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党务管理制度(9)

  医院党务管理制度(9)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医院党务管理制度(九)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一)每月一次,全年不少于12次。(二)参加学习的成员由院党政领导组成。(三)学习内容主要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

医院党务管理制度(九)

干部理论学习制度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

(一)每月一次,全年不少于12次。

(二)参加学习的成员由院党政领导组成。

(三)学习内容主要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党的重要会议精神、法律法规等。

(四)坚持学习的计划性。学习计划根据上级要求和实际需要,由党委办公室制定,列出讨论题、参考资料、学习时间、发言对象等。

(五)每位中心组成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党委办公室做好会议记录,严格考勤请假须报党委书记批准,书记不在时,应向副书记请假,任何成员不得无故缺席。

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一)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组织学习、进行教育和管理、实施监督的基本形式,是贯彻“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措施,必须严格制度,狠抓落实。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

(二)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1. 党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情况下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支部大会的主要内容是:听取、讨论支部工作计划,措施和办法;传达贯彻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讨论接收新党员的讨论通过预备党员转正;实施党员的表彰和处分;选举产生新的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讨论决定其他重大事宜。

2. 党支部委员会不定期召开,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遇有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支委会。因工作需要还可以召开支委扩大会,吸收党员骨干参加。支委会的主要内容是: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研究制定支部工作的计划和总结,以及完成工作任务的措施和办法;研究党的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问题;研究分析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布置党员民主评议、审定党员民主评议档次;讨论党员发展工作有关事宜;讨论先进党员表彰和犯错误党员处理工作。

3. 党小组会不定期召开,由党小组组长主持。内容是:根据党支部的布置,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讨论落实党支部决议的措施;组织党员考评;作好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工作;召开小组党员民主生活会等。

4. 党课教育每年不少于2次,其中一次必须由医院党政领导干部上课。

5. 党的组织生活形式,要立足于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力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除安排正常的学习讨论外,还可以组织专题讨论和专题辅导讲座,开展电化教育,观看电视录像,外出参观学习,举办知识竞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等。

6. 党组织生活(主要指听党课、学习党内文件、汇报思想、总结报告工作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或会议,以及党支部布置的组织生活。

7. 每次组织生活党员参与率达90%以上(包括网上参加组织生活进行思想汇报)。

持有临时组织关系的党员,其组织关系仍在原单位,应参加原单位的选举,向原单位党组织交纳党费。在临时工作单位只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和一定的党内活动,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

(一)党委委员每人要联系两个党支部。党委委员要经常到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示范、指导工作,抓好典型,同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联系点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

(二)党委委员要牢记党的宗旨和“两个务必”,切实改进作风,关心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党委决策提供依据。

(三)坚持和执行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党委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积极引领、服务党支部搞好工作。

(四)党委委员因工作需要或工作调动,对联系点的工作要随之进行及时调整,以确保此项工作的连续性和实效性。

党费收缴管理制度

(一)党员每月必须规定比例交纳党费,党组织在计算交纳党费基数时,必须严肃认真,严格执行规定,做到准确无误。

(二)党员必须按期交纳党费。党费一般不宜由别人代交。特殊情况,经支部同意可委托他人代交。

(三)严格专人收缴党费。支部组织委员负责本支部党费的收缴。各支部每半年上交党办,党办每半年一次上交县卫生局。

(四)党员增加工资后,以新工资为基数,重新按比例交纳党费。

(五)对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党组织应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及时纠正。无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党费的,按自行脱党处理。

(六)预备党员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交纳党费。

党员发展工作制度

(一)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要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指导方针,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严格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切实保证新党员质量。

(二)申请人经支部委员推荐,支委会研究同意,可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可被列入重点培养对象并及时安排参加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未经县机关党工委统一培训或培训课时不足、培训考试不合格的不予发展,要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教育和管理。主要内容是: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和工作表现等。要注重教育入党积极分子提高对党的认识,树立共产主义信念,理解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党的基本路线,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在两个文明建设中起带头作用。要经常与其谈话教育,肯定成绩,指出缺点和努力方向,考察工作要广泛听取党内外意见。要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包括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考察材料等。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向党组织作思想汇报,密切党组织与入党积极分子的联系。

(三)确定发展对象时,应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遵循自下而上的原则,经党支部委员会集体研究后上报党委。

(四)各党支部每年11月底前,要研究上报下年度的发展计划。没有列入发展计划的,不得发展,中途也不得补定发展计划。凡是列入下年度发展计划的对象,必须是当年度已列入重点考察、并完整填写考察表一年以上、培养成熟的入党积极分子,没有达到这一要求的不能列入下年度发展计划。拟定发展计划时,要正确处理质量与数量的关系,坚持质量第一。发展计划要根据所在部门现有党员数、非党员数以及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全面进行衡量,不单纯追求数量。没有培养成熟的坚决不能发展,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要注意优化发展对象的年龄结构,重点吸收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和35岁以下的优秀分子入党。

(五)认真指导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入党介绍人要向被介绍人解释党的纲领、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要求其填写时实事求

是,符合规范,字迹端正、工整、清楚,一律用钢笔或水笔填写,并认真填写介绍人的意见,向支部大会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的情况。

(六)支部委员会要严格审查《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材料,经支委会集体讨论认为其条件符合、手续完备,方可拟出支部决议,提交支部大会讨论。支部大会讨论前,应将支委会意见和发展新党员“公示”等准备情况上报党委审查同意。

(七)支部大会讨论发展党员要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1. 会议主持人(书记或副书记)宣布会议议题,报告应到、实到人数,提出具体要求。

2. 申请入党人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现实表现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

3. 入党介绍人介绍培养考察情况和对其入党的意见。

4. 支部委员会报告审议情况及意见。

5. 与会党员发表意见,进行讨论。

6. 申请入党人对支部大会讨论的情况表明自己的态度。

7. 有表决权的党员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并宣布表决结果。赞成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申请入党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八)支部书记作总结讲话。

讨论发展党员应注意的问题是:如果实到具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人数未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以上,以及申请人因故不能到会或两名入党介绍人均不能参加会议时,大会应改期召开;支部大会讨论两人以上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因故不能到会的党员正式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票数内;要按照要求做好会议记录,认真填写支部大会决议。

(九)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要求是:

1. 预备党员预备期的教育、考察工作,每半年进行一次,延长期的教育、考察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教育、考察工作一般由入党介绍人负责。

2. 转为预备或转正时,《入党志愿书》要报院党委审批。预备期满,预备党员应提交书面转正报告,党支部要按规定进行“公示”并及时研究,以决定按期转正或延长预备期(不超过一年)、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党委审批。

3. 考察期间,预备党员应编入所在党支部过组织生活,按照规定按时交纳党费。除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外,在行使党员的其他权利和义务方面,与正式党员一样。

4. 转正后的党员材料,一律由党委办公室交至县卫生局档案室存入个人档案。

附:党员发展工作流程

(1)本人向所在支部委员书面递交入党申请书。

(2)支委会研究同意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发放《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要半年考察一次。

(3)及时安排被列入重点培养的对象参加县直机关党工委统一组织的党的基本知识短期集中培训。

(4)在广泛听取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支委会讨论确定发展对象,并于每年底党委报批列入下年度发展计划。

(5)支部进行政审。

(6)支委会讨论同意发展。

(7)支部向党委申报预审,备齐材料。

(8)党委进行预审,研究同意发展工作。

(9)党支部按规定进行发展党员公示,并将公示结果书面报党委同意。

(10)支委会确定2名正式党员作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

(11)本人填写《入党志愿书》。

(12)党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同发展对象谈话,进一步了解情况。

(13)支委会听取入党介绍人关于发展对象汇报。

送货职责 通信员职责 通信职责

通讯员职责 通讯职责 造价员职责

医院党务管理制度(9)】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9/16007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