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采维修电工 安全操作规程

  综采维修电工 安全操作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必须持有效证件上岗,熟知《煤矿安全规程》、《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和电气设备防爆标准的有关规定。2、掌握维修电气设备性能、结构和原理;及维修范围内...

1、必须持有效证件上岗,熟知《煤矿安全规程》、《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和电气设备防爆标准的有关规定。
2、掌握维修电气设备性能、结构和原理;及维修范围内供电情况。
3、必须随身携带合格的验电笔和停电牌及便携式瓦斯报警仪。
4、严禁带电检修和搬迁电气设备,停电后加锁挂牌。
5、作业前,用与供电电压等级相符的验电笔进行验电。
6、检修完成后,试车时,先点动,确认无误后方可运行。
7、测试仪表使用与验放电必须在瓦斯浓度在1%以下时进行。
8、巡检中发现保护失灵、设备失爆、电缆损伤等问题时,必须立即处理。
9、供电系统发生故障后,必须查明原因,禁止强行送电。
10、对使用中的防爆电气设备,每班进行一次防爆检查。每班对低压检漏装置进行一次跳闸试验。
11、每次移动串车前,必须先停电后拔接地极。串车到位后,先打接地极后送电。
12、必须对电站及开关的整定值按设计调整,不得随意变动整定值。
13、当运顺机司机发出开机信号后,操纵集中控制台逐台启动设备;皮带停气时,不得开气生产
14、坐台电工开停泵必须执行复述制度
15、瓦斯断电后,在给各设备送电前必须发出信号。
16、操作高压电气设备必须穿绝缘靴戴绝缘手套或站在绝缘台上。
17、停送电操作必须遵守自停自检自送电的原则,不得预约停送电,更不能借机作业。
18、认真填写各种电气记录,对本班供电与设备运行情况向下班交接清楚。

本工种存在的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
1、本工种存在的危险因素是触电伤人、引起火灾及设备直接启动。
2、停电后加锁挂牌,施工前验电、放电,不借光作业。
3、电气设备、线路发生故障时,不能强行送电,严禁脱保运行。
4、测试仪表使用与验放电必须在瓦斯浓度在1%以下时进行。
5、坐台电工开停泵执行复述制度,设备送电前必须发出信号。

弱电职责 强电职责 录入职责

律师职责 微机职责 德育职责

综采维修电工 安全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6/19272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