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寨隧道进口防洪防汛应急响应预案

  某寨隧道进口防洪防汛应急响应预案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总则xx隧道进口四周高、洞口低,且在明暗洞交界处有一既有水沟,尽管永久改沟已经施作,但由于DK11+600~+675段路堑尚未开挖,在雨季,雨水将积滞于DK11+675~++800段路堑,形势仍十分危险。在...

一、总则
xx隧道进口四周高、洞口低,且在明暗洞交界处有一既有水沟,尽管永久改沟已经施作,但由于DK11+600~+675段路堑尚未开挖,在雨季,雨水将积滞于DK11+675~++800段路堑,形势仍十分危险。在雨季施工时,为了防止发生意外洪灾,搞好防洪防汛工作,保卫国家财产和职工的人身安全,确保在紧急洪灾发生时,救援队伍和全体职工能有条不紊地按照预先制定的方案,迅速及时将人员、机械、材料等撤离洪水区域,在事故发生后,能按事先制定的方案及时组织恢复生产,把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特制定该应急响应预案
二、成立防洪防汛应急响应指挥小组及落实职能组职责
1、成立防洪防汛应急响应指挥小组及组建抢险职能组
组长:xx
副组长:xx
组员:xx
职能组:xx。
2、指挥小组职责
工地发生洪灾事故时,负责指挥工地抢救工作,向各职能组下达抢救指令,协调各组之间的抢救工作,随时掌握各组最新动态并做出最新决策,第一时间110、120、公司及当地公安部门报告和求援。平时由生产副经理周道祥、技术主管刘海燕轮流值班,值班者必须在工地,手机24小时开通,发生
洪灾紧急事故时,在应急小组长未到达工地前,值班者即为临时代理组长,全权负责落实抢险。
职能组职责:
⑴联络组:由生产副经理周道祥负责,了解掌握事故情况,负责事故发生后在第一时间向防洪防汛应急响应指挥小组组长汇报,根据情况酌情及时通知当地有关部门。如生产副经理周道祥当时不在现场,现场工班长、技术主管、领工员等均应负责向防洪防汛应急响应指挥小组组长汇报。
⑵抢险组:由安全副经理蒋风成负责,根据指挥组指令,及时组织精干人员负责自救、抢险,工作内容包括:①将洞内的机械设备、材料及能移动的半成品、成品等尽量转移至安全地带;②对洞内不能转移的机械设备、材料及半成品、成品等根据需要进行覆盖,对不能被水淹没的机械设备零件拆卸搬移至洞外,拆卸不下的零件可将该设备垫高至洪水淹没线以上;③有人员伤亡时,在急救车来临前,配合救护组将伤员送至安全地方进行现场急救,急救车到后,配合救护组将伤员送上急救车;④设专人随时关注水势的变化,当事态无法控制时,立刻通知联络组拨打政府主管部门电话求救。
⑶疏散组:由技术主管刘海燕负责,开挖支护班负责人高金福、衬砌班负责人马飞为副组长,组长、副组长每人配备对讲机一个。在发生事故时,高金福、马飞负责组织人员的疏散、逃生,刘海燕负责两作业班组的协调和维持洞内的逃生秩序。
⑷救护组:由项目部书记宋晶晶负责,安质部部长张建云协助,负责联系救护医院、引导救护车辆,并负责将受伤人员护送至医院进行急救。
⑸保卫组:由刘建负责,主要工作内容包括:①损失控制,物资抢救;
②对事故现场划定警戒区,阻止与工程无关人员进入现场;③派专人24小时巡视事故现场,防止混乱中物资被盗。
⑹调查组:由总工程师张汪钊负责,工程部部长陈雪峰协助,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经过、结果及经济损失等,调查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如有上级、政府部门介入则配合调查。
后勤组:由办公室主任丁小海、物资部部长余道阔负责,其中:丁小海负责事故期间抗洪抢险人员及伤员的后勤生活保障,负责按时收听天气预报,如有大雨降临,应及时通知一工区负责人(一工区负责人在接收到消息后,应对即将开展的工作做出部署,尽量减少洞内施工机械和人员)。余道阔负责抢险物资和器材器具的供应。
⑻恢复生产组:由常务副经理张汪钊负责,在事故处理完毕后,根据现场的具体情况,及时组织人员、机械恢复正常生产。
3、应急小组地点和电话及有关单位部门联系方式:
地点:瑞安市桐浦乡黎明村中铁十局温福铁路项目部驻地
电话:0577-
应急小组长电话:0577-
公司:0554-6873392
急救电话----120 、公安----110
三、防洪防汛器材配置和急救器具设备
救护物资种类、数量:地表土1000m3、麻袋(编制袋)1500只、水桶15个、铁锹20把、木板10m3等。
救灾装备器材的种类:挖掘机2台,翻斗车5台,装载机2台,安全帽、
安全带、切割机、气焊设备、小型电动工具、潜水泵(不小于5台)、对讲机(3个)、一般五金工具、雨衣、雨靴、手电筒等。统一存放在仓库,仓库保管员24小时值班。
急救物品:配备急救药箱、口罩、担架及各类外伤救护用品。
急救车辆:越野车1辆、桑塔纳轿车1辆、面包车2辆。
四、洪灾事故应急响应步骤
1、立即上报
当施工现场发生洪灾时,最先发现情况的人应及时准确的将信息传出。听到呼叫的任何人,均有责任将灾情信息报告给与其最近的项目部管理人员或作业班组长、领工员、现场技术员等,使消息迅速报告到应急响应指挥小组,启动紧急预案。指挥小组要迅速拨“120”急救电话,并及时报告上级领导,便于及时处置洪灾事故。
2、组织抢险、排洪
当施工现场发生洪灾时,应急准备与响应指挥部除及时报警,并要立即组织施工现场抢险组成员和职工进行抢险排洪,抢险组成员应选择相应器材开展抢险工作(抢险时要遵循“边排洪,边抢险;职工生命高于一切;先重点,后一般”的抢险战术原则)。抢险组应及时派人切断洞内电流、在洞门处堆码沙袋围墙,在洞口洪水汇集处启动潜水泵,通知疏散组组织洞内人员撤离,通知后勤组发放低压电筒和其他抢险器材、组织抢救伤亡人员和重要物资设备,同时安排机械在钢渡槽进口端开排洪沟渠,沟渠顺着左侧路堑顶挖至桐树公路。A、抢险组:利用潜水泵排洪,同时积极抢救洞内伤员和重要物资。B、疏散组:根据情况确定疏散,指挥撤离,并维持秩序和清点人数。
C、救护组:根据伤员情况确定急救措施,并协助专业医务人员进行伤员救护。D、保卫组:做好现场保护工作,设立警示牌。E、后勤组:及时发放足够的抢险器材。
3、人员疏散
人员疏散是减少人员伤亡扩大的关键,也是最彻底的应急响应。在现场平面布置图上绘制疏散道路,一旦发生洪灾事故,人员可按图示疏散撤离到安全地带。疏散组负责人应及时清点逃离危险地段的人数,如发现有人员失踪,应立即通知抢险组进行搜寻。
4、自救
应急响应小组现场总指挥负责现场组织工作。
处于危险地段的人员,应以最快的速度逃至安全区域,在逃生的过程中,注意不得相互拥挤、推拉,见到有摔倒的人员应迅速扶起。
抢险组电工负责切断电源。
抢险组应利用潜水泵将洞口的洪水抽排至线路右侧的既有水沟,同时在洞口段采用木板架设临时浮桥,使洞内人员能迅速逃出。
在急救车未达到前,救护组应将溺水的伤员仰面平放在木板(平地)上,将其口腔内异物掏出,并用手有节奏的挤压其胸部,并口对口做人工呼吸。
5、协助急救中心
联络组拨打110、120求救,并派人到路口接应。当110专业救援组达到现场时,应急小组成员要简要向救援组负责人说明灾害情况,并全力协助救援组开展救援行动,听从专业救援组的指挥,齐心协力,共同抢险。
当120急救车到达现场时,应派专人到路口接应,并负责路口围观人员,
使救护车顺利抵达现场。在120救护车到达后,应急小组成员应简要向急救医生介绍人员伤亡情况,救护组负责将伤员送至急救车,并护送至最近的医院进行抢救。
6、现场保护
当洪灾消除后,指挥小组要派人保护好现场,维护好现场秩序,对事故原因和对责任人的调查。同时应立即采取善后工作,及时清理,将洪灾造成的垃圾分类处理及其它有效措施,使火灾事故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降低到最底限度;并对事故现场洒生石灰消毒,以防洪灾过后造成细菌、疾病的滋生。
7、恢复生产
在对事故的损失进行评估、对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对事故造成的破损进行善后处理后,尽快组织人员、设备,恢复生产。
五、加强防洪防汛管理,落实防洪防汛措施
预防洪灾的主要措施是:
1、项目经理部成立防洪领导小组,由经理任组长。工区成立抢险组,由生产副经理担任抢险组组长,抢险组选择身体强壮、责任心强、有献身精神的人员参加。
2、制定各项防洪工作制度,对防洪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将防洪工作责任进行分工,责任层层分解到人头。
3、汛期到来之前,对施工管段既有设施及路基坡面、排水设备进行检查,对检查后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应及时处理。一时处理不及的,应重点布设防洪看守。
4、办公室及调度员每天与当地气象部门取得联系,并将气象预报及时通知有关人员和单位,并严格执行雨前、雨中、雨后检查制度,现场值班员对防洪工作情况了如指掌。
5、调查施工场地的地形地貌,不应在滑坡体上安置建筑物。
6、调查最高洪水位,当洪水来临时,及时撤离洪水淹没线以下区域的人员、机械及生活、生产房屋并备好防洪通讯工具、防洪器材。
7、在DK11+790~+780段将路隧过渡段开挖(暂不浇注混凝土),作为临时集水坑,使洪水汇集在临时集水坑内,配备5台潜水泵,将洪水及时抽排至线路右侧既有水沟。
8、当山涧洪水过大、永久改沟泄洪能力不足时,沿线路左侧路堑顶开挖临时泻洪沟(沟边离路堑临空面的距离不得小于3m),泻洪沟从DK11+844线路左侧既有水沟的汇水坑开始、至桐树公路北面止,使洪水直接经泻洪沟排至地表既有水系,从而减少对洞口的威胁。
六、救灾、救护人员的培训和演练
1、救助知识培训:定时组织员工培训有关安全、抗灾救助知识,通过知识培训,做到迅速、及时地处理好洪灾事故现场,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2、使用和器材维护技术培训:对各类器材的使用,组织员工培训、演练,教会员工人人会使用抢险器材。仓库保管员定时对配置的各类器材维修保护,加强管理。抢险器材平时不得挪作他用,对各类防灾器具应落实专人保管。
3、每半年对抢险组组员和相关人员进行一次防洪防汛知识和抢险培训(伤员急救常识、防讯器材使用常识、抢险救灾基本常识等)。
4、加强宣传教育,使全体施工人员了解防洪防汛、自救的常识。
?xx项目部一分部
?2007-6-23

材料管理制度 车队管理制度 采购管理制度

库房管理制度 工地管理制度 值班管理制度

某寨隧道进口防洪防汛应急响应预案】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7/17878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