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实验室(检验科)设备采购计划编制与选购基本准则

医学实验室(检验科)设备采购计划编制与选购基本准则

  医学实验室(检验科)设备采购计划编制与选购基本准则

  临床实验室设备使用和管理的核心任务应该是使设备“能够达到规定的性能标准,并且符合相关检验所要求的规格”,其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实验室设备能够正常、有效运行,其性能符合相关检验的要求,确保检验结果的正确和可靠。临床实验室设备使用和管理涉及设备整个使用周期,包括设备的采购计划编制与选购、设备安装与验收、设备标识、设备档案、设备的检定/校准、设备的使用、设备维修和保养、设备报废等内容。

  临床实验室设备的采购计划编制与选购是保证检验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是设备正确使用和管理的前提条件,如果购买的设备性能不好,功能不全,就谈不上正确使用和管理,更谈不上检验质量保证。因此,应该根据临床实验室发展规划和实际情况,以及临床实验室质量目标要求和临床需求,认真编制设备采购计划,并应考虑到以下几方面问题。

  1.资质要求

  设备的经销方必须具备《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许可证》,所有这些文件均复印后存档保存。

  2.性能要求

  临床实验室在采购设备前必须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对该类设备规定的性能标准、临床实验室质量目标及临床对检验结果的要求,制定所要购买的设备的所有性能指标和应具有的功能。还应考虑:检验科内部仪器所组成检测系统一致性和测定结果可比性,设备功能能否满足目前客户的需求,以及未来客户需求等。

  3.仪器放置地的设施和环境条件

  临床实验室应根据所购设备需要的设施和环境条件要求确定安装的地点和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安放地点的电力供应、供水、通风、照明和温湿度应与制造商的要求相一致,并采取监测和控制措施,以确保设备的正常工作。

  4.信息要求

  设备、仪器端口与LIS之间连接是否是兼容的或者是可以兼容的,是否能满足LIS要求和临床实验室信息化要求。

  5.费用和可操性

  设备采购应考虑设备购置费用和维护费用;以及员工对设备操作简便性和习惯性。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检验科设备管理程序

  检验科设备管理程序

1.目的

  对设备实施有效控制和管理,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可靠。

2.适用范围

  适用于设备的购置、验收、使用、维护、修理、报废等。

3.职责

  3.1 技术负责人提出设备的配置需求;

  3.2 各专业组负责本专业设备的购置申请的提出、使用、日常维护、定期维护。

  3.3 医院设备科负责设备的采购,组织设备的验收。

  3.4 设备管理员负责设备的标识、建档,组织设备的检定、校准等。

  3.5科主任负责设备的合理配置和有效管理。

4.工作程序

  4.1 设备的采购和验收

  设备的采购和验收按《设备采购程序》执行。

  4.2 设备档案管理

  4.2.1设备由设备管理员负责建立设备档案,内容包括:

  a)设备标识;

  b)制造商的名称、类型识别和序列号或其它唯一性的识别;

  c)制造商的联系人、电话(适当时);

  d)设备到货日期和投入运行日期;

  e)当前的位置(适当时);

  f)接受时的状态(例如新品,使用过,修复过);

  g)制造商的说明书或其存放处(如果有);

  h)证实设备可以使用的设备性能记录;

  i)已执行及计划进行的维护;

  j)设备的损坏、故障、改动或修理;

  k)预计更换日期(可能时);

  h)项中提到的性能记录应包括所有校准和/验证报告/证明的复印件。内容应包括日期、时间、结果、调整、可接受性标准以及下次校准和/或验证的日期,适当时,还应有在两次维修/校准之间需进行的维护检查的次数等,可根据制造商的说明来确立可接受准则、程序和进行维护验证和/或校准的频次(适当时),以满足本要求的全部或部分内容。

  4.2.2设备管理员负责编制设备总表,在设备有变化时应予以更新。

  4.3 设备状态的标志管理

  4.3.1设备的唯一性标识:内容包括设备名称、型号、编号、责任人。设备管理员按以下原则对设备建立唯一性标识编号。

  YYY XXX 单位名称 设备流水号

  4.3.2对计量设备进行标志管理,用不同颜色的标志贴于设备的明显位置。

  (1) 合格证(绿色):用于检定、校准合格的设备,自校准合格的设备。

  (2) 准用证(黄色):用于部分功能或量程能满足检验工作需要,而其他功能或量程有不合格的多功能或多量程的设备或降级使用的设备。

  (3) 停用证(红色):用于检定或自校准不合格、损坏待修或报废的设备、停用的设备。

  4.4设备的使用

  4.4.1具有量值的设备使用前,应按《量值溯源管理程序》进行检定或校准。

  4.4.2每台设备均由科主任指定一名责任人负责日常管理,并授权给具备相应资格的人员使用,设备责任人和使用人应熟悉所管理设备的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了解设备的原理。

  4.4.3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人员须经过培训合格,一般情况下大型仪器设备应有两人以上能独立操作。

  4.4.4使用人员应按照操作规程正确使用设备,并填写使用记录。

  4.4.5外单位借本检验科设备时,借用人员需填写《设备领(借)用登记表》,经科主任批准,设备管理员应在借出和返还时对仪器设备的使用状态进行检查。

  4.5 设备的维护、维修、停用和报废

  4.5.1设备使用人负责日常维护,设备责任人应按照制造商的建议对设备定期进行设备维护和保养,具体按设备操作维护规程执行。

  4.5.2设备故障处理

  设备一旦出现故障,由设备管理员将该设备贴上停用标志,并报科主任,由科主任报院设备科,设备科组织维修,维修后应进行检定和校准,合格后方可继续投入使用,设备责任人按规定做好设备的维修记录。

  4.5.3设备报废

  设备无法修复、计量检定达不到要求,技术负责人组织鉴定确认后,填写报废单,报科主任审核后报院设备科,予以报废处理。报废的设备,应由设备管理员粘贴明显的标识并隔离存放,同时在设备档案中做好报废记录。

  4.5.4设备停用

  设备管理员根据设备使用情况,对较长时间未使用的设备提出停用申请,报科主任批准,由设备管理员进行标识。

  4.6 设备的期间核查

  为维持设备校准状态的可信度,对于量值有飘移的设备、新购设备、经常在现场使用的设备,设备责任人采用使用有证标准物质、比对、留存样品等方式进行期间核查,以确保校准状态的可信度,具体核查方法在设备操维护规程中规定。

  4.7 设备责任人负责设备投入使用、修理或退役之前的去污染工作。

  由设备责任人将所采取的减少污染的措施清单提供给设备的使用人员。

5.支持性文件

  5.1量值溯源管理程序

  5.2采购控制程序

  5.3设备操作维护规程

  5.4设备期间核查规程

6.记录表格

  6.1设备总表 ABCD-2-21/01

  6.2设备领(借)用登记表ABCD-2-21/02

  6.3设备维修申请表 ABCD-2-21/03

  6.4设备使用登记表 ABCD-2-21/04

  6.5仪器(停用)报废单ABCD-2-21/05

  6.6设备档案卡 ABCD-2-21/06

  6.7设备使用授权表 ABCD-2-21/07

篇3:检验科室内质控制度

  检验科室内质控制度

  第一条各专业组应全面开展室内质控工作。

  第二条 各实验室必须将室内质控工作贯穿到日常检验中,质控方法可根据具体测定项目不同自行选择,根据国内外质控技术发展趋势逐步完善。

  第三条每天室内质控标本需与病人标本同时测定,只有当质控结果达到实验室设定的接受范围,才能签发当天的化验报告。

  第四条 当室内质控结果出现失控时,需仔细分析、查明原因,若是真失控,应该在重做的质控结果在控后,对相应的所有失控的患者标本进行重新测定,方可发出报告;若是假失控,病人标本可以按原测定结果报告。

  第五条质控品的保存由实验室指定专人负责。

  第六条 质控品检测的全过程需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执行,不能任意更改。

  第七条 更换质控品应在前一批号未使用完之前,以保证新、旧批号同时使用一段时间,不得使用过期的质控品。

  第八条 实验室每月末要对当月的室内质控结果进行分析评价并与以往各月的结果进行比较,制定下一个月的质控计划。将质控原始数据及质控图汇总整理后存档保存。

  第九条 实验室工作人员每日需对冰箱、温箱等常规设备的工作状况进行检查。

  第十条科主任将不定期抽查室内质控开展执行情况,并组织质量和安全管理小组人员进行分析总结。

篇4:机构编制股工作职责内容

1.负责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具体的日常事务工作。

2.负责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指导协调工作。

3.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篇5:检验科工作质控意识

  检验科工作质控意识

本文将浅谈检验科工作中的质控意识,从质量控制的重要性、现状分析、意识培养及强化措施等方面进行阐述。

  质量控制是医学检验科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它对于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医学检验科是为临床提供科学依据的重要部门,其工作涉及到各种检测项目的开展、数据处理和分析等。通过质量控制,可以有效地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为临床医生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有力支持。同时,质量控制还可以提高检验科室的整体水平,提升其在医疗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二、现状分析

  在检验科的实际工作中,虽然每个实验室都有自己的质量控制体系和操作规程,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部分检验人员对质控标准的理解不够深入,操作过程存在不规范行为;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试剂和耗材等没有及时进行校准和检定,导致检测结果出现误差;检验过程中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临床医生和实验室之间无法及时交流和解决问题。

三、质控意识的培养

  针对以上问题,检验科应该注重质控意识的培养。具体措施如下:

加强培训和学习

  检验科应该定期组织检验人员参加质量控制标准、操作规程等方面的培训和学习活动,提高他们对质控标准、仪器设备使用方法等的理解度和掌握程度。同时,还可以开展经验分享、案例分析等活动,帮助检验人员积累经验,增强质控意识。

建立标准操作规程

  检验科应该建立完善的标准操作规程(SOP),包括样品采集、处理、检测、数据分析和报告等环节。SOP的建立可以使检验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从而减少误差和错误的出现。同时,还能帮助检验人员更好地掌握操作技巧和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强化内部审核和外部比对

  检验科应该定期对检验过程和结果进行内部审核和外部比对工作。内部审核主要是对检验操作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进行纠正和改进,外部比对主要是与其它实验室进行交流和比对,了解自身不足之处并加以改进。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四、强化措施

  为了更好地提高检验科工作中的质控意识,以下措施值得关注:

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

  检验科应该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对于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完成工作的检验人员应该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表彰,对于不遵守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的员工则应该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这样可以有效地激励检验人员积极参与到质量控制工作中来。

注重检验人员的职业发展

  检验科应该注重检验人员的职业发展,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培训机会。同时,还可以通过开展技能比赛等活动来促进检验人员的技能提升和职业发展。这样可以增强检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归属感,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质控意识。

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

  检验科应该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加强与临床医生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当检验结果出现异常或问题时,应及时与临床医生进行沟通和交流,共同探讨解决方案。这样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也可以增强临床医生对检验科室的信任度和认可度。

加强仪器设备的维护和管理

  检验科应该加强仪器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定期进行检查和保养,确保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和使用寿命。同时,还应该注重仪器的更新换代和升级改造工作,以提高检验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

优化实验室布局和流程

  检验科应该优化实验室布局和流程,合理安排样品受理、检测、数据分析等区域的功能划分,减少人员和物品的交叉污染风险。同时,还应该优化样品受理、检测等流程,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五、总结

  质量控制意识在医学检验科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检验科应该注重质控意识的培养和强化措施的实施。通过加强培训和学习、建立标准操作规程、强化内部审核和外部比对等措施可以有效地提高检验科室的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临床医生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有力支持。同时,还应该注重检验人员的职业发展、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加强仪器设备的维护和管理、优化实验室布局和流程等措施来进一步强化质控意识在检验科工作中的重要性。

医学实验室(检验科)设备采购计划编制与选购基本准则】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6/18552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