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校教育科研管理实施细则

  某某校教育科研管理实施细则之相关制度和职责,某校教育科研管理实施细则深化教科研工作,是促进我校特色发展,促进新课程改革,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为切实提高教科研工作实效,使之常规管理有章可循、操作方便,形成良性循环,特...

某校教育科研管理实施细则

深化教科研工作,是促进我校特色发展,促进新课程改革,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为切实提高教科研工作实效,使之常规管理有章可循、操作方便,形成良性循环,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是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先导工程,是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新的生长点。

第二条学校实施"科研兴校"战略,倡导广大教师做研究型和学者型相结合的新一代创新型教师。

第三条学校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应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整体素质提高为宗旨,以应用研究为主,开展群众性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教科研活动应体现于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作用于教育科学实践。

第四条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是每一位教职工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任务,教师是学校教科研工作的主力军。行政领导、教研组长、年级组长要以身作则,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求实务实,作好表率作用,克服形式主义。

第二章 组织机构

第五条学校成立校"教育科研领导小组",加强对教科研的计划管理、制度管理、队伍管理、过程管理、成果管理、档案管理、经费管理,围绕教科研充分发挥咨询和动力作用。

第六条学校设立教科室,具体负责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组织、实施、管理、考评。

第七条学校教科研工作接受上级教科研部门的业务指导。

第三章 教科研队伍管理

第八条行政领导、教科室主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必须带头开展教科研工作,切实加强教育科研理论的学习,积极投身教育科研实践,并结合实际主持一项校级以上课题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科研素养和教科管理水平。

第九条全校专任教师必须结合实际开展一项校级以上(含校级)课题研究。

第十条学校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开展教科研活动,培养并形成一支有志于教育教学改革、想科研、会科研、善科研的优秀教师队伍。

第十一条对在教育科研中取得成绩的老师在评优、职评、晋级等方面予以优先。

第四章 课题管理

第十二条 教科室负责每年制订教育科研课题指南,为教师选择申报课题提供参考。

第十三条 课题选择应以应用性研究课题为主。教研组、年级组及各科任教师应根据学科特点选择合适课题,一般教师主要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疑难问题,骨干教师应进行较为深入的课题研究。

第十四条 教师申报课题应填写课题申报表,并制订较为具体的实施计划,报教科室审批并备案,校级课题实施周期一般为一年。

第十五条 教科室负责学校教师课题的申报、审批及检查实施工作,并积极向上推荐学校的优秀课题,争取成为市、区立项课题。

第十六条 教科研领导小组、教科室负责校级课题的考评鉴定工作,结题时课题负责教师须填写课题实施简况表,并递交相关研究成果报告(论文)一篇。

第十七条 学校要集中力量保证市、区级立项课题的实施。

第十八条 课题研究实行组长负责制,学校保证组长职权利同步到位,并在经费上予以保证。

第十九条 学校每2个月召开一次行政扩大会议,汇报交流各课题进展情况。

第二十条 学校对各组教科研的实施情况,进行阶段性的检查测评,研究分析和指导,整个过程结束,将组织验收,对达到预定目标及效果明显者,根据评估方案的具体要求认真进行等级评定,并给予奖励。

第二十一条 各课题组、课题承担教师可根据课题的选题合理性、计划可行性、过程连续性、成果推广应用性向校教育科研领导小组、学校申请教育科研经费。

第五章 资料信息管理

第二十二条 学校图书室负责向教师推荐、订阅教科研信息资料、专业书刊。青年教师至少订阅一种与学科教学直接相关的业务刊物。

第二十三条 每位教师必须注意资料的积累和交流,所做资料积累提倡在网络上交流。图书馆、档案室应定期对各种原始资料进行积累、收集、分类、编目、归档、保管,并力求便于查阅利用。

第二十四条 学校保证教师参加与本学科直接相关的教研学术交流活动。

第二十五条 努力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素养,学校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作教科研讲座,每学年不少于2次。

第二十六条教科室要及时更新教科研网站,及时为教师提供科研动态进展。

第二十七条 专任教师每一学期至少撰写一篇教育科研文章,教科室要重视积极向市、区报刊推荐教师的优秀论文。

第六章 成果管理

第二十八条 学校及各组要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在教科研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果。

第二十九条 每年组织不少于一次育科研成果交流会,学校集中开展论文交流、评比以及对教科研成果的鉴定推广。

第三十条 学校对各课题的阶段性成果要及时组织公开教学观摩活动,采取听课、测查、展示、专题研讨、讲座、报告会、现场会、学术交流、论文推荐、媒体宣传等不同形式进行宣传推介,使科研成果转化为教育生产力,促进教改深化,教育发展。

第七章 投 入

第三十一条 时间投入:学校安排一定的教科研时间,安排教师定期听理论讲座、专题报告等活动时间。

第三十二条 经费投入:学校从实际需要出发,每学年拨配相应科研专项经费,用于调查、实验、资料、物品购置和评奖、出论文集等开支,以利教科研工作正常开展。

第三十三条 人员投入:全校每位教师必须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乐于承担教科研专题。

第八章 评比和奖励

第三十四条 每年由校教科研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教科研成果评比,对在教科研工作中取得成果的有关教研组、年级组教师予以表彰奖励,奖励办法除考核方案有关规定外,再设创新教育特别奖。获奖情况与考核评优、晋级相结合。

第三十五条 学校实行学术带头人的评选制度:必须曾主持过或正在主持市级以上课题研究,每年有市级以上论文发表或获奖。其他参照校学科带头人的评选方法。

第九章 附 则

第三十六条 本办法由学校教育科研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第三十七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服务制度 服务部制度 服务队制度

服装制度 机修制度 机关制度

某某校教育科研管理实施细则】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9/15605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