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监事会工作条例-范本

  集团公司监事会工作条例-范本之相关制度和职责,集团公司监事会工作条例范本(一)总则为规范监事会工作行为和秩序,保证监事会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承担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本公司章程,特制定...

集团公司监事会工作条例范本

(一)总则

为规范监事会工作行为和秩序,保证监事会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承担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本公司章程,特制定本条例。

(二)监事会的组成及任期

(1)本公司监事会由 位(奇数)成员组成。(不少于3人,中小企业可不设监事会,只设监事1名。)

(2)监事人选由各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组成。

(3)监事会可聘请社会经济、金融、财务、法律、会计、管理方面的专家出任外部监事。依照《公司法》,监事会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民主选举产生。

(4)监事每届任期为3年,可以连选连任。

(5)监事会设监事条1名(或称为监事会主席)。

(三)监事的资格规定

1. 监事人选必具有的条件:

(1)能够维护公司权益;

(2)坚持原则、清正廉洁、办事公正;

(3)谙熟企业财务和资产监管法规、政策等。

2.监事的年龄限制为18岁以上。

3.因下列情形,不得担任公司监事:

(1)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2)因犯有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罪或者破坏社会经济秩序罪,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5年。

(3)担任因经营不善破产清算的公司、企业的董事或者厂长、经理,并该公司、企业的破产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破产清算完结之日起未逾3年。

(4)担任因违法而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公司、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并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未逾3年。

(5)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表偿。

4.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如经理)、董事及财务负责人不得兼任本公司的监事。

5.监事在任期届满前,不得无故解除其监事职务;自动辞职者除外。

(四)监事的权利和义务

(1)监事在监事会会议上充分发表意见,对表决事项行使表决权。

(2)监事有权对提交会议的文件、材料提出质疑,要求说明。

(3)监事有向监事长提出召开临时会议或特别会议的建议权。

(4)为了查询或调查监事会的专项工作,监事有权调阅公司档案、文件或约见公司经理人员了解情况。

(5)监事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律、财经政策和有关规定。

(6)监事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章程、本条例和其他公司规章制度,忠实履行职责,维护公司利益,不得利用职权收取贿赂或者其他非法报酬。

(7)监事不得开展与本公司相竞争的业务,或者从事损害本公司利益的活动。

(8)监事负有按规定不泄露公司商业秘密的义务。

(9)监事违反本条例的非法所得归本公司所有,造成的损失应当进行赔偿。

(10)监事在执行职权时超越权限或没有依照监事会决议,致使公司遭受损害的,应当进行赔偿。

(五)监事长

(1)监事长由监事会三分之二以上监事选举产生或解聘。

(2)监事长任期与监事相同,可连选连任。

(3)监事长人选应具有更高素质要求,须众望所归、严于律己、资历深厚、公正无私。

监事长的职权如下:

(1)召集并主持监事会;

(2)检查监事会决议实施情况,并向监事会报告;

(3)就有关问题听取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报告;

(4)向公司员工调查、了解经营情况;

(5)在监事会闭会期间,代行监事会的职权。

监事长的责任如下:

(1)检查监事会决议执行情况,并向监事会报告;

(2)以各种方式保持与监事们的联系,听取意见和建议;

(3)做好监事会会议准备工作,定期召集会议。

(六)监事会职权、义务和责任

1.监事会行使如下职权:

(1)审查公司财务报表和资料,评价公司业绩和经营状况;

(2)对董事、经理执行公司职务时违反法律、法规或公司章程的行为进行监督;

(3)当董事、经理的行为损害公司的利益时,要求董事和经理予以纠正;

(4)必要时提请召开临时股东会;

(5)监事工或监事代表列席董事会会议;

(6)代表公司与董事交涉或对董事起诉;

(7)应公司经理要求,提供咨询意见;

(8)其他规定的职权。

(七)监事会义务:

1.向股东会报告的义务。为股东会准备的监事会工作报告内容有:

(1)汇报监事会工作情况;

(2)对股东会决议执行情况进行报告;

(3)检查公司财务、业务状况并得出结论;

(4)对董事、经理的监督情况报告;

(5)对董事会提交股东会的报表审查意见提出报告;

(6)公司授予监事会其他职权,报告履行义务情况。

2.建议召开临时股东会议的义务。

3.其他规定义务。

(八)监事会的责任:

(1)对公司的责任:

(2)监事会对公司负有监督与检查的责任。若因监事会没有尽责造成公司损害的,要对公司负连带赔偿责任。

(3)对第三者的责任:

(4)若监事在执行业务中因违反法令造成他人损害的,对他人应负连带赔偿责任。

(九)监事会的议事规则

1.监事会实行会议制,每年定期召开1~2次监事会会议,分别在6月和12月。

2.经公司监事会主席或三分之一以上监事提议,可以召开临时监事会会议。

3.监事会会议由监事长召集和主持;监事长因特殊原因不能履行职务时,由监事长指定其他监事召集的主持。

4.召开监事会会议,应当于会议召开10日前将载明会议事由、时间、地点、议程的通知送达全体监事。

5.监事会会议,应由监事本人出席;监事因故不能出席,可以书面委托其他监事代为出席监事会,委托书中应载明授权范围。

6.监事会应当对所议事项决定作成会议记录,出席会议的监事应当在会议记录上签名。会议记录指定专人妥善保存。必要时整理出会

议纪要分发各监事。

7.监事应当对监事会的决议承担责任。监事会的决议违反政府法律、法规或公司章程,致使公司遭受严重损失的,参与决议的监事对公司负有赔偿责任。但经证明有表决时曾持有异议并记载于会议记录的,可以免除责任。

8.监事会应由三分之二以上监事出席方可举行,出席者须包括有关各方的代表。

9.监事会决议有效原则:

(1)对特别决议,须经出席监事会的监事一致通过方能有效;

(2)对普通决议,采取简单多数法则通过,即出席人数的过半数同意即为有效;

(3)监事会不同意见对等时,监事长有两票表决权。

(十)监事会机构设置

公司监事一般均为兼职,通常不设立监事会办公室。可委托公司其他部门代为处理日常事务。

班组制度 理事会制度 生产线制度

礼仪制度 礼宾制度 礼宾部制度

集团公司监事会工作条例-范本】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9/16569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