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实验室环境设施要求

检验科实验室环境设施要求

  检验科实验室环境设施要求

01 环境设施要求

  1.实验室位于医院的适宜位置或楼层,便于病人识别、前往,便于与相关医护人员协调工作。

  2.夜间急诊处设发光指示。

  3.实验室应设等候区域,配备一定的服务设施,尽量使病人感到舒适和安慰。

  4.实验室设采样区域和采样窗口,应使病人感到舒适和安全

  5.实验室应设无障碍通道或特殊操作区域,便于为有特殊要求的人士服务。

  6.实验室的工作区和生活区分开。

  7.各实验室空间宽敞、照明充足;有后备能源系统,停电时可支持实验室工作20分钟以上;有完善的供排水系统,有蓄水装置,可供停水时使用1小时以上;有通风装置。

  8.各实验室设置洗手池,为感应式水龙头,位置在靠近出口处;洗手池处同时设洗手消毒液。

  9.实验室配备消防设施(灭火器、黄沙箱等),做到定期检查,保证使用。

  10.各实验室根据工作需要配备电脑,安装LIS系统,科内联网。

  11.各实验室配备空调装置,温度控制在10-30℃,相对湿度控制在40-70%。

  12.实验室保持清洁,仪器有防尘罩。有要求的实验室噪音应不大于70分贝。

  13.实验室有仪器、设备的区域应防电磁干扰,防辐射,防震动;仪器设备布局要合理、整齐,便于操作;仪器设备摆放在坚固防震的台面上,保持平稳状态,正常使用下不得随意挪动,如有搬动,应重新校验其准确度,以确保检测的有效性,精密仪器均应配备稳压电源,保证仪器分析的要求。

  14.实验室内不同的实验区域应分开,并有明显标识;防止交叉污染。

  15.实验台表面防水,耐酸碱、耐有机溶剂、耐热,耐用于消毒的相关化学物质。实验室地面为防滑地砖,易于清洁。

  16.实验室中的家具牢固,各种家具和设备之间保持一定间隙,以易于清洁。实验室使用的椅子及其它器具,表面易于清洁或覆盖易于清洗的非织物。

  17.各实验室设臭氧消毒装置,每日定时自动启动;有要求的实验室同时设紫外消毒灯。

  18.各实验室有专门放置废弃物的容器,各类废弃物容器有不同标识;废弃物每日暂时集中在清洁间,按医院规定运送和处理。

  19.有特殊管理规定的实验室如微生物室、分子生物室、HIV实验室,按其相应要求进行设计、布局。

  20.无菌室有良好的防菌、防尘和灭菌措施和合理的环境布局。

  21.综合室有专门的文件柜进行文件、资料、档案等的保管,保证安全、保密。

  22.未能领用完的消耗性材料保存在仓库中,防尘防潮。

  23.危险物品的存放有特定区域,遵守《实验室危险物品管理规定》。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临床实验室(检验科)设备维修和保养基本准则

  临床实验室(检验科)设备维修和保养基本准则

  临床实验室设备使用和管理的核心任务应该是使设备“能够达到规定的性能标准,并且符合相关检验所要求的规格”,其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实验室设备能够正常、有效运行,其性能符合相关检验的要求,确保检验结果的正确和可靠。临床实验室设备使用和管理涉及设备整个使用周期,包括设备的采购计划编制与选购、设备安装与验收、设备标识、设备档案、设备的检定/校准、设备的使用、设备维修和保养、设备报废等内容。

  正确的设备维修和保养是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的前提,临床实验室必须根据制造商建议或行业规范要求进行设备维修和保养。

一、设备维修

  1.当仪器出现故障时,应停止运行,报告临床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进行报修,同时应立即更换仪器状态标识。清楚标记后妥善存放至其被修复,应经校准、验证或检测表明其达到规定的可接受标准后方可使用。临床实验室应检查上述故障对之前检验的影响。

  2.仪器维修前,应进行去污染处理,并温馨提示和告知工程师此设备可能存在生物安全方面风险应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降低感染的机会,确保维修工程师安全。

  3.有符合要求的替用或备用设备时,启用替用或备用设备。借用其他部门设备时,应核实该设备的性能和使用状态。替用或备用的设备、借用的设备在满足质量要求的同时,必须同时满足临床实验室管理措施的要求。

  4.设备维修后应出具维修报告,维修报告内容至少应包括以下内容:维修的仪器或设备名称与设备编号、故障发生日期、故障描述、设备参数/设置故障排除的日期和时间、故障维修人员签字确认、故障排除后所采取的后续行动(如果需要的话)、检验科(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的审核和批准等。

  5.设备维修后应有维修报告并存档,仪器维修后需经过校准、验证,或检测表明其达到规定的可接受标准,并经临床实验室负责人审核后方能投入使用。校准,验证和对故障前所检测项目的结果评估与验证可以根据故障的部位以及对检验结果的影响程度来进行确定。

二、设备保养

  临床实验室应遵循制造商的建议,制定每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程序,并严格按程序对设备进行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并记录。

  1.应根据临床实验室仪器设备制造商的建议制定定期(每日、每周、每月等)日常预防性维护和保养及年度维护保养计划。

  2.临床实验室仪器使用人员按该仪器计划规定定期进行日常预防性维护和保养,并记录设备的状态、使用情况、维护和保养情况。

  3.每台设备年度维护由厂商工程师进行,并对维护保养的过程作详细记录,并经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审核、确认。

篇3:医学实验室(检验科)设备采购计划编制与选购基本准则

  医学实验室(检验科)设备采购计划编制与选购基本准则

  临床实验室设备使用和管理的核心任务应该是使设备“能够达到规定的性能标准,并且符合相关检验所要求的规格”,其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实验室设备能够正常、有效运行,其性能符合相关检验的要求,确保检验结果的正确和可靠。临床实验室设备使用和管理涉及设备整个使用周期,包括设备的采购计划编制与选购、设备安装与验收、设备标识、设备档案、设备的检定/校准、设备的使用、设备维修和保养、设备报废等内容。

  临床实验室设备的采购计划编制与选购是保证检验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是设备正确使用和管理的前提条件,如果购买的设备性能不好,功能不全,就谈不上正确使用和管理,更谈不上检验质量保证。因此,应该根据临床实验室发展规划和实际情况,以及临床实验室质量目标要求和临床需求,认真编制设备采购计划,并应考虑到以下几方面问题。

  1.资质要求

  设备的经销方必须具备《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许可证》,所有这些文件均复印后存档保存。

  2.性能要求

  临床实验室在采购设备前必须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对该类设备规定的性能标准、临床实验室质量目标及临床对检验结果的要求,制定所要购买的设备的所有性能指标和应具有的功能。还应考虑:检验科内部仪器所组成检测系统一致性和测定结果可比性,设备功能能否满足目前客户的需求,以及未来客户需求等。

  3.仪器放置地的设施和环境条件

  临床实验室应根据所购设备需要的设施和环境条件要求确定安装的地点和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安放地点的电力供应、供水、通风、照明和温湿度应与制造商的要求相一致,并采取监测和控制措施,以确保设备的正常工作。

  4.信息要求

  设备、仪器端口与LIS之间连接是否是兼容的或者是可以兼容的,是否能满足LIS要求和临床实验室信息化要求。

  5.费用和可操性

  设备采购应考虑设备购置费用和维护费用;以及员工对设备操作简便性和习惯性。

篇4:检验科差错事故登记制度和实验室内务管理规定

  检验科差错事故登记制度和实验室内务管理规定

01 差错事故登记制度

  1.严格执行检验工作查对制度,包括:采集,收集标本、化验单的科别、床号、姓名、检验目的、检验标本的质量和量;检验时的项目、所用的试剂、编号;检验结束时的检验结果、登记;发报告时的科别、病房等。

  2.要做过细的工作,严防检验标本丢失或损坏,尤其是脑脊液、心包液、骨髓、胸腹水液等重要标本,收到后应立即登记并检验,防止漏检、错检;生化、免疫检验标本验后应保留24小时,输血标本应保留七天以上;防止在工作中,特别是离心沉淀时损坏标本;防止仪器错用、试剂错配、错用及计算错误;防止定错或错报血型及交叉配合试验等等。

  3.严格执行检验标本接收制度。病区送检的检验标本和化验单应经检验科有关人员验收、签名,发现有不合要求的标本或与化验单不符的标本应当即退回,并要求重送。

  4.发现差错应及时向专业组长及科主任报告,力求妥善处理,并登记入册。发现严重差错或医疗事故后,立即组织抢救,并报告医务科、院领导,对重大事故,应做好善后工作。

  5.对已发生的差错事故,科主任应视不同情况对有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或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严肃处理。

  6.科主任及专业组长加强对差错事故的防范管理及对检验人员的安全医疗教育,经常检查、分析,发现隐患及时解决。

02 内务管理制度

  1. 本实验室上岗人员上岗前必需学习内务管理规定。

  2. 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实验室。参观实验室等特殊情况须经实验室负人批准后方可进入。

  3. 在实验室内工作必需穿工作服。人员到非实验室区域时,工作服必需留在实验室,放在指定区域。

  4. 可能接触潜在传染源、被污染的实验台表面或设备时,需戴手套。戴手套不能接触“洁净”设施表面(如键盘、电话等),也不宜到实验室外。脱掉手套和离开实验室前要洗手。

  5. 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家具等布局合理,便于操作;材料、资料等物品摆放整齐,利于使用。保证走廊和过道通畅。

  6. 保持实验室清洁卫生。

  7. 禁止在工作区饮食、吸烟、处理隐形眼镜、化妆及储存食物。

  8. 与本实验室无关的物品不得进入实验室。

  9. 工作期间不得闲聊、看报、阅读无关书籍及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不得无故离岗。

  10. 每天下班前对水、电、燃气阀门、门窗等进行安全检查,确认无隐患后方可离去。

篇5:医院检验科实验室设计方案

  医院检验科实验室设计方案

  一、医院检验科实验室简介

  ①检验科为临床医学检验实验室,主要是对血液,唾液,尿样等体液进行检验分析。设临检、微生物、生化、免疫、艾滋病检测点等六个实验部门和血库。科室主要工作是针对各种疾病从生物化学、细胞学、血液学、免疫学等给临床诊断疾病、追踪疗效和估计预后提供准确科学的检验依据;从病原学到临床药物敏感试验和细菌的耐药监测给临床提供抗生素的合理使用等。

  ②医院检验科的检验设备有:生化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血凝仪、尿沉渣、离心机、纯水机、打印机、化学发光机、洗板机、显微镜、水浴箱、冰箱、生物安全柜、电脑等。

  ③检验科实验室要功能区间包括标本接收区、采血采集区、体液采集区、仪器室、生化免疫分析室、艾滋病初筛室、药品配制室、PCR实验室、微生物室、培养室、洁净室等。除了以上功能区间外还包括纯水间、清洗间、UPS不间断电源间、学习室、会议室、值班室、主任办公室、更衣室、标本库、试剂库等。

  二、医院检验科实验室设计要领

  内部空间设计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工作流程、内部沟通和工作效率。设计原则是能相通的相通、能合并的合并,尽可能减少不合理的人为障碍,把检验科环境设计成美观、大方、安全、舒适、高效的场所。设计时还应充分考虑给排水系统、电力系统、采光通风冷暖系统,消毒感控系统的网管设施布局的合理性、影响实验室的安全性,甚至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检验科一般设置在门诊楼,并应自成一区;检验科平面布局应能清晰的分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各区域之间应有物理隔离。污染区主要由检测实验室、采血室组成;半污染区主要由试剂库、制水间等辅助功能间组成;清洁区主要由办公室和更衣室组成。检验科应确保人流、物流分开,人员和物品应有独立的出入口,特别是污染物应有专用出口,而且需经医院的专用污物电梯送至医院集中的医疗废物指定存放点,严禁使用医院的客梯运送。

  ①HIV初筛实验室: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面积不宜小于45㎡。

  ②微生物实验室:分为准备室、缓冲间和工作区,面积不宜小于35㎡。

  ③PCR实验室:分为试剂准备室、样品制备室、扩增分析室,各实验室前端要设置缓冲间,总面积不宜小于60㎡。

  ④生化区:在设计时应重点关注生化机,生化机的更新换代速度很快,在设计前应与设备厂家联系,确定设备的摆放位置、重量、规格、用水量、功率等参数。

  ⑤采血区:设计时建议单独成一区,采血窗口的长度不宜小于1.2m,宽度45-60cm为宜,采血窗口的数量应参考日平均门诊数量确定,并适当考虑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

  三、医院检验科实验室装饰和洁净度要求

  ①地面材料:要求采用无缝的防滑耐腐蚀地面,常用的装饰材料为橡胶或PVC地面,铺贴的接缝处需用同色焊料焊接并刨平、抛光;

  ②顶棚、墙板材料:要求易于清洗、消毒、不起尘、不开裂、光滑防水、耐擦洗,常用材料为彩钢板,防火等级不低于难燃B1级;

  ③实验室对门的要求:应能自动关闭,门上宜设观察窗,要带门锁和闭门器,门头上可加装工作状态指示灯,标明实验室是否有人在工作;

  ④实验室对窗的要求:墙体上不宜设可开启的外窗,可设密闭观察窗;

  ⑤实验室的墙体之间交接处:墙体与地面交接处,墙体与顶棚的交接处均应用圆弧处理,彩钢板拼接处均应打密封胶处理,以保证实验室的气密性;

  ⑥实验室吊顶高度要求:吊顶高度以2.7m为宜。

  四、医院检验科实验通风空调工程

  ①净化实验室应避免多个实验室共用一个空调机组的情况,独立的空调机组可有效地避免交叉污染,节约运行成本;

  ②实验室空调设计参数应参照《生物安全实验室建筑技术规范》法规要求,在设计时还应考虑到生物安全柜、离心机、培养箱等设备的热、湿负荷;

  ③新风口距地面高度不应低于2.5m,新风口应有防鼠虫和防雨措施,应设置容易拆除清洗的过滤网;

  ④实验室的排风机应与送风机连锁设计,排风机应先于送风机开启,后于送风机关闭,室内排风管道与生物安全柜等设备的排风管道应分开设置;

  ⑤室内送风口和排风口布置应使室内气流停滞的空间最小,净化室内送排风应采用上送风下排风的方式。

  ⑥实验室的各区域之间应保持不小于5Pa 的气压差,保证气流是从清洁区流向污染区,避免逆流污染,建议在易于观察的地方设置压差表;

  ⑦空调机组和过滤器不能使用木制材料,应使用耐腐蚀、不吸水的材料,空调机组的漏风率应小于2%;

  ⑧空调主要是采用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冬夏季使用医院集中的冷热源,如果春秋季节医院没有冷热源,可自备风冷式模块机组提供冷热源。

  五、检验科实验室给排水系统

  ①纯水系统:实验室主要用纯水的设备是生化仪,实验室纯水系统在设计前应与实验室负责人沟通纯水的用水点以及各水点的用水量。

  ②给水系统:实验室的出口处应设洗手装置,洗手装置应使用非手动水龙头,给水材料符合国家相关要求。

  ③排水系统:洁净实验室内不应设置地漏,实验室排水应与生活区排水分开,应确保实验室排水进入医院污水处理站。

  六、检验科实验室配套家具

  ①实验室家具依据其使用的材质可分为全钢家具、全木家具、钢木家具三大类,全钢家具外型美观但价格偏高,全木家具因其在承重、防水方面的弊端已经很少有人选用,而钢木家具比较适中,设计时应结合医院的费用预算选用合适的家具。

  ②实验台面材质主要有环氧树脂板、实芯理化板和千思板三大类,因检验科实验室使用的高温设备不多,一般推荐使用实芯理化板台面和千思板台面。

  ③实验台在制作前应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来确定款式和长/宽度,家具数量不足会影响工作开展,家具数量过多又会占用太多工作空间。

  七、医院检验科实验室电气工程

  检验科实验室应按一级负荷供电,并应设置不间断电源系统UPS,保证主要设备不小于半小时的电力供应。

  1.检验科实验室照明系统

  ①办公区照度≥200 Lux;缓冲间、准备间≥200 Lux;实验室照度≥300 Lux;采血台台面照度≥500 Lux;

  ②普通实验区可根据吊顶材料选用普通灯具,净化区应采用密闭灯具;

  ③实验室应配紫外灭菌灯,可按10-15㎡配备一支30W紫外线灯;

  ④疏散指示灯、应急灯、出口指示灯的数量和位置应按消防法规相关规范设计。

  2.检验科实验室动力配电系统

  ①在进行电气设计时应设置足够多的插座,并应提前了解实验室主要设备的用电功率,生物安全实验室应设置专用配电箱或配电柜;

  ②在设计不间断电源UPS前应与实验室负责人沟通,确定需要不间断电源供电的设备及最短供电时间,不间断电源放置的位置应确保通风条件良好。

  3.检验科实验室弱电系统

  ①电话网络终端:在实验室内应设置足够多的电话网络终端接口,满足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的通讯要求;

  ②呼叫系统:实验室内应设置紧急呼叫分机以备应急使用,呼叫主机应设在值班室内。

  ③门禁系统:可限制非授权人员的进入,保证实验室的安全,一般建议配置电子门禁系统;

  ④监控系统:可监控实验室人员的安全出入情况、日常工作情况以及异常情况等。

检验科实验室环境设施要求】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6/18559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