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小学卫生事件处理应急程序

  学校小学卫生事件处理应急程序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学校(小学)卫生事件处理应急程序一、工作原则(一)预防为主加强对传染性疾病监测,及时发现可疑病例,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治疗措施,切断传播途径,迅速控制疫情在学校的传播和蔓延。(二)...

学校(小学)卫生事件处理应急程序

一、工作原则

(一)预防为主

加强对传染性疾病监测,及时发现可疑病例,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治疗措施,切断传播途径,迅速控制疫情在学校的传播和蔓延。

(二)分级控制

根据国家、省对传染性疾病的控制要求,按疫情波及的区域范围,分为一般事件、重大事件、特大事件。

在具体的疫情预防控制措施上,根据疾病在本学校的实际流行强度,实施分级控制措施,以达到最有效的预防控制效果。

(三)分类处置

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等病例,按照卫生部门规定的病例分类标准执行。应早期发现疫情,提高对疫情的早期预警和预报工作。

(四) 及时处置

为有效地切断疾病的传播,根据传染性疾病的流行特征,在采取预防控制措施时,对疑似病例和病例实行隔离治疗,对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医学观察。

二、学校卫生事件防治指挥系统

任何师生发现或得知公共卫生事件都由上报职责和义务。一经确认公共卫生事件,立即启动学校应急程序。建立处置指挥系统: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信息组、疫情调查组、消毒组、宣传组、后勤组。

制定相关的工作制度:包括报告制度、消毒制度、传染病宣传制度、晨检制度等。

三、学校预防和控制公共卫生事件的网络及职责

(一)班主任老师

1.负责每天对本班学生健康状况动态观察,发现与某些传染性疾病相关的症状时或因病缺课情况,应询问学生健康状况并做好相应记录,如病例数超过正常时,应及时报告校医。

2.事件发生后,应提供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和学生当时的身体状况。

3.事件发生后,对班级学生的发病情况作动态了解后,每天2次报告校医。

(二)校医

1.负责每天接受班主任晨检情况,并记录归档。

2.负责及时将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地点、时间、主要病征、发病人数、发病班级、可能原因、采取措施、现状和趋势,向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疾病预防控制(卫生防疫)机构报告。

3.负责对出现症状的学生进行暂时隔离,必要时护送相关医院就诊。

4.发生突发事件后,负责每天2次接受班主任晨检情况汇报,统计后传真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疾病预防控制(卫生防疫)机构。

5.对病愈返校的学生,返校当天必须先到学校卫生室,经校医核实后,方可进入教室上课。

6.接到当地政府对该学校的疫情解除通知后,即可对学校采取解除控制措施。

(三)学校领导

1.学校应组建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小组,明确分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的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应急工作。

2.当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学校应根据疫情波及范围和流行的情况,停止进行集体性活动,避免发病班级学生进入集体活动场所,对发病较多班级的学生,相对限制活动区域,必要时使用备用教室,防止发病班级之间的交叉感染。疫情严重时,报请相关部门后,考虑全校停课。

3.学校需加强同当地疾控(卫生防疫)机构的联系,保持信息通畅,密切关注学校学生的发病状况。

4.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利用健康教育课、晨会、班会、广播、电视、板报等多种形式,坚持正面宣传,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引导学生自觉配合教育部门、卫生部门做好学校内的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根据不同季节传染病发生特点,宣传传染病的危害与防治知识,增强疾病预防的意识和能力,帮助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5.学校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传染病流行时,对发病班级教室进行彻底消毒。对教室、实验室、专用教室等要经常开窗通风。对食堂、厕所进行消毒,以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四、个人防护与消毒工作

有关人员在进行公共卫生事件处理时,接触病例和疑似病例时,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上述人员应穿戴工作服、隔离衣、工作帽和防护口罩。每次接触病人后立即进行清洗和消毒。并对各种污染对象进行消毒处理。

五、健康教育

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广泛开展SARS、禽流感、霍乱、手足口病等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卫生科普常识,指导学生以科学的行为和方式对待SARS禽流感、霍乱预防和控制工作。

六、及时上报

如果有传染病流行性疫情发生,应及时向县教育局和卫生防疫部门及当地政府报告。

幼儿园安全预案 防台风应急预案 Qiquha.coM保密工作责任

目标管理责任书 施工安全责任书 食品安全责任书

学校小学卫生事件处理应急程序】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9/16396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