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电池机车充电工 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蓄电池机车充电工 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一般规定及充电室设施6、充电工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7、充电工应熟悉本岗位的机电设备性能及供电系统。能熟练的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及处理一般故障。8、对于防爆特...

一、一般规定及充电室设施

6、 充电工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7、 充电工应熟悉本岗位的机电设备性能及供电系统。能熟练的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及处理一般故障。

8、 对于防爆特殊型蓄电池极柱的焊接,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并取得主管部门考核,取得“允许操作证”的人员担任。

9、 充电作业时应穿规定的劳保用品。

10、 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和填好岗位评估单。

11、 充电室必须设置水源以备冲洗蓄电池之用。

12、 必须设置电压表、点温计、比重计及温度计等检测仪器。

13、 必须设置防火工具及防火器材。

14、 必须设置充电架及推移电瓶箱的设备,严禁占用机车充电。

10、必须设置护目眼镜、橡胶手套、胶鞋及橡皮围裙等以备配置电解液时应用。

二、充电前的准备工作

1、应先进行整体检查:电池装置外部应完好,铭牌和防爆标志齐全以及型号、额定工作电压等。

2、 换电瓶箱时必须把控制器手把拉回零位,取下手把拿出电机车上的插销。

3、 用推移方法换电瓶时,机车应与充电架对中,抽出电瓶箱与机车上的固定插销,再平行推移到充电架上。

4、 擦净电池箱盖上的灰尘、积水,打开电池箱清洗干净。

5、 打开全部电池旋塞,清除放在电瓶上的任何工具物品与赃物。

6、 检查各电池间连接极柱是否正确,接线端的连接是否牢固。

7、 充电机电池的两极(电源的正极接电池的正极,电源的负极接电池的负极)不得接反。

8、 整流设备充电插销必须采用电源装置的专用插销不得用其它代替。

9、 检查电源装置、充电机及充电机上的仪表确认指示正确,再行送电。

三、充电作业

1、 首先再检查一次电源连接是否正确,观察电压表的指示值并做好记录,然后再起动整流器开始充电。

2、 注意观察电池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其中包括电解液的比重和温度,电池的端电压充电电流的变化)如有异常情况应停电处理,不准电池带故障充电。

3、 各种型号的电瓶及充电机,其充电方式、充电电流、充电时间、常规充电及快速充电应按产品说明书和有关技术文件执行。

4、 在有80%的单体电池电压升至2.4伏时,才可改用第二阶级段充电,当电解液冒出细密强烈气泡,而且达到2.5伏以上,电压比重稳定3小时不变即为充电完毕。

5、 停止充电前各电池槽的比重:酸性为1.26±0.01否则可用蒸馏水(当大于1.27时)或比重为1.3的稀硫酸(当小于1.25时)调整。碱性为1.17—1.22。液面高出极板高度:酸性为10~20毫米,碱性为15~30毫米。

6、 充电时电解液的温度不得超过下列规定:合成碱电解液43℃;苛性钠电解液35℃;硫酸电解液45℃。温度超过时,应立即停充或降低电流充电,待冷却后再充,测量温度时应不少于三块电池。

7、 注意连接线与极柱,不得有过热或松动情况。

8、 电池中电解液溢出时应及时吸出擦干。

9、 监视充电设备的运行情况,遇有不正常现象立即停充,待处理后再充电。

10、禁止在充电过程中紧固连接线、螺母,禁止将扳手等工具放在电池上。

11、在充电过程中每小时必须检查一次电池电压、电流、液面比重和温度,并做好记录。

12、充电完毕必须停止1~1.5小时待冷却后,才准盖上电池旋塞,擦净注液口的酸碱迹,盖上电池箱盖锁上螺栓。

13、工作结速后打扫好环境卫生整理好工具仪表,填好当班工作日记及交接班记录。

四、其它注意事项

1、盛电解液的容器必须耐酸碱、坚固,在调合电解液时必须将硫酸徐徐倒入水中,严禁向硫酸内倒水以免硫酸飞溅烫伤工作人员。

2、配置酸性电解液时充电室必须备有中和电解液的5%的硫酸钠溶液,遇有电解液烫伤时,先用上述溶液清洗,然后再用清水清洗。

3、配置碱性电解液时事先准备好足够的3%的硼酸水和清水,以备皮肤沾有碱液时立即用以冲洗。

4、每周必须检查一次漏泄电流和清洗特殊工作栓。

5、每周必须检查和调整每只蓄电池电解液的比重。

6、碱性蓄电池使用300~350个循环,酸性蓄电池使用六个月应全部更换一次电解液并进行清洗,然后按初充电方式进行充电。

7、每组电瓶使用达30个循环时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进行一次均衡充电。

8、配置硫酸电解液必须使用纯水或蒸馏水。

计量制度 订单制度 认证制度

记账制度 讲师制度 设备制度

蓄电池机车充电工 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6/19329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