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县防台风应急预案

  某某县防台风应急预案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目的、意义和指导思想为科学、高效、有序地开展防台风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巩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我市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制定本预案。防台风...

一、目的、意义和指导思想

为科学、高效、有序地开展防台风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巩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我市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制定本预案

防台风工作应以人为本,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属地管理、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以县人民政府为主体,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管理责任制、部门责任制。探循台风规律,依靠科学技术,制定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全民参与的预案,做好防台风工作。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组织机构。

县三防指挥部由市长任总指挥,分管三防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副县长、***驻地部队一名主要领导、县政府协调三防工作的副秘书长、市水利局局长任副总指挥,成员由县府办、发改局、经贸局、财政局、规划建设局、国土资源局、交通局、农业局、民政局、卫生局、海洋渔业局、教育局、公用事业局、公路局、***海事局、***供电局、电信局、气象局、水文局、公安局、水利局、三防办等单位组成。

(二)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职责。

县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简称市三防):负责全县防台风工作。县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防台风工作。

县三防指挥部是全市防台风应急组织指挥机构,负责组织和指挥全县防风和抗灾救灾工作。主要职责是制定防台风预案,及时掌握全市风情、雨情,并做好有关协调工作。

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市防台风救灾期间重大事项和涉外信息发布、涉外新闻采访等协调工作。

***驻地部队:负责组织协调驻地部队和民兵预备役的抢险救灾工作,组织军队参加重大抢险救灾行动,协助地方政府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

县水利局:负责统一调控和调度全市水电、水库等设施,实行科学调控,为全市重大水利工程抢险工作提供技术指导,督促完成水毁水利工程的修复。

县发改局:负责防台风救灾粮储备、调拨和供应的组织、协调工作。

县经贸局:负责协调电力、商业、物资等部门的抢险救灾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防台风救灾资金预算安排,及时下拨并监督、检查,保证救灾资金及时到位。

县规划建设局:负责协调园林、环卫等部门的防台风工作,确保民用设施、建筑工地、建筑设施的安全。

县国土资源局:负责组织监测、预防地质灾害。组织对山体滑坡、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勘察、监测、防治等工作。配合当地政府做好危险地区人员的转移、安置和协助抢险救灾工作。

市交通局:负责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做好公路、水运交通设施的防台风安全工作,保障防台风抢险救灾交通运输车辆畅通,全力抢修水毁道路、桥梁。

县农业局:负责及时收集、整理和反映农业受灾信息。负责指导灾后农业救灾、生产恢复和农业救灾物资的发放。指导灾区农业结构调整,提供农业技术指导。

县民政局:负责组织核查灾情,协助灾区安置灾民,安排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申请、管理、分配救灾捐赠物款,并监督检查使用情况。组织开展救灾捐款,储备灾民基本生活救助物资等工作。

县卫生局:负责灾区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护工作。灾害发生后,组织卫生部门和医疗卫生队伍赴灾区,开展防病治病,预防和控制疫病的发生、传播和蔓延。

县海洋渔业局:负责组织水上救助工作,做好渔业船舶回港避风及渔业养殖场所人员的安全转移,避免和减少辖区水域从渔人员的伤亡和财产损失。

县教育局:负责组织学校检查校舍、围墙安全,加强学校师生防台风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县公用事业局:负责协调自来水总公司、公共汽车总公司等部门的防台风工作,确保市政公用设施的安全,及时抢修损坏的城市设施,保障市民的饮用水供应。

县公路局:负责组织抢修水毁公路、桥梁,确保公路通行顺畅。

***海事局:负责协调、指导和组织辖区船舶防台风安全工作,协调组织水上搜寻救助工作,维护海上交通秩序。

***供电局:负责对损坏电力设施的修复和防台风救灾的电力供应。

县电信局:负责防台风救灾有线通信保障工作,及时抢修损坏通信线路、设施。

县气象局:负责天气监测和预报、预警。

县水文局:负责水雨情的监测和预报预警。

县公安局:负责维护社会治安和协调维护交通秩序。

县三防办:及时掌握台风信息,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报告,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会商,分析评估台风态势,提出防台风的对策和措施,向有关地区和部门传达市三防指挥部的防台风指令。

市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广播电视局及各媒体做好防台风抢险救灾宣传报道工作。

武警边防、消防***部队:积极参加重大险情的抢险工作,协助公安部门维护灾区社会秩序,协助当地政府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

三、预测、预警

县风预报工作由市气象局负责。县气象局要密切监视台风生成、发展、登陆和消失全过程,做好未来趋势预报,并将台风中心位置、强度、移动方向和速度动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市三防指挥部(三防办)报告,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台风预警信号。省水文局***分局要做好江河水情及风暴潮监测和预报,并及时将情况向县三防指挥部(三防办)报告。

县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要及时播报最新的台风警报和预警信号、江河水情预测预警和市三防指挥部的防台风紧急通知。

四、应对措施

(一)防御热带风暴(风力8—9级) 。

县气象局:将热带风暴中心位置、强度、移动方向、速度等信息报告县委、县政府、县三防指挥部(三防办)。

县三防办:实行24小时值班,并由三防办领导带班,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注意热带风暴动向,通知有关方面和相关部门做好防御热带风暴的各种准备。

县海洋渔业局:通知出海渔船回港或就近港口避风,督促港内渔船防风,养殖渔民做好网箱、渔排加固和人员安全转移准备。

县规划建设局:组织有关单位对危房、危楼、临时建筑物、脚手架、广告牌等进行安全检查。

县国土资源局:加强对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地带的监控。

县农业局:对可能受热带风暴影响的地区,通知做好保护、抢收农作物工作。

(二)防御强热带风暴(风力10—11级)。

县三防指挥部:县三防指挥部领导坐镇指挥,部署防台风工作,及时派出工作组到防风第一线,检查督促落实各项防台风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安排防台风专人值班。县三防办及时传达、贯彻落实领导防台风工作的指示精神,密切注视风情、雨情、水情,掌握水利工程防台风情况,下发三防指挥部的防台风通知,检查防台风措施落实情况。

县气象局:对强热带风暴的发展趋势提出具体的分析和预报意见,及时报告市委、县政府、县三防指挥部(三防办),必要时派技术骨干到市三防指挥部会商。

县水利局:组织力量加强对病险堤围、水库、涵闸、在建水利工程的巡查,采取必要的紧急处置措施,确保工程安全。

县海洋渔业局:立即通知并督促出海渔船回港或就近港口避风,检查归港渔船锚固情况;敦促沿海养殖户做好网箱、渔排加固,渔船除留足人员外,其余人员全部安全转移,并将船只回港和人员转移情况及时报告县三防指挥部。

***海事局:根据三防指挥部的要求,协助组织救助力量搜救海上遇险船只(人员)。

县农业局:通知和组织农民抢收成熟农作物。

县规划建设局:通知建筑工地

人员注意避风,危险地带设置隔离标志,做好临时建筑物、建筑设备、脚手架、广告牌加固,以及园林树木的防护加固。

县教育局:挂黄色台风信号时通知托儿所、幼儿园停课。

县民政局:做好开放临时避险场所及其所需物资的准备工作。

县国土资源局:加强对山体滑坡或泥石流易发地带的监控,并做好人员转移的准备工作。

县交通局、公路局:加强对受强热带风暴影响地区的公路巡查。

县经贸局:协调防风救灾物资的供应。

县信息产业局、电信局:确保受台风影响地区及救灾指挥现场的通信畅通。

***供电局:确保受台风影响地区及救灾指挥现场的供电正常。

县委宣传部:组织各新闻媒体做好防风救灾宣传报道工作。

市供电局:部署电力系统做好防台风工作,全力保证防台风抢险用电。

县教育局:通知挂红色台风信号地区的中、小学停课。

县民政局:开放临时避险场所并告知公众,及时向县三防指挥部报告。

县国土资源局:组织发生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地带的人员迅速转移。

县卫生局:组织抢救受灾伤病员和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监控和防止灾区疾病、疫情的传播、蔓延。

县公安局:负责维护社

会治安秩序和保障交通畅通。

***海事局:根据三防部门的请求,派出船(艇)搜救海上遇险船只(人员)。

县委宣传部:组织各新闻媒体做好防风救灾宣传报道工作。

驻惠部队、武警边防、消防和民兵预备役:根据需求参加防台风抢险救灾工作。

五、台风信号解除的善后工作

由县三防指挥部发出台风信号解除通知,受灾地区转入灾后复产阶段。

各级政府加强灾后救灾复产工作领导,组织救灾工作组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积极做好灾民的安置工作,确保灾民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可以得到及时治疗。卫生部门抓紧抢救受伤人员,组织医疗队到灾区,加强检疫工作,预防疫病流行。民政部门优抚死难者家属等。受灾地区迅速组织做好灾后复产重建工作,各相关部门尽快组织修复、维护受损毁的交通、供电、供水、通讯、水利、学校等设施。

社会救助:由民政部门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开展政府救助。社会捐助由红十字会、民政等社会团体或单位负责。组织各行各业支援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保险:各级保险部门应积极宣传、动员各企业、事业单位和家庭参加灾害保险并做好防灾防损工作;及时做好灾区投保单位和家庭受灾损失的理赔工作。

调查和总结:三防、民政部门负责灾情调查、收集、统计和核实。三防部门向上级汇报灾情及抗灾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防风能力。

六、保障措施

通信与信息保障:任何通信运营部门都有依法保障防台风工作信息畅通的责任。通信部门建立防台风应急通信保障预案,做好损坏通信设施的抢修,保证受灾地区的通信畅通,并为防台风现场指挥提供通信保障。

现场救助和工程抢险装备保障:飞机、船只、机械等

搜救抢险设备由部队、公安、交通、水利、防汛机动抢险队等相关部门保障。

应急队伍保障:各级政府统一指挥,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市、县(区)、乡镇(办事处)要组织以民兵为骨干的群众性抢险救灾队伍,作为抢险救灾的主要力量,各类专业应急队伍要作为先锋队,在自然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救灾。

交通运输保障:对防风指挥部车辆给予免费优先通行。公安、交通部门,制定相应的防台风预案 ,适时实行交通管制,保障防台风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医疗卫生保障:卫生防疫部门主要负责灾区疾病防治的业务技术指导,组织医疗卫生队赴灾区巡医问诊,负责灾区防疫消毒、抢救伤员等工作。

七、附则

热带气旋种类与标准。热带气旋按其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分为四种:

热带低压: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小于8级(风速小于17.2米/秒)。

热带风暴: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达8至9级(风速17.2米/秒—24.4米/秒)。

强热带风暴: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达10至11级(风速24.5米/秒—32.6米/秒)。

台风: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达12级或以上(风速32.7米/秒或以上)。

(三)防御台风(风力12级以上)。

市三防指挥部:总指挥长坐镇市三防指挥部,组织气象、水文、水利等有关部门进行防风紧急会商,召开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紧急会议,进行紧急动员。印发防台风紧急通知。派工作组到防风第一线,检查督促和落实各项防台风工作。

县气象局:加强台风动态预报,分析台风影响,派出技术骨干到三防指挥部会商。

县海洋渔业局:检查和落实渔船回港避风,督促养殖户做好网箱、渔排加固,确保危险地方渔民安全转移上岸,并将船只回港和人员转移情况及时报告市三防指挥部。

县水利局:严密监视水库、江海堤围、涵闸等水利工程的建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重大险情、灾情向市三防指挥部及市政府报告。

县规划建设局:转移在工棚、危房的人员到安全地带

治安制度 治疗制度 法制办制度QiquHa.Com

法制科制度 法制制度 法务制度

某某县防台风应急预案】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7/17720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