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公司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定

  矿业公司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定之相关制度和职责,矿业公司关于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若干规定为认真贯彻落实湘国资党委〔2010〕27号文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确保企业重要事项决策的科学性...

矿业公司关于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若干规定

为认真贯彻落实湘国资党委〔2010〕27号文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确保企业重要事项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有效避免决策失误和经营风险,实现企业长期又好又快发展,依据《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司实际,现就我司实施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以下简称“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制定如下规定。

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遵循的原则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改革和完善领导方式,健全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努力提高经营决策能力和水平。

(一)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都必须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公司的各项决策、决议和决定得到正确贯彻和执行。

(二)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应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实行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三)坚持科学、民主、依纪依法、集体决策的原则。要注重调查研究,尊重和反映客观规律,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切实在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范围内开展决策活动。

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范围

(一)重大决策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内重要法规和国家重要法律法规以及上级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要会议、重要指示精神等方面的重大事项;

2、涉及全局性的机制、体制、制度改革方面的重大事项;

3、公司总体发展规划及重大资本经营战略;

4公司员工的工资政策及福利待遇;

5、公司年度财务预算、决算的编制和调整;

6、涉及公司全局性稳定的重大事件处理、重要信访矛盾化解、重大事故处理和重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的重大事项;

7、公司年度经营计划和目标责任指标考核奖惩办法;

8、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和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

(二)重要干部任免奖惩

由党委管理的干部的推荐、提名、录用、任免、调动、交流、解聘、表彰、奖励和处分等事项。

(三)重大项目安排

1、公司重大投资项目、技改项目和重要工程的立项、报批、审批、招标;

2、公司资本经营预算;

3、重大活动项目安排,包括文化、体育、旅游等重大活动和节庆活动;

4、职责范围内国有资产产权重大变更和公司改组改制的重要政策及改革方案等;

5、其他应由集体决策的重大项目安排。

(四)大额度资金使用

1、单项支出数额较大的公益性资金安排;

2、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较大额度的投融资安排及担保;

3、大宗国有资产的采购和处置方案;

4、重大国资监管与收益支出;

5、其他应由集体决策的大额度资金使用。

三、“三重一大”事项民主科学决策程序

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除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应由公司董事、党委委员或领导班子成员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决策“三重一大”事项,要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以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结果的公正合理。

集体决策过程遵循以下主要程序:

(一)酝酿决策

1、充分征求意见。“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应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提出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考察报告),形成议题,经分管领导同意后,向主要领导报告。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应进行专家推荐、技术咨询、决策评估;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听取意见,或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扩大人民群众参与度;选拔任用重要干部,事先征求纪检组织意见。

2、适当进行酝酿。“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班子成员可通过适当形式对有关议题进行酝酿,但不得作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内容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有关部门应事先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凡应协调而未协调或者存在较大分歧意见的议题,一般不提交会议讨论。

3、按照程序提议。凡须上会的“三重一大”事项议题,需经分管领导同意后,报主要领导确定。除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不得临时动议。

4、做好相关准备。凡须上会讨论决策的事项,上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应在会议召开十天前由公司

税务职责 税收职责 稽查职责

稽查队职责 稽核职责 空压机职责

矿业公司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定】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9/16477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