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中学台风暴雨灾害天气应急预案

  某中学台风暴雨灾害天气应急预案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中学台风暴雨灾害天气应急预案为有效控制台风暴雨天气造成的安全危害,防范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等安全事故,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要求,从学校实际出发,特制定本预案。第一部分本应...

中学台风暴雨灾害天气应急预案

为有效控制台风暴雨天气造成的安全危害,防范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等安全事故,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要求,从学校实际出发,特制定本预案。

第一部分 本应急预案的适用范围

一、本文中提到的灾害天气(信号)仅指需要停课的四种信号:红色暴雨预警信号、黄色台风预警信号、橙色台风预警信号、红色台风预警信号。

二、权威信息来源:本文中提到的台风暴雨预警信号等级及时间以“XX市气象局发布的信息”为准;有变更时,以“XX市气象局网站”发布的最新信息为准。

第二部分 预防台风暴雨灾害天气的宣传教育

一、对师生、家长进行“防台风暴雨灾害天气的宣传教育”是重要的预防措施。宣传内容如下:

1、XX市气象局发布的台风暴雨预警信号释义(全文见本预案的第八部分)。

2、本应急预案。

3、台风暴雨灾害预防措施。

二、宣传时间

1、每学年的安全月、安全周期间。

2、台风、暴雨季节来临前。

3、XX市气象局发布相对明确的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后,应再次通过短信、公告、网络发布提醒。

三、责任分工

1、本项宣传工作由各校区主管校长(或主任)负责督促落实。

2、学生处主任负责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并做好班主任在应急预案实施中的工作布置。

3、教学处主任负责向教师宣传,并做好教师在应急预案实施中的工作布置。

4、各部门主任负责向本部门的职工宣传,并安排学习本预案相关内容,事先做好应急预案实施的分工。

5、总务处负责向物业管理公司、饭堂等服务部门宣传,并督促检查应急预案实施中的工作布置。

第三部分 台风暴雨灾害天气应急预案实施的组织领导

一、学校成立和解散台风暴雨灾害天气应急预防组织领导小组

1、当XX市气象局发布灾害天气信号预告后,学校领导小组自动成立,按各自分管的事项开展工作。

2、当XX市气象局发布解除灾害天气信号72小时后,学校领导小组自动解散。

3、组织领导小组组成:

组长由校长担任,其他校级领导和正职主任为成员。

二、各校区成立和解散台风暴雨灾害天气应急预防实施领导小组

1、当XX市气象局发布灾害天气信号预告后,各校区的“台风暴雨灾害天气应急预防实施领导小组”自动成立,按各自分管的事项开展工作。

2、当XX市气象局发布解除灾害天气信号72小时后,各校区的应急预防实施领导小组自动解散。

3、实施领导小组的组成:

组长由各校区主管校长担任,办公室、学生处、教学处、总务处等部门正副主任为成员。

三、学校组织领导小组和各校区实施领导小组成员的工作要求。

1、手机24小时开通;上班时间须留在学校,有事外出须向办公室报告;

2、安排、布置、检查各预案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有必要时赶赴现场解决。

3、下班时间由办公室安排24小时轮流值班。值班分组时,每组校级领导至少一人,主任至少两人。

4、遇有人员伤亡或重要险情时,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指挥。

第四部分 台风暴雨灾害天气发生前的准备工作预案

一、“台风暴雨灾害天气发生前的准备工作预案”启动及信息发布

1、准备工作启动。当气象部门发布灾害天气信号预告后,由校长宣布启动该项准备工作,同时,学校组织领导小组和各校区应急预防实施领导小组自动成立。

2、信息发布。由办公室向两级领导小组成员发布学校已经启动“台风暴雨灾害天气发生前的准备工作预案”,同时发布最新气象信息。

二、台风暴雨灾害天气发生前的应急措施

1、办公室:根据组长的指示,向两级领导小组成员发布最新气象信息,最少每两小时发布一次;安排值班表;和教育局保持联系,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

2、学生处:做好宿舍的应急准备;做好晚自习的应急准备;做好开放公共自习室的应急准备;必要时发布预警信息;根据预警情况和上级部门的指示,必要时宣布停课,组织学生疏散。

3、教学处:做好停课、复课预案;做好向教师发布信息的准备;安排相关人员值班,做好准备应对上课调整;做好开放图书馆的准备。

4、总务处:组织清理可能影响师生安全的各种悬挂物,确保安全牢固;清理可能脱落和折断的树木;清理水渠、水沟和其它排水设施,确保排水通畅;检查施工工地,消除各种隐患,必要时停止施工;做好防漏水工作;饭堂做好应急准备;做好停电应急准备;组织物业公司相关人员值班。检查学校广播系统,确保随时播音正常;检查网络,保持畅通;安排相关专业人员值班。

5、门窗关闭提醒、落实、检查的分工:

班级教室由学生处提醒、班主任落实,学生处检查;

功能室(含体育场馆、图书馆)由教学处提醒、相应责任人落实、教学处检查;

学生宿舍由住宿办提醒、宿舍长落实、学生处检查;

教职工办公室由校长办公室提醒、相应安全责任人落实、校长办公室检查;

其它区域由总务处提醒、物业公司落实、总务处检查。

第五部分 台风暴雨灾害天气信号发布后的应急预案

一、“台风暴雨灾害天气信号发布后的应急预案”启动及信息发布

1、应急预案启动。当气象台悬挂红色暴雨预警信号、黄色台风预警信号、橙色台风预警信号、红色台风预警信号等其中任何一种时,启动该项应急预案。当接到教育局的紧急通知,要求停课预防时,启动该项应急预案。

2、信息发布。根据应急预防组织领导小组组长的指示,由办公室向两级领导小组成员发布学校已经启动“台风暴雨灾害天气信号发布后的应急预案”,同时发布最新气象信息。

二、应急预案之――停课事宜(责任人:各校区主管校长)

1、是否停课

如果灾害天气信号发布时,学校没有开始上课,当天余下的时间停课;停课与否以气象台发布的灾害天气信号的等级和时间为准;

如果灾害天气信号发布时,学校已经开始上课,学校可以继续上课,或择机宣布停课;停课与否由各校区主管校长决定。

2、停课信息发布

做出停课决定后,由办公室向领导小组成员通报;

学生处负责通过广播通知在校师生;

有必要时,由学生处

向家长发出短信告知;

教学处负责通知教师;

各部门主任通知本部门职工,并做好应急准备;各部门主任负责通知为学校提供服务的相关公司,并布置、督促做好应急准备。

三、应急预案之――教职工、师生返校事宜(责任人:各部门主任)

1、学生是否返校(责任人:学生处主任)

如果学生在家,不要前往学校;

如果学生在上学途中,应及时与家长联系,是否返校由家长决定。如果返校,学校将同意其进入校园,并妥善安排;

如果学生已经在校,应听从学校统一安排。

2、上班时间教师是否返校(责任人:教学处主任)

如果已经停课,教师可以不前往学校;如果不停课,教师需要前往学校;

特殊情形下,教师应该到而不能到校时,应立即和教学处联系,及时调整相关上课安排。

承担应急预案中相关任务的教师,无论停课与否,都须返回学校。

3、上班时间职工是否返校(责任人:各部门主任)

无论停课与否,职工原则上须返回学校,协助部门主任处理相关事宜。

不能到校时,应向部门主任请假

需要24小时轮流值班时,由部门主任另行安排。

四、应急预案之――学生进出校门的管理(责任人:学生处主任)

1、校门值班人员对学生进校的管理

原则上所有学生都可以登记后进入校园,值班人员应告知学生已经停课。

学生有家长陪同的,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回家或进入学校;没有家长陪同的,应劝其回校等待。一旦进入校门,再离校时,按学生离校办法管理。

2、校门值班人员对学生离校的管理

原则上所有学生不得离校。

特殊情况下,住校生有家长来校接学生离校时,同意放行;非住校生有家长来接或来电愿意承担学生自行离校责任时,同意放行。

灾害天气信号取消后,住校生按“住宿请假手续”办理后,凭住宿办发放的书面放行条离开;非住校生登记后可以离开。

五、应急预案之――各部门的保障责任(责任人:各部门主任)

1、信息中心(总务处):开启广播,准备播音;及时在校园网上发布有关信息;安排专业人员值班,保持广播、电话、网络畅通。

2、住宿生管理办公室(学生处):向住宿生发布停课和复课的信息;停课期间,宿舍白天全天开放,各种后勤服务正常提供;检查自习室开放情况,确保开放。

3、公共自习室开放事宜(学生处):停课期间,公共自习室开放,学生处安排相关人员巡查。

4、图书馆开放事宜(教学处):停课期间,开放图书馆。

5、运动场开放事宜(学生处):灾害天气信号生效期间,运动场关闭。灾害天气信号取消后,运动场开放;运动场发现有安全隐患时,无条件关闭。

6、饭堂开饭事宜(总务处):根据学生在校情况供餐。

7、晚自习值班事宜(学生处):学生处决定是否进行晚自习,并安排体系负责人、级长及时安排调整值班人员。

8、医务室值班(学生处):24小时值班,应急处理。

9、物业公司(总务处):安排物业客服室、维修班、大门保安岗、保洁员值班,必要时安排相关人员加班。组织有关人员待命,随时出发消除安全隐患。

六、应急预案之――各部门的相关协调工作职责

1、办公室:校内协调,应急督办;

和教育局、气象局、三防办保持联系,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

必要时,请求政府部门协助。

2、教学处:做好与教师有关,以“教学”为核心的协调和信息发布工作,主要有上课、停课、复课、调课等。

3、学生处:做好与以学生、家长、班主任有关,以“有序组织和安全管理”为核心的协调和信息发布工作。

班主任应否到校,参照教师基本要求。

体系负责人、级长、班主任应保持手机通讯畅通,供学校、学生和家长联络,协助处理相关事宜。

4、总务处:做好后勤保障,消除安全隐患。

安排专人值班,接听师生反馈的各种险情报告;

检查水电供应情况,确保正常供应;

组织相关人员应对可能发生的变故,检查、落实物业值班情况。

第六部分 台风暴雨灾害天气过后复学复课应急处理

一、各项设施安全检查

1、室外安全检查:组织物业及其他相关人员,对道路、走廊、建筑外墙、树木、排水设施、供电线路等有关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要先封闭,再上报维修,消除隐患后开放。影响上课的,要优先安排修复。(责任人:总务处)

2、室内安全检查:

第一次使用班级教室时,班主任对本班教室进行全面核查。(责任人:学生处)

第一次使用功能室时,各功能室负责人要进行全面核查。(责任人:教学处)

第一次使用公用教室时,物业公司要进行全面核查。(责任人:总务处)

3、检查广播、电话、网络是否畅通,发现损坏的,尽快恢复。(责任人:总务处信息中心)

4、水电检查:检查供水供电是否正常,饮用水供应是否正常。(责任人:总务处)

二、复学复课

1、教学处:将复课有关安排及时通知师生,组织教师复课。

2、学生处:通知并组织学生复课。

三、灾情报告

本项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完成。

如果发生人身伤害或财物重大损失,要及时报教育局。有必要时形成书面灾情报告,内容主要包括:灾情种类、发生时间、地点、范围、程度、后果,救灾工作和受灾师生生活安排情况。

处理善后处置工作。

受到媒体关注时,代表学校向媒体发布正式信息。

四、防疫

在学生处协调下,医务室负责灾后防疫。主要工作:

指导总务处进行校园卫生整治;

联系防疫部门进行传染病的预防;

监督检查灾后学校饮水,食品卫生工作。

第七部分 责任追究

灾害天气过后,各校区主管校长应根据本预案各项要求,分别总结落实情况,向校长报告;必要时对有功人员进行奖励;对不落实职责的人员,要及时批评教育,造成损失或安全事故的,要通过责任倒查机制,追究相关人员失职责任。

第八部分 XX市气象局发布的台风、暴雨预警信号

第九部分 XX市最

新气象信息获取途径

一、XX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二、“XX天气”、“我的都市天气”iPhone、安卓客户端;

三、XX天气”官方微;

四、“XX天气”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

五、XX天气手机WAP网站:

六、XX台风网:(6月发布)

七、应急气象电话;“12121”

八、XX气象频道。通过点击数字电视主页面的“万花筒”板块,再选择点击“中国气象频道”收看,或在机顶盒遥控器上直接输入“800”进入。

XX中学

冲床安全操作规程 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行车安全操作规程

企业安全管理制度 危险作业管理制度 公司安全管理制度

某中学台风暴雨灾害天气应急预案】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9/155805.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