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防尘口罩使用规范

  佩戴防尘口罩使用规范之相关制度和职责,粉尘对人体健康有严重影响。它可破坏呼吸道黏膜,引起鼻炎、咽喉炎、痤疮、脓皮病、角膜混浊及角膜感觉丧失,甚至导致尘肺病、中毒、癌症。佩戴口罩是防范粉尘危害的常用手段,但防尘口罩在实...

粉尘对人体健康有严重影响。它可破坏呼吸道黏膜,引起鼻炎、咽喉炎、痤疮、脓皮病、角膜混浊及角膜感觉丧失,甚至导致尘肺病、中毒、癌症。佩戴口罩是防范粉尘危害的常用手段,但防尘口罩在实际使用中,却存在一些误区。

误区之一,把纱布口罩当防尘口罩用。一般的纱布口罩,其阻尘原理是机械式过滤,也就是当粉尘冲撞到纱布时,经过层层的阻隔,将一些大颗粒粉尘阻隔在纱布中。但是,微细粉尘,尤其是对人体危害最大的5微米以下的粉尘,会穿过纱布的网眼进入人的呼吸系统。因此国家明文规定纱布口罩不能作为防尘口罩用。

误区之二,将无纺布防尘口罩水洗后继续使用。市场上常见的防尘口罩采用的过滤材料是熔喷无纺布材料,这种材料由充上永久静电的纤维组成,可捕捉粉尘。粉尘被静电纤维捕捉后,极不易因清洗而脱离,且水洗会破坏静电的吸尘能力。因此,无纺布口罩是不可以清洗的,用后便应丢弃。有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要求员工清洗防尘口罩后二次使用,还有一些口罩生产厂家在传统纱布口罩中间夹一层熔喷无纺布,生产所谓“高效可清洗”防尘口罩,都是错误和危险的行为

误区之三,佩戴了防尘口罩就不会得尘肺病。防尘口罩都有一定的过滤容积,超过了它的过滤能力,就不能防尘了。因此在粉尘浓度高的作业场所,应首先通过工程改造把粉尘浓度降到容许浓度以下,再考虑选择佩戴合适的防尘口罩。此外,防尘口罩没有正确佩戴也不能防尘。这就要求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正确佩戴防尘口罩,确保不泄漏,并及时更换失效的防尘口罩。

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特种设备管理制度 电梯安全管理制度

车间安全管理制度 学校安全管理制度 公共设施管理规定

佩戴防尘口罩使用规范】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11/14003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