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习标准 作业规程

  消防演习标准 作业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0目的规范消防演习工作,确保消防演习质量。2.0适用范围适用于各辖区消防演习的管理。3.0职责3.1主管经理负责消防演习计划和方案的审核,以及消防演习效果的评估。3.2...

1.0目的
规范消防演习工作,确保消防演习质量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各辖区消防演习的管理

3.0职责
3.1主管经理负责消防演习计划和方案的审核,以及消防演习效果的评估。
3.2消防管理中心负责制定《年度消防演习计划》,并组织实施。
3.3消防管理中心班组长、安全处负责协助消防管理中心主管组织实施消防演习。
3.4工程维修部负责保障消防供水、供电。

4.0程序要点
4.1《年度消防演习计划》的制定
4.1.1消防管理中心主管每年12月10日前制定完毕下一年度的《消防演习计划》,呈报公司审批;
4.1.2制定《年度消防演习计划》的注意事项:
a)结合消防管理中心器材装备情况;
b)有具体的组织实施时间;
c)有标准的《消防演习方案》内容;
d)有具体的消防演习经费预算;
e)有每次消防演习的责任人。
4.1.3《年度消防演习计划》的内容包括:
a)每年11月9日(或1月19日)举行一次大型综合消防演习;同时举办以防火知识宣传为内容的“119宣传活动月”活动,参加部门包括物业部机关各部门、消防管理中心、护卫处、工程维修部、事务部、园林绿化部、保洁部及辖区相关公共娱乐场所的从业人员;
b)每半年举行一次实地出水操,沿两节拉梯(楼层)铺设水带,模拟着火源射水演习,组织护卫处人员参加观看此次活动;
c)每季度可利用消防栓出水操进行以班次为单位的实地射水演习。
4.2《消防演习方案》的制定。
4.2.1消防管理中心主管在每次消防演习之前一个月内制定完毕《消防演习方案》,报公司审批。
4.2.2《消防演习方案》的内容应包括:
a)演习的目的;
b)演习的时间;
c)演习的地点;
d)演习总要求;
e)参加演习人员及职责:
——消防管理中心主管、副主管、班组长、消防员职责及分工;
——安全处主管、副主管、护卫员职责及分工;
——工程维修主管、电工职责及分工。
f)演习的项目;
g)演习的步骤。
4.2.3消防管理中心主管把制定好的《消防演习方案》上报公司,公司总经理、主管经理、各部门主管对消防管理中心制定的《消防演习方案》进行讨论,最终由总经理批准。
4.3消防演习准备工作
4.3.1消防管理中心主管根据公司批准的《消防演习方案》准备消防演习的各项工作。
4.3.2消防管理中心主管根据经过公司批准后的《消防演习方案》的内容准备消防演习所需的器材,应包括:
a)模拟着火源;
b)水带、水枪、分水器;
c)两节拉梯;
d)水源、灭火器(含1211、干粉、泡沫等);
e)液化气瓶等易燃物质;
f)战斗服、安全带、头盔;
g)安全绳、保险钩、空气呼吸器;
h)根据演习项目需要再增加的消防器材。
4.3.3由公司向配合参加演习的安全处及相关部门发出演习通知。
4.3.4在演习前由消防管理中心主管组织举办一次防火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4.4具体演习
4.4.1发出演习通知后,如遇天气变化和特殊原因,由公司更改演习时间。
4.4.2消防管理中心主管组织布置会场,演习准备就绪,其他配合部门和观摩人员列对入场,主持人宣读演习会场纪律,宣布演习开始。
4.4.3消防管理中心主管按照消防演习的步骤组织指挥演习项目表演操练。
4.4.4主持人根据演习项目的内容进行广播讲解。
4.4.5报护卫部按照演习步骤中规定的职责和分工配合消防战斗员进行作业。
4.4.6机电维修部根据演习项目规定和分工启动相关灭火设备,保证消防供水供电。
4.4.7整个演习项目表演结束后,消防管理中心班组长组织消防员卷水带、整理器材然后整队集合,其他人员按部门列队。
4.5演习结束后小结
4.5.1消防管理中心主管对整个演习效果作总结和示范讲解。
4.5.2演习结束后邀请公司总经理对整个演习作出指导和评价。
4.6消防管理中心主管将总结报告上报公司,将有关记录填写在相应的表格内存档,保存两年。

5.0记录
《消防演习记录表》

6.0相关支持文件
6.1《灭火预案标准作业规程
6.2《消防培训实施标准作业规程》
6.3《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标准作业规程》

企业规章制度 岗位责任制度 QiquHA.coM部门管理制度

经营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范本 企业管理制度

消防演习标准 作业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6/187972.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