术员现场设备解说。

2、上午9时35分,指挥组组长用对讲机宣布:**广场燃气泄漏事故应急预案演习现在开始。

3、9时38分工程部:工作人员在B1-S22铺厨房内触发燃气气体感应器。

4、消防中心燃气检测仪声光报警。消防中心立即利用对讲机CALL巡楼安管部和工程部值班人员,“消防中心CALL安管部、工程部,B1-S22铺燃气探测器动作报警,请立即赶到B1-S22铺厨房现场确认”。安管部、工程部分别应CALL:***组明白。安管部和工程部值班员分别赶到B1-S22铺前,先关闭随身的手机、对讲机,提前打开电筒,进入厨房门口时闻到有轻微燃气味,看到厨房内有人晕倒及燃气管附近物品着火燃烧。立即退出到走廊安全位置通知消防中心,“CALL消防中心,B1-S22铺厨房区域燃气泄漏,燃气管附近物品正在燃烧且厨房有人员昏迷,请求救援”。消防中心应CALL:“消防中心明白”。安管部***、工程部:***留在现场警戒,记录出入人员,必须具体到人员个数。

5、指挥组组长:“消防中心CALL各职能小组:B1-S22铺厨房发生燃气泄漏引起着火及有员工因吸入燃气昏迷,请各职能组分头落实各项工作。

各职能组应CALL“****组明白”。(按抢险疏散组、排险设备组、灭火组、救护组、警戒组、客服组、资料组顺序应CALL)。

6、9时45分抢险疏散组组长、抢险疏散组第一组工程部3人员到达现场,关闭所有通信工具,戴上氧气或空气呼吸器防毒器具进入厨房,立即关闭所有燃气阀门(先关燃气表前端总阀门,再关其他阀门),打开所有门;同时将中毒者背出充满燃气的房间,转移B1-S22铺门外通风处平卧。并报告消防中心;“CALL消防中心,中毒人员昏迷不醒需要救护人员协助及120急救支援。”消防中心应CALL:“消防中心明白”。并CALL救护组:请救护组立即赶往现场救护,同时通知120急救。”同时。第二组安管部4人(****、****、****、****)接到通知后对事故现场划出危险区域,迅速引导就餐人员从走火梯疏散到安全地带。

7.灭火组在各工作岗位跑到B1层监控中心位置穿好消防服,携带消防斧、铁剪等装备,戴上防烟面具乘3#货梯赶赴B1-S22铺厨房。

8.灭火组到达火场后分为三个小组,第一小组2人(****、****):马上从消防栓取出水带、水枪等并迅速铺开、对接好,一人模拟开闸阀,另外一人紧握水枪指向模拟起火点与漏气区域上方洒水(稀释区域空间的燃气浓度),一人模拟用灭火器灭火。第二小组2人(****、****):救助被困人员。第三小组2(****、****)人:从另外一个消防栓取出水带、水枪等并迅速铺开、对接好,一人模拟开闸阀,另外一人紧握水枪指向模拟隔离点并在区域上方洒水,建立隔离带,防止火势蔓延。

9.排险设备组第二组工程部***接到通知后赶到,***停车场入口5#燃气主管关闭燃气总阀、***在消防中心开启B1层消防强排风与鲜风送入(迅速冲淡燃气在区域的浓度)、***断开B1-31配电房内B1-S22铺电源开关。并报告消防中心:“排险设备组CALL消防中心,停车场入口7#燃气主管燃气总阀已关闭、B1-31配电房内B1-S22铺电源开关已经断开、已经开启B1层消防强排风与鲜风送入,现场送风与排风设备正常”。消防中心应CAL:“消防中心明白”

10.9:48同时救护组人员物业部***带医药箱、安管部(***、***)带担架迅速赶往燃气泄漏事故现场,用担架将中毒人员抬到B1-S22门口空旷区域进行急救,并配合**医院医护人员对伤员实施救护。

11.同时警戒组安管部(***、***)取警示带赶往事故现场,负责事故现场戒严,并指挥人员离开现场登记人员数量。未经管理处同意无关人员严禁进入事故区域。并报告消防中心:“警戒组CALL消防中心,已对事故现场戒严。”消防中心应CALL:“消防中心明白。”

12.9:50分灭火组成功扑灭厨房火源,向指挥组组长报告:CALL消防中心,现场火源已被扑灭。消防中心应CALL:消防中心明白。

13.9:52排险设备组第三组工程部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在确认安全情况下启动该铺消防送排风机进行排除泄漏的燃气,同时查找泄漏点,发现厨房北面燃气管法兰处胶垫破裂泄漏。立即通知消防中心,“排险设备组第三组***CALL消防中心,煤气泄漏点已查出,是厨房北面燃气管法兰处胶垫破裂泄漏,燃气泄漏已得到控制”。消防中心应CALL:“消防中心明白。”排险设备组第三组人员将故障情况交由B1-S22铺工程人员维修处理。

14.9时55分救护组完成救护任务后向指挥组组长报告:“CALL消防中心,抢救下来1名中毒员工伤势严重,准备送往医院抢救。”消防中心应CALL:“消防中心明白”

15.9:56,厨房燃气已全部排除干净,资料组***、***分别持相机对现场进行拍照,请示指挥组长后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电话95590。“你好,保险公司吗**广场二楼B1-S22商铺发生燃气泄漏造成人员中毒事件,请求报保险。保险代码**********”。同时,记录报案号、时间等。报告消防中心:“资料组CALL消防中心,已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并报保险公司”。消防中心应CALL:“消防中心明白”。

16.9时58分在抢险疏散组确认B1-S22铺及附近商铺人员全部撤离到首层后,抢险组组长向指挥组组长报告:“CALL消防中心,B1-S22及附近商铺人员已全部安全疏散。”消防中心CALL:“消防中心明白。

17.10时00分排险设备组组长向指挥组组长报告:“CALL消防中心,商场各设备系统恢复运作正常。

(三)演习结束

1.指挥组组长在确认各项工作均完成后,用对讲机宣布:“指挥组组长CALL各工作小组,燃气泄漏中毒事件应急处理预案演习结束。”各工作小组分别回复:“***组明白。”

2.各组清理好现场,并收拾好动用过医药箱、担架等放回原处。

3.各组长安排好各自的组员后到1楼会议室召开总结会。

电梯应急预案演习方案】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6/18467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