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H7N9高致病禽流感应急预案(2)

  幼儿园H7N9高致病禽流感应急预案(2)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幼儿园H7N9高致病禽流感应急预案(二)春季是各型流感高发期,由于目前H7N9高致病禽流感在多个省市爆发,且已造成相当高比例患者不治身亡,加上H7N9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为流动性较大的飞禽,防...

幼儿园H7N9高致病禽流感应急预案(二)

春季是各型流感高发期,由于目前H7N9高致病禽流感在多个省市爆发,且已造成相当高比例患者不治身亡,加上H7N9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为流动性较大的飞禽,防控不确定性较大。

我地目前尚未发现H7N9病例。为认真做好XX幼儿园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及时有效预防、控制和扑灭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协助卫生部门做好人际间禽流感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对公众健康和社会造成的危害,确保我县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做到依法防控,科学应对;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快速反应,协同应对,特制定本预案。

一、成立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各班主任

二、禽流感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一)要充分认识做好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始终把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加强领导,坚持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及时处理和解决防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发扬抗击“非典”精神,沉着应对,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止疫情向人群传播和扩散,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

(二)做好舆论宣传,加大健康教育工作的力度。增强广大师生的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幼儿园要利用健康教育课、专题讲座、黑板报、广播、校园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预防禽流感的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师生员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户外锻炼,提高防疫意识和自身抵抗力,消除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惧心理。

(三)积极采取预防措施,保障师生健康。

1、坚持师生健康状况晨检报告制度。要按照防“非典”期间所要求的晨检制度,坚持每天在家晨检,及时全面掌握来校师生健康状况,一旦发现教职工、幼儿有发热、干咳、少痰、乏力、头痛、关节和肌肉酸痛、腹泻等症状与体征,要及时送到医院就诊。幼儿园对缺勤的幼儿、教职工要进行家访和调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幼儿情况。对于出现以上症状的师生,如果医院诊断为可疑或确诊禽流感的,要及时层层上报。

2、建立幼儿园禽流感预防与控制报告制度。24小时值班室电话:1***31。24小时留言邮箱:5***m。本园已建立值班制度,形成快速反应机制。

3、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幼儿园一旦发现疫情,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在第一时间报告街道、区教育局及动物防疫或卫生监督部门,同时报告指定医院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并采取果断措施,对病人实施严格隔离,到指定医院进行治疗。对于与禽流感患者密切接触者,要就地隔离,进行医学观察不少于2周。隔离场所要选定在相对独立、通风良好的房间或区域。

4、家庭成员有禽流感病人的幼儿、教职员工,如果有密切接触史,必须隔离进行医学观察2周以上。待未发现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等感冒症状并经定点医院防治专家检查认定后,方可回校上课或上班。

5、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6、各办公室、各班级要积极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环境卫生和除“四害”工作。要彻底消除校园内的“脏乱差”卫生死角。尤其是做好教室、图书馆、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消毒工作。以上场所每天要开窗换气两次,进行一次全面消毒,防止病源的滋生和传播。

7、爱鸟护鸟,不到野外捉鸟、捣鸟窝,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可能会感染,如发现禽类非正常死亡现象,要及时上报幼儿园或政府部门。

8、了解权威部门发布的禽流感诊疗方案(附后),一旦疑似感染,可依据诊疗方案送人民医院急诊治疗。

(四)建立资金保障制度。学校将根据需要,安排专项经费专门用于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五)上报程序:班主任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副园长办公室,然后及时报园长室;家长也可拨打幼儿园值班电话。

(六)发布程序:为免道听途说冲击社会秩序,引起混乱,我园任何个人无权发布相关消息,发布消息为掇刀区教育局或其它相关政府职能部门。

XX幼儿园

2013.4.7

记录员职责 记者职责 记账职责

讲师职责 讲解员职责 设备职责

幼儿园H7N9高致病禽流感应急预案(2)】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9/163765.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