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

  Y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的详细内容:1.入室人员的管理(1)凡进入手术室的工作人员必须更换衣、帽、裤、鞋,不准带私人用物进入工作区。(2)入室人员进入限制区必须戴圆顶帽、戴口罩。(3)工...

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的详细内容:

1.入室人员的管理

(1)凡进入手术室的工作人员必须更换衣、帽、裤、鞋,不准带私人用物进入工作区。

(2)入室人员进入限制区必须戴圆顶帽、戴口罩。

(3)工作人员每年一次体检,按规定注射乙肝疫苗,患有传染病者不得入室工作。

(4)手术病人入室前,必须更换清洁衣、裤、戴帽及穿脚套。

(5)进入手术室的推车轮须经消毒后进入半限制区。

(6)工作人员外出必须更换工作衣、帽、裤、鞋。

2.参观制度

(1)非本室人员及非手术人员未经许可不得入内。

(2)进修、实习人员必须遵照上述规定执行,实习人员须由带教老师带领,不得单独进入手术室。

(3)参观人员须经医教科或护理部同意后,更换衣、帽裤、鞋、戴口罩,并在指定区域活动,不得任意穿行。

(4)除每日必须做好清洁卫生外,每周固定一日为卫生日,彻底清洁消毒手术室。

(5)专用拖鞋每日用消毒液浸泡后,清洗晾干备用,鞋柜用消毒液擦试,每日一次。

手术室的消毒隔离制度

1.严格划分限制区(无菌区)、半限制区(清洁区)、非限制区(污染区),区间有明显标志,严格遵守三通道原则,手术间按无菌、非无菌、污染手术分室。

2.认真洗手,严格按照洗手的消毒方法与步骤进行,每月对手术医生、洗手护士手指培养一次,要有据可查。

3.浸泡液及酒精,每日测比重,每周更换容器及消毒液1~2次,要有记录。

4.手术医生和器械护士戴上无菌手套后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

5.巡回护士应做好充分准备,尽量减少外出和走动,手术间的门不要随便打开。

6.接台手术人员在两台手术之间要洗手、消毒手臂及更换无菌手术衣、手套,并用消毒液擦拭物体表面及地面。

7.做好各类物品的终末消毒。

8.

手术间紫外线要求:功率≥30W/m3,灯距地面<2.5m,配有紫外线反光罩,辐射强度>70uw/cm2。

9.凡需手术病人术前一律查肝功能、乙肝全套抗原抗体,阳性者按传染病隔离技术要求对待。

(四)一般感染手术

1.器械、敷料、针筒、手套、引流瓶等均应浸泡消毒后按常规处理。

2.手术间开窗通风,用消毒液擦拭手术床、推车、物体表面、拖地,用紫外线消毒空气。

(五)特殊感染手术、隔离手术

1.就地手术为原则,采用一次性敷料、器械、针筒为好,门口挂隔离牌。

2.术中的纱布、敷料及其他能燃烧的物品应全部焚烧。

3.器械、针筒、搪瓷盘应浸泡于0.5%过氧乙酸中30分钟,经2次高压蒸气灭菌后再处理,包上应贴有红色传染病标志。

4.未使用过物品集中打包,贴上红色传染病标志,高压灭菌后作常规处理。

5.一切接触患者的用物包括推车、被褥,放置手术间内(布类要松散,带盖的盒要打开),用甲醛加热法熏蒸消毒,12.5ml/m3封闭24小时。

(六)无菌物品的管理

1.无菌物品应放在无菌室集中管理,室内通风、干燥、环境清洁、无杂物无蝇无尘,应有纱门纱窗。

2.

无菌物品柜清洁通风应有专人检查,无菌包按顺序排列,标记清楚,无过期物品,无菌物品有效期7天,霉季5天。

3.无菌包体积不应超过30×30×40cm,包布大小合适,容器无破损,大、中型包中间及包布的反折处各放规定的化学试剂一枚。

4.浸泡器械消毒液量足够,关节打开,每周更换一次,标记清楚,细菌培养每月一次,要有据可查。

5.敷料灌、泡手酒精桶,碘酒、酒精瓶要消毒,每周1~2次。

6.

酒精浸泡液测试每日一次,比重保持在0.70~0.75之间,并有记录、签名。

7.肥皂水、指刷、消毒毛巾等用物每24小时消毒一次。

外勤职责 外协员职责 qiquha.coM外贸职责

外销员职责 夜班职责 夜间职责

Y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10/15003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