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炉责任师工程师作业长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高炉责任师工程师作业长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日常工作注意事项①进入工作岗位必须按照规定穿戴好劳保、防护用品。②出铁出渣时,严禁在下渣沟头、火渣口、粒化塔附近逗留,防止下渣过铁放炮伤人,严禁跨越渣沟,铁沟,防止烫伤,烧伤,严禁...

(1)日常工作注意事项
①进入工作岗位必须按照规定穿戴好劳保、防护用品。
②出铁出渣时,严禁在下渣沟头、火渣口、粒化塔附近逗留,防止下渣过铁放炮伤人,严禁跨越渣沟,铁沟,防止烫伤,烧伤,严禁站在铁口正面;堵铁口时严禁站在铁口两侧,严禁在风口区域停留逗留,观察风口时必须戴防护面罩。
③上炉顶检查前应取得工长或炉长同意,必须两人(含两人)以上进行,并携带CO报警仪,防止滑跌和煤气中毒;风力6级以上或雷雨天气严禁上上炉顶检查。
④因故不能及时出铁出渣或连续两炉出不净时,应果断减风或采取其他安全有效措施,严禁放上渣。铁水液面要底于罐口至少300毫米;出铁期间不得到炉底查看罐号,防止铁水飞溅伤人。
⑤炉顶温度超过350ºC必须采取措施,喷雾或均匀雨滴状喷水。防止因打水不当引起炉墙塌落或料柱爆震,此时人员不得在风口附近逗留;打水降料面时不得开上、下密封阀,阀内不得有积水。
⑥雷雨天气,或电压较低,风机异常时要防止突然停电,停风,停水,要及时做好出铁准备,并做好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
⑦高炉连续休风2小时以上要进行炉顶点火并保持长明火,点火时应佩戴面罩并在人孔处安装防护设施;并对所有检修的除尘器、煤气管道通蒸汽或氮气进行吹扫合格后方可作业。开炉、停炉、休风要按照有关规程执行; 休风后应5min再开倒流,风口前无人停留。
⑧正常生产时休风或坐料,应在出完渣铁后进行,非工作人员严禁在风口附近逗留。如遇悬料应在处理完之后再休风。TRT顶压突然降低或可能降低时,为防止炉内气流出管道,应果断减风或休风处理。
⑨铁口深度低于1.0m时,应采取减风减压措施维护铁口,兑4个小灌时要和炉前、调度、水冲渣联系好。取渣铁样、观察罐位、看风口必须佩带防护面罩并把勺子预热烤干,防止放炮,副工长送渣样或在炉前作业时,注意行走安全。
⑩发生大量煤气泄漏、烧穿、爆炸事故应立即停氧、停煤,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并做好人员的疏散、警戒、救援等工作。
(2)高炉突然停风应急措施:
鼓风机突然停风,若无恶性灌渣,且冷风压力立即回升,可继续送风;否则要果断休风,以免煤气倒灌鼓风机引起爆炸。休风时通知调度区域岗位,按下列程序执行:
①关混风调节阀,通知热风炉关冷风大闸;
②关闭快速切断阀,停止富氧;
③通知煤粉喷吹岗位停止喷煤;
④通知热风炉、布袋除尘岗位高炉休风;
⑤开炉顶蒸汽或氮气,禁止上料;
⑥开炉顶放散阀、关重力除尘器切断阀,全开放风阀,高压改常压;
⑦炉前立即组织出铁、放渣。若风管灌渣,打开大盖使渣子外流(此项工作注意安全,准备工作做好,防止烧伤);
⑧休风后,组织人员更换灌渣风管、弯头等。
(3)高炉突然停水应急措施:
①当冷却水压降低时,高炉立即减风,风口水压高于热风压力50kpa,同时组织炉前出铁,当水压低于100kpa时,高炉立即休风。
②检查风口、渣口烧损情况,组织更换。
③当停水后,水压恢复时,注意事项:
④风口区各进水阀关小,逐个检查通水,避免急冷产生大量蒸汽引起爆炸;
⑤水压恢复正常,各冷却设备经过检查和处理后,各进水阀门恢复正常即可准备送风。
(4)高炉突然停电应急措施:
①若停电导致鼓风机停风,按突然停风程序执行。
②若停电导致突然停水,按突然停水程序执行。
③若上料系统停电,按停电时间长短,高炉采取慢风操作或休风,但炉顶温度不能超过400℃。
(5)休风程序
①休风前与生产调度、炉长、主任、厂长等取得联系;
②提前打开外网蝶阀,铁口来风后停氧停煤,根据铁口喷吹情况通知鼓风机房减风,根据风压,逐步降低炉顶压力,待顶压降至80kPa,转换成调压阀组。
③炉顶、煤气系统通氮气或蒸汽;
④风压减至50kPa时,维持低压状态10min钟以上,顶压改为常压状态下打开炉顶放散阀,通知布袋除尘切煤气;
⑤然后通过放风阀进行放风,全面观察风口,确认风口没有灌渣可能后,分三次最后全开放风阀;
⑥通知热风操作工热风炉休风;
⑦若需倒流时,先均匀打开三分之一的视孔小盖,然后通知热风内勤打开倒流阀;
⑧如需炉顶点火通知炉顶维护进行点火操作,炉顶火未点燃前炉前不得拆装进风件;
⑨上述程序完毕,将休风时间通知有关单位。
(6)复风操作
①工长确认炉顶、卷扬、热风、布袋除尘、风机等岗位具备送风条件后向炉长、主任发出送风信号;
②关闭全部风口视孔小盖,关倒流阀;
③先通知喷煤送喷吹风 ,通知热风送风,热风炉操作完毕后,工长逐渐关放风阀;
④检查进风件,确认不跑风;
⑤加风至全风风压的1/3;
⑥引煤气:料线4米以内,顶温100-250℃,联系布袋除尘工引煤气,征得同意后关炉顶放散阀,停炉顶蒸汽(或氮气);
⑦根据炉况逐步恢复风量、风温、喷煤及富氧;
⑧向调度汇报送风时间。

质管部制度 质量制度 贸易制度

贸易部制度 费用制度 资产制度

高炉责任师工程师作业长岗位安全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6/189332.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