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师德考核方案实施细则

  高中师德考核方案实施细则之相关制度和职责,高级中学师德考核方案实施细则教师是学校教育的实施者、教育方针的贯彻者、知识文化的传授者和思想灵魂的塑造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素质的高低,对教育质量的优劣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高级中学师德考核方案实施细则

教师是学校教育的实施者、教育方针的贯彻者、知识文化的传授者和思想灵魂的塑造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素质的高低,对教育质量的优劣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依法执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调动广大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积极性,努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规范教师行为,提高教师素质,造就一支德能双馨的教师队伍。依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师德考核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二、考核原则

坚持标准,实事求是,公开、公平、公正。

三、考核范围

全体在岗教师

四、考核办法

1.考核实行百分制,其中量化考核占60%,民主评议占40%。量化考核成绩由师德考核领导小组根据教师平时工作表现,按照量化考核实施细则,对教师逐项打分;民主评议采取学生评议(以教务处组织的评教评学中“师德”项评分为准)与领导小组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学生评议20%,领导小组评议20%。无学生评议的人员,领导小组评议40%。

2.考核结果按综合得分F设三个等次,优秀(F≥90分)、合格(75≤F<90分)、不合格(F<75分)。凡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学期(年)度考核结果定为不合格等次,不得参与各种表彰和评优活动。

3.每学期末累计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评选先进、考核聘用、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实行“一票否决”,师德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不合格等次。

(1)触犯国家法律,受到刑事处罚的;

(2)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

(3)歧视、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造成恶劣影响的;

(4)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其他商品,索要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行为的;

(5)进行有偿家教的;

(6)酒后上课,在课堂上抽烟、使用手机或其他通讯工具的;

(7)出现有失教师身份的言行,并在社会上产生恶劣影响的;

(8)由于失职造成学校重大安全事故的;

(9)参与封建迷信或邪教活动的;

(10)其它严重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

五、量化考核细则

(一)爱国守法,爱岗敬业(20分)

1.学校全员性活动(政治学习、集体学习、升旗仪式、比赛、广播操、跑操、外出活动等),做到不缺席,不迟到早退,缺席一次扣1分,迟到早退一次扣0.5分。

2.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做有损学校形象和教师形象的事,否则视情况扣3―5分。为维护学校利益、形象等做出突出贡献的,视具体情况给5―10分的加分。

3.自觉遵守劳动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擅离职守,有事主动请假。旷工1天扣20分,事假每学期5天内不扣分,多出5天的每天扣0.5分,学期出满勤的加5分。

4.切实履行教学五认真,备课少1节扣1分,无故缺上1节课扣10分,上课迟到早退一次扣2分。作业批改积压及辅导不负责,导致学生反响强烈的,扣2―4分。在教务处五认真检查中,被评为优秀等次的每次加3分。

5.树立终生学习理念,积极参加各类理论学习、业务进修及继续教育培训活动。凡各类培训学习旷课者每人次扣2分,培训不合格者,视具体情况扣1―3分。

6.不得在工作时间内做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如上网玩游戏等),否则,每发现一次扣1分。

(二)关爱学生,尊重家长(20分)

1.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得讽刺挖苦学生,发现一次或举报查实一次扣10分。

2.不得偏爱学生,不得歧视学生,更不得强行要求学生离校或将学生撵出教室,发生一次或举报查实一次扣10分。

3.不得侮辱学生,否则除扣除此项全部分数外,情节严重者由上级组织或司法部门处理。

4.每位教师都应接受社会和家长的监督,正确处理与社会及家长的关系。属教师主观原因与家长有过激情绪的,每次扣2分。

5.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若因教师脱岗、在岗不负责等造成重大学生伤害事件的,师德考核直接确定为不合格等次,并追究责任

(三)廉洁从教,为人师表(20分)

1.不得巧立名目乱收费,否则查实一次扣10分。

2.不得强制向学生推销学习资料,师德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不合格等次。

3.不得进行有偿家教,举报后经查属实的,师德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不合格等次。

4.举止文明,作风正派,不搞阴谋诡计,对同志、对领导有建议或意见应通过正确的渠道提出,做到心胸坦荡,建立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如有该方面不良行为,按情节轻重扣5―20分。

5.远离“黄”、“赌”、“毒”及邪教组织,不参加迷信活动,否则直接定为不合格等次。

6.不在工作时间喝酒,不在上课时间使用手机,否则每次扣5―10分。

7.不在校园内抽烟(因学校工作需要除外),否则每发现一次扣0.5分。

注:对上述未涉及到的考核内容,经考核小组研究后确定。

质管部制度 质量制度 贸易制度

贸易部制度 费用制度 资产制度

高中师德考核方案实施细则】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9/15670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