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机巷安装皮带机 安全技术措施

  上机巷安装皮带机 安全技术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概述由我区2队施工的711上机巷,因生产实际需要,需要安装一部SDJ-80(55KW)简易皮带机一部,设计全长约80米。为确保本次安装工作的顺利实施,特制定本安全措施,待审批后认真贯彻执行。二、...

一、概述
由我区2队施工的711上机巷,因生产实际需要,需要安装一部SDJ-80(55KW)简易皮带机一部,设计全长约80米。为确保本次安装工作的顺利实施,特制定本安全措施,待审批后认真贯彻执行。
二、 施工简介
施工时间:2014年9月
施工地点:711上机巷
施工负责人:----
安全负责人:----
三、安装所须工具:
手拉葫芦二个(一个5吨,一个3吨)、尖锥二把 、扳手二把(15寸)、尼龙线100米、以及个人工具。
四、安装前的准备及要求?
(一)、地面准备?
1、所有需入井设备,在地面应按完好标准逐台逐次检查并试运转,确保设备入井后能正常使用。
2、所有的专用车辆、拴拉起吊工具要齐全,并确保有足够的安全系数。
3、设备上拆下的螺栓、螺帽及小件应统一装袋并标明。
(二)、井下准备:
? 1、对安装地点的机电设备硐室、皮带机机头、机尾中线、及物料进出路线的畅通,确保一切畅通后方可安装;
2、施工前应仔细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避免各类危险源的存在;
3、对于设备的起吊点、其他安装机电设备的上方及周围的环境应确保顶板支护良好,满足安全施工需要。
4、设备起吊点上方绑棚牢固可靠,满足安全起吊要求。
(三)、设备的运输
1、设备装车时要保证物件水平不得倾斜,设备装车严禁超载、超高和超宽,并一定要捆扎牢固。
2、料车在运送的过程中应有专人负责,在运送过程中监看料车的行车安全,确保料车安全及时到达。
3、车与车之间的连接必须使用专用连接工具。
五、斜巷运输安全
1、斜巷使用绞车运送设备时,必须配备专职的技术熟练的绞车司机,把勾工,所有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
2、首先检查绞车的灯、铃、语音报警装置、制动闸是否灵敏可靠,保险挡、地挡、捕车器是否齐全可靠。保险绳、钩头绳、生根绳是否正常使用,钢丝绳断丝有无超过规定之处。
3、斜巷运输严格执行“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的管理规定。
4、绞车提升严禁超过绞车提升能力,严禁超挂,严禁用异物代替专用销。
5、斜巷提料过程中,对于阻碍大件运输的保险挡拆除后应及时恢复,并加强斜巷上下口人员的警戒,严禁人员在斜巷运输过程中进入斜巷。
6、若遇途中车辆掉道时,应由跟班负责人指挥拿道,注意安全以防挤伤人员。
7、把勾工和绞车司机应严格遵照斜巷管理办法和绞车司机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严禁违章作业。
8、严格执行斜巷运输“八不准”的规定。
六、皮带机的安装、质量要求及安全要求
1、安装步骤
(1)机尾和中间部分的安装
a.安装前,依据巷道的中线、给料点、卸载点确定皮带机机头和机尾的正确位置,并做好标记;
b.根据皮带机中线,安装皮带机机尾承载架和滚筒;
c.用3圈直径为12.5mm钢丝绳或大链将机尾的里外帮机架与机尾方向的地锚缠紧,用配套的绳卡将绳头卡紧、卡牢,要求做到生根牢固;
d.沿机尾承载部分按中线向机头方向铺设中间部分的机架和托辊;
(2)机头的安装
a.根据巷道皮带机中线,将主机移挪至机头合适位置,
b.将机架和各种滚筒移挪至安装点进行安装,要求各种螺栓紧固可靠,机架和滚筒平直、稳定;
c.安装储带装置、张紧装置和绞车绳,要求张紧绞车运行顺畅,钢丝绳排列有序,接头卡紧、卡牢;
d.按照安装程序,依次组装减速箱、液力偶合器和电动机,要求各部位配合合理;
(3)、敷设皮带
a.把皮带顺机巷皮带机头、机尾双层散开,留好机头穿皮带用的皮带。
b.敷设底皮带。
c.上齐上托辊,敷设上皮带。
d.穿机头部分皮带。将皮带沿着指定的线路进行穿拉,保证顺畅、无刮碰。
e.将各段皮带进行订扣连接,保证接头平整,不吊斜,无跑钉现象。
(4)、电气设备的安装
a.将相关电气设备移挪至指定的配电点,并按标准上架,保证开关摆放整齐、稳固,接地极按照标准安装;
b.用合适长度的电缆,搭接电动机、控制开关和信号装置的电源,用电缆联接相关电气设备,杜绝各种不完好和失爆现象的发生;
c.通电调试皮带机信号,确保信号正常使用;
(5)、安装相关保护
按照标准安装皮带机的各种保护,确保保护试验正常,动作灵敏、可靠
(6)、调试皮带机
a.用穿条将皮带连成一个整体,调节张紧小车,保证皮带进行运转有足够的张紧力;
b.运行皮带机,进行调试,保证皮带机运行过程中无跑偏、刮带和异常现象发生。
? 2、安装质量要求:
? (1)皮带机要保持平、直、稳、遇巷道变坡处要根据尺寸特别制作加高腿。
? (2)皮带机头与链板机的搭接距离,高度要合适,确保出煤正常;
? (3)运行中胶带不跑偏、不打滑、接头卡子牢固平整;
(4)各种电气设备搭接过程中要杜绝发生失爆和不完好现象发生;

(5)各种保护和防护设施要齐全,动作灵敏、可靠。
3、安全要求:
(1)在安装皮带机头部分时,要注意起吊点是否牢固。
(2)防跑偏、堆煤、速度等保护装置要齐全完整、灵敏可靠。机尾机头安全设施要安设齐全。
(3)机头和机尾生根要牢固。
(4)调试皮带机时要仔细观察,集中精力,作好个人自主保安
(5)停送电作业时,严格按照停电、验电、闭锁、挂停电牌和专人操作专人送电的要求进行操作。
七、其它安全注意事项
1、设备在地面解体装车时,必须有专职行车司机,持证上岗,按照行车的操作规程认真操作,设备装车必须找好重心,达到平稳,捆扎牢固,对易损怕碰的设备或部件的接合面要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2、所有参加施工的人员要严格进行安全联保,严禁11种不安全人参加作业;
3、车辆掉道严格执行《366风巷车辆掉道复轨安全技术措施》执行;
4、在平巷需要人力推车时,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①、1次只准推一辆车。严禁在矿车两侧推车。在同一巷道同向运行,坡度小于或等于5‰时,两车相距至少要保持10米以上;坡度大于5‰时,不得小于30米。
②、推车时刻必须注意前方。在开始推车、停车、掉道、发现前方有人或障碍物,从坡度较大的地方向下推车以及接近道岔、弯道、巷道口、风门、硐室出口时,推车人必须及时发出警号,以便引起大家的注意。
③、严禁放飞车。巷道坡度大于7‰时,严禁人力推车。
5、车辆按装配先后顺序进入安装地点吊卸摆放。设备的摆放要稳固不易侧翻,各设备间摆放距离不得影响施工人员正常安装及人员通行。
6、在捆扎设备时,铁丝或铁链的捆扎一定要牢固可靠,吊挂设备用的绳头要使用专用绳头或大链。
7、施工前应检查施工地点巷道的支护完好情况有无危险因素,发现隐患采取措施予以解决方可施工;
8、在起吊过程中,起吊物的下方一定不能站人或行人。
9、起吊之前一定要试吊几次,确保起吊工具和起吊点合格可靠。
10、严禁单棚起吊,对于棚梁应采取捆绑加固的方式,捆绑应采取工字钢或轨道配合铁链进行绑棚,绑棚的数量不低于5棚。
11、在抬运设备时,现场安全负责人要协调好人员的力量搭配。
12、搭接电源前一定在控制该回路的断路开关上挂上停电牌,并可靠闭锁。
13、电工在操作电气设备时严格按照《电钳工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14、严明劳动纪律,全体工作人员都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任何人不得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15、所有电气设备安装时,严格按煤矿电气操作规程执行,杜绝失爆和不完好现象;
16、所有设备安装完毕后,要举行联合试运转,确保工程质量;
17、安装期间,要加强干部跟班,班队长现场把关;
18、加强自主保安,做到“四个相互,四不伤害”。
19、严格按照 “电钳工岗位责任制”,“电钳工操作规程”施工。
20、未尽之处依据《煤矿安全规程》、集团公司及矿有关规定执行。
21、其余未说明之出,按《煤矿安全规程》、《366风巷工作面规程》及有关工种岗位责任制一并贯彻执行。
附件一:井下起吊重物的管理规范
1、大型设备安装及拆除(采煤机、综掘机、皮带机、移变等)必须编制专门的施工措施,起吊方式要有明确规定。
2、严禁在支护锚杆(索)上起吊重物。确实需起吊的,能打锚杆(索)的必须施工专门的起吊锚杆,每根锚杆受力不得超过2T,每根锚索受力不得超过5T,起吊锚杆(索)至少采用2根锚固剂锚固,锚固力符合要求;不能打设锚杆(索)的,必须将起吊附近至少5棚进行加固处理(11#工字钢配合特制卡子)再起吊,且加固不得少于2道。
3、起吊锚杆必须在打设10小时后使用,起吊锚索必须在打设24小时后使用。
4、需经常性起吊的地点,由相关单位提前安排打设锚杆(索),其余的按就近原则按需要进行打设。
5、严禁超负荷使用,物件重量超过50kg时应使用钢丝绳,钢丝绳安全系数不得小于6.5,且钢丝绳不得有磨损、断丝等情况。
6、采用手拉葫芦的,开工前要对葫芦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手拉葫芦钩头、承重链符合起吊重物的强度要求,且手拉葫芦不准改为单链使用。在拴吊手拉葫芦时,要选好角度,同时检查生根点是否稳固可靠,能否承受吊拉物件的重量。在高空拴挂葫芦时,必须佩戴合格的保险带。
7、起吊时各连接部件承载力均要大于重物重量,且应预留一定的安全系数。
8、起重时操作人员必须熟悉设备的规格、重量、重心、起吊位置,要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其它人员一律听从指挥,步调一致,严禁各行其事。开工前要认真检查运输线路和现场情况,发现巷道支护不良,或有危及设备、人身安全和问题,应及时报请领导安排有关单位处理,严禁冒险作业。? 在起吊过程中,无论重物上升或下降,拽动手链条时,用力应均匀和缓,不要用力过猛,以免手链条跳动或卡环。
9、起吊重物,严禁用手摸、脚蹬。起吊重物离开地面时,要暂停吊拉,进行检查,确认无问题后,再行起吊。
10、在起吊重物时,严禁人员在作业区域内从事任何工作或行走,以免发生人身事故。
11、在斜巷内进行起吊作业时,作业人员应站在上方作业,且应在斜巷下口设专人警戒,防止其他人员进入作业地点。
12、放置物件时,应缓慢下降,确认物件放置平稳牢靠,方可松钩,以免物件倾斜翻倒伤人。

图书馆制度 土建制度 培训制度

培训部制度 基层制度 基建办制度

上机巷安装皮带机 安全技术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8/17047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