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验室设备仪器操作细则规程

  化验室设备仪器操作细则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方法与原理:生化需氧量是指在规定条件下,微生物分解存在水中的某些可氧化物质,特别是有机物所进行化学过程中消耗溶解氧的量。BOD5是指在20℃培养5d分别测定样品培养前后的溶解氧,二者之差即...

方法与原理:
生化需氧量是指在规定条件下,微生物分解存在水中的某些可氧化物质,特别是有机物所进行化学过程中消耗溶解氧的量。BOD5是指在20℃培养5d分别测定样品培养前后的溶解氧,二者之差即为BOD5值,以氧的mg/L表示,测试范围2mg/l~6000mg/l
仪器
恒温培养箱
20ml系口玻璃瓶
1000ml量筒
玻璃搅棒:棒的长度长于普通玻璃棒,在棒的底端固定一个直径比量筒底小,并带有几个小孔的硬橡胶板。
溶解氧瓶:250ml,带有磨口玻璃塞并且有供水封用的钟形口。
移液管:供分取水样和添加稀释水用。
试剂
磷酸盐缓冲溶液:将8.5g磷酸二氢钾,21.75g磷酸氢二钾,33.4g七水合磷酸氢二钠和1.7g氯化铵溶于水中,稀释至1000ml,此溶液的pH值应为7.2
硫酸镁溶液:将22.5g七水合硫酸镁溶于水中,稀释至1000ml。
氯化钙溶液:将27.5无水氯化钙溶于水,稀释1000mL
氯化铁溶液:将0.25g 六水合氯化铁(FeCl3·6H2O)溶于水中稀释至1000ml
盐酸溶液:将40ml( =1.18mg/l)盐酸溶于水,稀释至1000ml
氢氧化钠溶液:将20g氢氧化钠溶于水中,稀释至1000ml。
亚硫酸钠溶液:将1.575g亚硫酸溶于水中,稀释至1000ml。
葡萄糖-谷氨酸标准溶液:将葡萄糖和谷氨酸在103℃干燥1h后,各称取150mg溶于水中,移入1000ml容量瓶内稀释至标线,混合均匀。此标准溶液临用前配制。
稀释水:在5-20 L玻璃瓶内装入一定量水。控制水温在20℃左右,然后用无油空气压缩机,将吸入的空气经活性碳吸附管及洗涤管后,导入稀释水内曝气2.8h。使稀释水中的溶解氧接近饱和。放置于20℃培养箱中放置数小时。使水中的溶解氧达到8mg/l左右,临用前每升加入氯化钙、氯化铁溶液。磷酸盐缓冲液1ml,并混合均匀的PH值为7.2。其BOD5应为小于0.2mg/l.
接种液:城市污水,在室温下放置一昼夜,取上清液使用。
接种稀释水:分取适量接种液,加入稀释中、混匀。每升稀释水中接种液加入量为:生活污水1~10ml.接种液配置后立即使用。
步骤
水样的预处理
调节pH值
保持20℃的水样温度。
水样测定:按照选定的稀释比例,用虹吸沿筒壁先引入部分稀释水于1000ml中。加入需要量的均匀水样。再加入稀释水至800ml,搅拌时防止出现气泡。另外取两个溶解氧瓶用虹吸法装满稀释水作为空白试验,测定5d前后的溶解氧。
计算
不经稀释直接培养的水样:
BOD5(mg/L)=
式中: —水样在培养前的溶解氧浓度(mg/L);
—水样经5d培养后,剩余溶解氧浓度(mg/L)。
经过稀释后的水样计算:
BOD5=
式中:B1—稀释水在培养前的溶解氧;
B2—稀释在培养后的溶解氧;
f1—稀释水在培养液中所占的比例;
f2—水样在培养液中所占的比例。

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经理助理岗位职责 董事长秘书岗位职责

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 办公室文员岗位职责 质量负责人岗位职责

化验室设备仪器操作细则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10/14939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