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中学传染病流行病预防与救治应急预案

  东海中学传染病流行病预防与救治应急预案之相关制度和职责,第一中学传染病流行病预防与救治应急预案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传染病在我校的发生、流行,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第一中学传染病流行病预防与救治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传染病在我校的发生、流行,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规,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组织领导: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全体教师及卫生防疫部门人员

二、报告程序:

(1)学校疫情报告人员2学校领导。

(2)根据事件需要,经学校校长同意报告当地和上级卫生防疫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

(3)经学校校长同意后报告县党委政府。

三、处置措施

(1)学生或教职工一旦出现流感、流脑、水痘、手足口、结核、风疹、麻疹、肝炎、腮腺炎、严重皮肤病等传染性疾病时,应及时就医并向学校请假,不得带病上学、上班。经医院诊断排除传染病后才能回校上课、上班。

(2)学生或教职工在校内出现传染病,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要求传染病者立即戴防护口罩、手套,进行隔离室休息。学生出现传染病症状,要立即送往乡镇医院进行诊断治疗,及时通知其家长,前往医院按照要求监护管理学生。如果教职工出现传染病,也立即到指定医院进行诊断治疗,防止疫情扩散。

(3)出现疫情,学校领导要亲临现场指挥,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加强预控工作。

(4)学校对传染病病人所在班级教室或办公室及所涉及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工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迅速切断感染源。

(5)传染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禁止任何同学、同事前往探望。

(6)学校师生员工中发现传染病人,立即上报。

(7)如传染病烈性感染,并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具体做到:

①封锁疫点。立即封锁患者所在班级或所在办公室,暂停学校一切活动。停止校内人员相互往来和与外界往来,等待卫生部门和县教育局的处理意见。

②疫点消毒。对学校所有场所进行彻底消毒。

③疫情调查。学校密切配合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调查,对传染病人到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员,以及患者的家庭成员、邻居同事、同学进行随访,并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措施。

(8)学校领导发现传染病人后,迅速向全体师生公布病情感染源及其采取的防护措施,让广大师生了解情况,安定人心,维护学校稳定,树立战胜传染病的信念。

四、注意事项:

(1)为防止传染病病毒的传播,学校将按照有关要求,停办或延办大型集会等活动。

(2)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请示上级,做出是否停课、局部停课、全部停课的决定。

(3)正确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做到信息准确、公开、透明,确保校园稳定。

(4)一旦发现疑似病人或传染病病例,学校要在执行正常上报制度的同时,随时发现随时报告,不得放松警惕,杜绝麻痹思想。学校要随时将病例发展情况及时上报,做到不瞒报、缓报、漏报。

(5)疫情期间实行每天“零”报告制度。

(6)全体师生生病被诊断为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要及时主动报告学校。

(7)教务处要做好请假三天以上学生的登记制度,详细询问请假原因;班主任要健全常见传染病监控信息表册,做到发现疫情能快速、准确的向学校领导报告。

五、档案建设

对发生疫情的整个过程中的各类资料进行集中完善、整理,确保档案齐全。

信访制度 值班制度 停车场制度

健康制度 健身房制度 储备制度

东海中学传染病流行病预防与救治应急预案】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9/15828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