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焊工作业 安全技术规程

  电焊工作业 安全技术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电焊工在工作时必须穿戴规定的劳动保护用品。2.在工作中,必须使用电焊护目面具,并将面部全部挡好,护目罩必须是绝缘材料制成,护目玻璃片必须是本身带色,并能防止有害光线,不准使用表面深...

1. 电焊工在工作时必须穿戴规定的劳动保护用品。

2. 在工作中,必须使用电焊护目面具,并将面部全部挡好,护目罩必须是绝缘材料制成,护目玻璃片必须是本身带色,并能防止有害光线,不准使用表面深色的玻璃。

3. 在工作中,不论站立或仰卧都要垫放绝缘垫,尤其在湿地上进行工作,必须使用绝缘垫板(或干木板)。

4. 在工作前要检查电焊线有无破裂处,工作时不得将焊线落入水中,焊线不准使用其它线代替,在高处作业时,必须有安全防护措施并遵守《高处作业安全操作规程》之规定。

5. 电焊机开关与保险装置必须灵活可靠,电焊夹钳必须完好无损,并要有可靠的绝缘性能,电焊机如发生故障,应由电工进行修理,其它人员不得擅自拆动。

6. 在工作时,要用遮光屏挡好,以免影响他人工作,工作完毕,必须将电源切断,停送电时,必须戴手套,侧向拉合闸。

7. 严禁在易燃物品(如油料、木材等)或易爆物品(如氧气、乙炔瓶等)附近焊接,必须焊接时,必须超过5米区域外才允许工作,雨、雪天气禁止露天工作,在潮湿工作环境内焊接,必须有防潮可靠措施方可施焊。禁止身穿湿衣服工作。

8. 在箱梁内作业时,电线的绝缘必须良好,防止触电,并要使用低压手电灯(12伏以下)。

9. 在临时焊接处所作业时,不得将电线接头露在外面,如通过铁路、公路时,必须妥善将线路加以掩盖保护。

10. 采用CO2气体保护焊接时,应严格遵守操作工艺,装有液态CO2的气瓶,不得在阳光下爆晒、火烤或猛烈撞击,防止爆炸发生,使用时应放在安全稳妥之位置。清理焊枪焊嘴时,应关闭开关,焊丝不准对面部。

11. 搬运CO2气瓶时,应装好防护帽,可用小车或将气瓶放倒滚动,严禁用吊车直接吊运。安装减压器时应检查瓶口是否完好,避开人,先慢放阀门,用气吹掉瓶口之杂物,减压器应安装牢固,导气管不得有气体泄露。

12. 严禁焊接内有压力的容器;焊接锅炉等压力容器时,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后方准施焊。

13. 禁止带电移动电焊机,严禁焊接带电设备

14. 电焊工作场地必须配备消防设施,并遵守以下消防安全技术规程之规定:
a. 电焊工首先必须持证上岗,办理动火手续,严格操作规程,各种焊机应在规定的电压下使用。
b. 电焊前应检查焊机的电源线的绝缘是否良好,焊机应避雨雪、潮湿环境,放置在干燥处。
c. 焊机、导线、焊钳等接点应采用螺栓或螺母拧接牢固。
d. 焊接二次线路及外壳必须接地良好,接地电阻不小于1 (兆欧姆)。
e. 开启电开关时要一次推到位,然后开启电焊机;停机时先关闭焊机,然后再关闭电源开关;移动焊机时应先停机断电。
f. 焊接中突然停电,应立即关好电焊机;焊条头不得乱扔,应放在指定的安全地点。
g. 电弧切割或焊接有色金属及表面涂有油品等物件时,作业区环境应良好,人要在上风处。
h. 作业中应注意检查电焊机及调节器,温度超过60℃应冷却。
i. 发现故障、电线破损、熔丝一再烧断应停机维修或更换。

成本会计岗位职责 会计岗位责任备用金管理制度

差旅费报销规定 差旅费报销制度 收银员岗位职责

电焊工作业 安全技术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6/19059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