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防汛安全工作应急预案范本

  防洪防汛安全工作应急预案范本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编制目的当洪汛到来时应急救援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赶到施工现场,及时控制和消除施工过程中洪涝灾害的发生,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避免或最大程度的降低施工设备、物质及在建、既有工程的损...

一、编制目的
当洪汛到来时应急救援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赶到施工现场,及时控制和消除施工过程中洪涝灾害的发生,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避免或最大程度的降低施工设备、物质及在建、既有工程的损害。
二、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生命高于一切,以保障施工人员安全和减轻财产损失为目标,建立项目部经理负责制,按照统一指挥、高效应对原则,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局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下,组织开展防洪防汛救灾工作,确保我项目部安全度汛。
三、工作目标
? 强化汛期防护,消除或降低洪汛灾害事故,确保汛期安全施工。
四、组织机构
? (一)中铁五局路桥公司贵阳公租房项目防洪防汛工作领导小组
? 组? 长:曾作良
? 成? 员: 龚新员? 朱小亮? 龚华胜?
(二)主要职责
1、加强领导,强化工作职责,加强对防洪抗汛工作的研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制度和制定各项应对措施
2、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防洪抗汛知识的宣传教育,指导全项目部施工管理人员开展防洪抗汛中的自救和互救训练,不断提高施工管理人员防洪抗汛意识和基本技能。
3、认真做好各项物资保障,使之始终保持良好的戒备状态。
4、指挥和组织施工管理人员进行防洪抗汛,把损失降到最低点。
五、应急预案
1、坚持“预防为主”原则:全体员工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进入雨季后应由专人坚持每天记录、收听、收看各级天气预报,特别是灾害性警报,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2、一旦突发暴雨洪水灾害,立即启动以下各职能人员,全力投入灾害的处理工作。
2.1各工点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向上级和当地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并负责指挥现场人员向高地、屋顶等地方的撤离;
2.2现场施工负责人(领工员或工长)负责维护秩序,清点员工人数,防止发生混乱。
2.3后勤负责人员做好简单的医疗救治,保证现场饮食卫生,储备必要的生活、医疗物资。
2.4现场技术负责人负责技术资料的保管与抢救,并负责记录、拍照洪水的水位等灾情。
2.5通信联络员(由组长临时任命)听取组长指示,第一时间向上级应急中心汇报情况,并做好现场内外部的通信联络工作。
2.6现场电工在第一时间,采取最安全的措施切断总电源。
3、现场处置对策
3.1立即组织员工有序的疏散到安全区域,以部门为单位清点人数同时立刻向有关部门报告灾情。
3.2现场员工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切掉电源,抢救国家财产,尽可能使国家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3.3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财产损失情况进行仔细的调查,记录在案,写出书面报告向建筑公司汇报。
六、防洪抗汛的准备
? 1、施工前应对全体从事生产的员工进行防洪方法的培训,使上? 岗员工熟知? 防洪应急预案,保证在发生洪灾时每个员工都能采取最准确的 应急措施减少损失。
2、必要时还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演练,验证应急准备工作和预案实施效果,提高实战中自防自救能力。
3、清理疏通施工范围内既有沟渠、排水和泄洪通道,做到不淤、不堵、不留施工隐患,不阻塞河道,保证有足够的泄洪能力。
4、临时工程做好防、排水工作。尤其注意临时房屋、、钢筋堆料场和加工场、变电所、机械停放场的防、排水工作,确保人员、机械、材料安全渡汛。临时施工便道有足够的防、排水设施,确保畅通无阻。
5、对在低洼地带存放的施工物资设备进行认真检查、核实,有必要时提前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安全位置。
6、施工机械、人员在雨季施工时加强防雷电、防滑、防坍塌措施,确保施工安全有序的进行。
7、按本应急预案备足相应的求援器材、设备、机具、确保本预案的启动。
8、遇有抢险任务时,必须服从项目部的统一指挥和安排。
七、防汛抢险的应急
1、接到紧急警报后,各级领导小组迅速组织抢险救灾工作。
2、迅速向施工场地及人员发出紧急警报,并组织施工管理人员有序撤退到安全地带。
3、迅速关闭、切断输电(除应急照明系统外)和各种明火,防止洪水后滋生其他危害。
4、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受困人员进行转移和安置。
5、加强对重要设备、物品的保护和值班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
6、迅速了解和掌握系统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八、其他要求
1、项目部要高度重视防汛抢险工作,要以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各项防汛抢险措施。防汛抢险期间,领导无特殊情况不许离开项目部,并保持每天24小时单位内有人值班,通讯工具畅通。
2、进入防洪抗汛紧急状态后,项目部防汛抢险领导小组通过电话、发通知等形式通报。
3、在防汛抢险应急行动中,各个部门要密切配合,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落实。
4、洪讯灾过后,项目部要迅速组织人力检查施工场地和生活区受影响的建筑物,受水浸的地方应按要求开展防疫工作,并迅速恢复正常施工秩序。
5、各部门应根据本预案,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修订应急预案,并做好组织落实工作。
6、本预案从制定下发后起正式实施。

医院管理制度 酒店规章制度 病房管理制度

客房管理制度 宾馆管理制度 客户管理制度

防洪防汛安全工作应急预案范本】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7/179035.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